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的安龙轻便机场

发布时间:2015-09-06 15:41:29

莫苍知 

安龙机场位置图 (莫苍知 提供)

  安龙轻便飞机场在今钱相街道办事处沈红村飞机场组,是抗日战争期间修建的应急军用机场。

  1944年4月17日至12月10日,日军为打通平汉、粤汉和湘桂铁路,发起豫湘桂战役,又称打通大陆交通线战役。1943年冬,日本在太平洋战场上逐次失利,海上交通线有被盟军切断的危险。日军为沟通与其南方部队的陆上联系,并企图摧毁中国西南空军基地,于1944年1月24日日军向中国派遣军下达打通大陆交通线的命令。从1944年春起,到10月24日占领南宁。至此,从中国东北直至越南河内的大陆交通线,被日本侵略者打通。国民党军溃退入贵州。日军以3000余人的兵力沿黔桂公路追击,如入无人之境。12月2日,日军追到贵州独山,逼近贵阳,震动战时陪都重庆。日军扬言要在昆明与占领滇西的日军会师。

  为改变日益严峻的战争形势,中国远征军发动了滇西龙陵、腾冲、松山战役,打通中缅公路,恢复了国际援华物资运输大动脉。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节节胜利,盟军军机加大援华物资的空运。拥有600多架飞机的美国“驼峰”空运队,日均出动620多架次。月运物资量从上年初的1万多吨,1945年7月增加到9万多吨。国际国内军机的频繁活动,飞机的战损事故也在增加。1944年10月30日上午9时,3架美国飞机坠落在离安龙县城120公里的民新乡,3架美国飞机分别坠落于铁炉坪、木石岭、抱山箐,飞机爆炸粉碎,3名飞行员全部遇难。为适应抗日战争形势需要,在贵州内地修建轻便飞机场工作提上议事日程。 

  1944年4月4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工程委员会函告贵州省政府称:“据美军工程部函,兹为国军部队之训练,视察起见,奉谕拟筑内地轻便机场如数,请速组织测量队分别前往安龙等处作初步之场地查勘测量,以凭赶办设计呈报。”据指令函,4月15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派二十工程处督工专员马跃先率领测量员工来到安龙,接着又委派美军上尉安住尼斯和工程委员会副总工程师吴融清支持轻便机场场址择定工作。

  4月19日,贵州省主席杨森密电:令安龙县政府协助勘测,修建机场事宜,并命令当地军警妥为保护。4月28日,勘察测量队即到安龙县城以北五公里处,选定沙八公路里标128公里、地名白泥田处筑建机场。即绘制地形图、跑道图、建筑详图,并丈量土地占用面积,呈报军事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工程委员会接文后,即指令马跃先负责组织指挥。结果,由中华兴业及大成两公司承包,并签订了合同。

  筑建机场所占用的土地,采取物价征用的办法,由第二十二工程处根据有关规定负责办理征用手续。地价按上等地每亩国币二万五千元,中等地每亩一万八千元,下等地每亩一万二千元计。迁移石坟每座一千五百元,土坟每座一千元。

  由于被征用土地之地价未能及时落实和兑现,有关业主拒绝工程人员动用土地,所以未能及时施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工程委员会得知这一情况后,于4月24日,函告贵州省政府和第三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兼保安司令部:“惟事属军用紧急工程恳请准予先行施工,以资往前赶,同时办理土地征用手续。”奉此函后,第二十二工程处令工程技术人员兼队长王铃负责筑建事宜,强行开工。安龙县政府以布告恐吓业主,并命令乡、保、甲长低廉代价,强行征用民工,拆房毁屋,平田占地日夜赶工。

  6月中旬,机场跑道工程全部完工,被征用土地的地价发放工作也基本结束。由工程委员会派员核查验收,该机场跑道系用块石铺底,砂石质道面,宽53米,长612米,可供轻型飞机起降。总计上报耗资国币2000余万元。7月23日,航空委员会派员到安龙核查验收。呈报军事委员会同意,由航空委员会空军第10航站派员接收。

  安龙轻便机场完工不久,1945年7月27日下午5时,有一架美军小型侦察机因出故障,被迫在安龙机场降落。飞机着陆以后,美军飞行员即仓惶离开飞机,接着飞机着火燃烧,一刹时火焰腾空,机中装载的弹药遇火也随之爆炸,飞行员两人中一人因离机身尚近,亦被烧伤。安龙县城施救人员闻讯后,即驱车前来机场救援。据挡案记载:该机驾驶员名叫兰林,军阶中尉,带有上尉随员一人。由贵州独山飞返云南陆良。因机身故障迫降,不幸起火燃烧,仅随员头部烧伤。28日,从贵阳方向飞来飞机一架,将受伤的飞行员和随员接走。飞机殘駭由机场管辖地普坪乡派人员守护。8月2日,美国军车100余辆在机场住宿,损坏的飞机零件均被美军司机拆走。 

  安龙轻便机场虽已交付使用,但遗留问题尚且不少,县城有梁仁传等六位业主,于1945年6月25日呈交省政府、军委会,控告第二十二工程处在修建机场中,拆用他们原修建在机场附近的屋基,墙垣之石料锤为石子铺垫跑道,损失达三百万元,要求赔偿。工程委员会接控告后,令第二十二工程处,命令承包之两公司袁兆林、赵宗江派有关人员,于7月5日到安龙,会同县政府洽商处理。

  1948年3月26日,国民党空军第5区司令部奉命废弃机场。

  1955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贵州航空站卢国勋、张凌云2人,出具收据:兹收到安龙机场工程图一份(征购土地位置图)。

  安龙轻便飞机场在本世纪初,还可看到清晰完好的跑道轮廓,还经常看到汽车驾训班的学员在机场练车。近年因附近村民修建住房毁损严重,机场现已成为视觉上的遗址。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