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江瀑布石

发布时间:2015-09-06 16:10:21

文/图 陶昌武

 

 

  所谓瀑布石,是指深色的石肤表面,恰到好处地镶嵌着白色条状石英、看上去仿佛自然界里的水流,从悬崖峭壁上飞流而下的奇石。

  这里所说的盘江瀑布石,专指发源于云南沾益的马雄山麓,流经黔桂交界的南盘江和流经乌蒙山腹地的北盘江,出产的瀑布石。由于这两条江流经的地段,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山区,岩层里富含石英,从而为瀑而石的形成,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就目前掌握的资料看,瀑布石还属于南盘江和北盘江独有的品种,类似的石种还未见到其它地方的介绍。

  盘江瀑布石既是景观石,也可认为图纹石。鉴赏盘江瀑布石,需要掌握如下要点。

  首先要看整块石头的景观价值。所谓景观,是指石头的形状、姿态、造型,是否峰峦叠嶂、起伏迭宕、沟壑纵横,是否就像大自然里实实在在的山景,给人以气势磅礴、逶迤连绵的感觉;是否完整、饱满、匀称,如果石头平板一块,毫无变化,那么即使上面镶嵌着再得体的石英,也不会让人感觉那是一块上档次的瀑布石。

  其次要看石英镶嵌的具体情况,包括长短、粗细、态势、多少和位置。一般来讲,长度以不超过石头高度的三分之二为宜,而且源头处最好深陷下去,就仿佛水从岩洞里流出来一样;如果长度翻过了石头的顶端,达到了背面,那么这块石头就没有什么价值了,因为大自然里没有这种现象。粗细要与石头的宽幅成比例,要接近自然的真实,太粗了也就是说水宽山窄,容易喧宾夺主,太细了看不出瀑布的感觉。态势指的是有没有动感,是否起伏跌宕,是不是从小到大,是不是垂直下落;如果看上去弯来拐去,而且先大后小,忽大忽小,呆滞死板,毫无生气,那么即使可玩也价值不大。多少是指瀑布的条数,一块石头上有的只有一条,称为单瀑,有的有两条或多条,称为双瀑或多瀑。至于单瀑好还是多瀑好,要根据具体情况而论;一些石头上镶嵌的石英,虽然很像瀑布,但却出现了一些横的与之交叉,如果不影响整体观感,也勉强可玩,解决办法是设法将横起的部分隐去。瀑布的位置,最好是居于石头的正中,或稍微偏左或偏右一点,过于偏某一个方向,失去重心,会影响观赏效果,也不符合实际;因为自然界里的瀑布,总是从山体上深陷下去的,因此这条被认为瀑布的石英,也应该从石肤上凹陷下去,如果它是凸出或与两旁等齐的,效果也会受到影响。

  第三,通过配座来调整瀑布的位置,掩盖瑕疵。如果瀑布的上部出现了弯曲,可以将石头的下部埋藏深一点;如果除了主景以外,两头还有石英露出,可以加宽座子加以掩藏,并把宽出部分雕琢成亭台楼阁或曲径通幽的山道。配座还能起到平衡石头重心、调整观赏角度、突出主要景观、达到扬长避短相互映衬的作用。

  因为当量极少,盘江瀑布石很受石友们的追捧,价值也直线上升。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