为观赏石小品点赞

发布时间:2015-09-06 16:12:52

文/图 王永龙

  亿万年来,大自然施以无以伦比的伟力,运用多种多样神奇的技巧和方法,在漫长的历史长河的不同时期,在地球上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地理环境中,创造出了林林总总、多姿多彩、大小不等的观赏石,在形、色、纹、质、声响、气味、光泽等几大基本要素的巧妙配合下,造就了不同种类观赏石不同的美。这些观赏石是一件件美妙的天然石质艺术品,是造物赐给人类的一宗巨大的、可供开发,可资利用的宝贵资源和财富。

  好的观赏石,由于它的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注定它必然会具有久远的观赏价值、审美价值、收藏价值以及随之产生的经济价值。

  观赏石小品是观赏石中的小精灵。虽然它体量不大,但同属山魂水魄,同样钟天地灵气。多姿多彩的造形、丰富多样的色彩、奇妙美观的纹理、坚硬细致的石质,铸就了小品石跟大中型观赏石一样,同样具有丰富的内蕴,同样能深深的吸引观赏者的眼球,同样能获得人们的喜爱,同样能引起观赏者无穷的遐想……无怪乎在我国赏石史上的四大名石中就有一种属于小品观赏石——这就是人所共知的、以纹理取胜的雨花石,可见我们的玩石先辈早就对小品观赏石钟爱有加了。所以小品观赏石在我们的赏石园地中有着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

  由于具有体量小、便于组合、便于携带、便于收藏、便于养护等优势,所以小品观赏石是一类老幼咸宜、雅俗共赏的石品。

  今年七月中旬,在昆明石博会上,一件名为“天下第一奇石盛宴”的组合型展品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展品以成百上千件多样石种的像形小品石依形依意,分门别类的组合成一盘盘不同类别的食品,有瓜果菜蔬、鸡鸭鱼肉、山珍海味、面点甜食等,品种不下百样。展品规模较大,产生了很好的群体效应。参观者纷纷称奇赞赏。

  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由于改革开放带来的种种有利因素,我国的赏石文化空前繁荣,赏石队伍迅猛扩大,赏石氛围越来越浓,赏石界对小品观赏石的需求量日益增大,对小品观赏石的开发和利用力度也越来越强。

  近二三十年来,在我国小品观赏石的开发利用活动中,主产于新疆、内蒙一带不同地理环境中不同种类的戈壁石、风砺石或沙漠漆等已被大量开发。这些观赏石多属玛瑙质。由于质地坚硬、造形多变、色彩丰富、所以深获广大玩石者的青睐。由于藏量较大,这类精美的小精灵已源源不断的流入全国各地的赏石市场及千千万万的玩石者家中,这充分说明人们对小品观赏石的喜爱程度。

  贵州作为一个赏石资源大省,赏石资源十分丰富。由于过去经济、交通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贵州的赏石文化活动起步较晚,但起点并不低。多年来不少有识之士,不夜郎自大,不固步自封,不妄自菲薄,在坚守自己正确理念,在保持自己风格的同时,也在积极向外地学习并不断吸取有益的营养。

  据笔者粗略统计,近二十年来在贵州不少地方,已开发和利用的小品观赏石有如下五种:其一,主产于兴义、安顺、毕节等地的黔太湖石,这类小品石同样具有漏、透、瘦、皱等特色,造形奇妙、玲珑剔透,韵味十足、极具观赏价值。其中以白色和黑色者最招人喜爱,惜乎资源已日渐枯竭。其二,主产于南北盘江及其一些支流中的小品盘江石,深灰及浅灰是其主色调。这类小品石主要由园形或椭园形的卵石经搬运、碰撞、断裂、磨砺、浸泡等过程而行成,多呈简洁的或坐、或站、或卧的佛像造形。这类小品石经上座、组合、上架后别具韵味,颇堪赏玩。其三,主产于南盘江低坝一带的小型卵石,这类小品石光洁温润、色彩丰富、颇具玩味。但这类小品石长期处于大石与大石之间的窝凼之中,只能长时间在窝凼之中翻滚、磨砺、未经长距离的搬运、碰撞、断裂、溶蚀等过程,所以其外形单调,多呈圆形或椭圆形。其四,近几年才在望漠一些山上发现的多呈黑色的石胆。这类小石头均埋于土中,外表多附有一层由泥土形成的皮壳,人为去掉皮壳之后,石表显得光洁,颇具卵石韵味。其五、主产于兴义马岭河中的铁丸石(这类小石头类似于安顺三岔河、六龟河中的铜石)十多年前在拙作“小品组合妙趣横生”中已作过一些粗浅的介绍及点评。

  马岭河发源于普安,流经一些产煤的矿区。千万年来,由矿山上滚入河中的小石块经长期的搬运、翻滚、碰撞、断裂、溶蚀、磨砺等过程,最后成就了一件件形态各异、韵味无穷的观赏石小品。其中最令人叫绝的是一件件形态不同、表情各异的人像石,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无不惟妙惟肖,令人称奇。因为这类小品观赏石多由煤坩石形成,在河水长期的浸泡中,石头中所含的硫、铁等物质渗出石表,又经河水中所含硫、铁等物质的染色作用,石表多形成一层深深的古铜色,间或也有其他色彩。奇妙的造形加上深沉老气的色调,使得好的马岭铁丸石有如一件件年久月深、内蕴丰富、古色古香的铜制古玩,令人百看不厌,爱不释手。毫不夸张的说,马岭铁丸石较之省内外的其他观赏石,它独树一帜,极富特色,极有个性,其观赏品位,审美价值绝不在其他石种之下。

  十多年来,兴义市一批中、青年石友(其中包括女士)怀着对铁丸石到位的理解和一份深深的爱意,怀着对赏石文化一份执着的追求精神,无寒无暑,迎寒风、顶烈日,长期坚持深入河滩寻觅、捡采。天道酬勤,辛勤的劳动,必然会取得丰硕的成果。现在这批石友每个人手上都有不少精彩的藏品,令人羡慕。在取得回报的同时,这批石友的行为切切实实的为兴义赏石文化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值得肯定,值得赞许。

  最近几位石友自筹资金,在花鸟市场内创办了一个观赏石小品陈列室,展品以马岭铁丸石为主,藏品一经面世,参观者无论玩石与否,无不啧啧称赞。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