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石成为时尚

发布时间:2015-09-06 16:11:35

文/图 佚 名

  兴义人玩奇石,应该从“旱太湖石”起,上世纪80年代初,很多人不辞劳苦上山觅石,收藏了很多极具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的精品,1994年跻身于柳州全国第二届奇石展,杨德鑫的“仙风道骨”、王永龙的“呼唤绿色”鹤立鸡群,分别荣获一、二等奖。

  此后,石友们大开眼界,他们收获的不仅是奖项,而是带回了一惊一喜。惊的是:天地之大,奇石之广,市场之阔;喜的是,黔西南不仅有“太湖石”,其它石种也不比外面差。他们认识了“水石”的价值,并带来了现代赏石界对水石“形、色、质、纹”的品石原则。

  石友们跋山涉水,餐风宿露,人找马驮,足迹踏遍南盘江和北盘江沿岸的崇山峻岭、急流险滩,爱石、觅石、藏石、赏石,继“太湖石”热潮之后,又掀起了一个至今不衰的玩石热潮。不到一年时间,石友纷纷告捷,以拥有“好石头”而“自吹自擂”。大家都为拥有一两块精品而“自豪”。此时,一些农民瞄准机会,翻江掀石,以应市场。兴义花鸟市场沸沸扬扬,奇石爱好者向售石农民争留电话,唯恐他人先入为主。

  玩石者还各不相让,竞争高低,且互相“吹捧”,在玩石之间玩出“人品”,逐渐形成了黔西南奇石文化热。1994年11月,顺应众多奇石爱好者的人心所向,兴义成立了“盘江奇石协会”,原中国旅游协会会长何若泉,亲自题词祝贺。沈钧儒之孙、北京赏石艺术研究会会长沈宽亲临兴义相庆,加上外地一些赏石家应邀而来,更把黔西南盘江奇石文化热推上了高峰。

  “盘江奇石协会”的成立,将黔西南的“盘江奇石文化”提升到一个较高层次。石友董朝阳,寒冬腊月下河觅得一石,百十来斤,如幽洞通天,太极化古。石友门曾戏称为“盘江第一洞石”,后命名为“太极洞”,在全州石展上荣膺“盘江十大名石”中的精品。

  一位国内赏石名家说过:一部浩如烟海的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漫长的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石文化史。顶效猫猫洞“兴义人”古人类遗址的发掘,大量的石器,把“兴义人”玩石的历史,追溯到1.2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

  中国是东方赏石文化的发祥地,以自然奇石为观赏对象的历史记载,至少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到东汉便开始在上层社会流行。而黔西南铜鼓山文化遗址的发掘,出土的石器、石玩经测定,至少是在西汉时期。

  采石、藏石、赏石,交流学习,互通有无。盘江奇石赏玩之风,已经风靡黔西南,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