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召开 促全球山地旅游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5-10-14 11:08:44
    来源:大公网

  大公网兴义10日电(记者汪仕英、劳莉、韦一茜)10月10日,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开幕。世界旅游组织(WTO)、亚太旅游协会(PATA)以及美国、英国、法国、瑞士、西班牙、德国、日本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境内外旅游管理机构等800余名嘉宾齐聚贵州,共话山地旅游,普及山地生态旅游理念,探索山地旅游发展模式,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山地旅游发展。

  贵州打造文化、生态为核心的山地旅游

  大会以“山地旅游·绿色运动·同向发展”为主题,以生态文明和可持续旅游为引领,提升旅游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促进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开幕式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表示,召开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主要目的是要加强山地旅游合作,促进山地旅游发展。本届大会将进一步普及山地生态旅游理念,探讨全球山地旅游发展中共同关心的话题,并发布《国际山地旅游贵州宣言》。相信大会的成果必将成为世界山地旅游发展的风向标,引领和促进中国乃至世界山地旅游的创新发展。李世宏肯定地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必将推动黔西南州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必将推动开发更多旅游产品,必将带动和促进其它特色产业发展。黔西南州完全可以下决心走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子,使旅游业成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扶贫攻坚的主力军、对外交流的主渠道,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开幕式现场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一带一路”山地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交流与合作,是一个立足贵州、放眼世界,共同研究推进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性平台。贵州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提出,贵州将着力把山地旅游打造成为具有全域全景理念的大产业、承载核心文化价值的主载体、拉动山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将贵州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陈敏尔表示,贵州将更加注重产品业态创新,大力发展健康养生、避暑休闲、度假疗养、山地运动、汽车露营、科普探险、修学旅行等新兴业态,加快打造重点景观和精品线路;更加注重提升文化内涵,推动山地旅游与民族文化、农耕文化、工业文化、城镇文化、建筑文化等深度融合;更加注重配套服务,借助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和年底实现“县县通高速”的有利条件,着力构建“快旅慢游”交通体系和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更加注重品牌营销,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快建设“智慧旅游云”,全力打造以民族文化和山地生态为核心价值的贵州山地旅游品牌;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旅游体制机制创新。

参加赛事的选手兴致高昂

  大会上,各国旅游业界及专家学者就国际背景下的特色化山地旅游发展作了深入研讨,取得具有开创性、前瞻性和引领性成果,达成共识,发表《国际山地旅游贵州宣言》。10日上午,智慧旅游大数据应用成果展暨山地旅游线上平台正式启动,发布了包括贵州旅游指数,贵州旅游大数据分析结果等内容。

  国际性赛事持续至11月助力山地旅游

  本次大会结合“多彩贵州”文化特色,将开展旅游文化专场推介、智慧旅游大数据应用成果展、山地旅游线上平台启动等10项主体活动。

黔西南州晴隆二十四道拐汽车场地障碍赛现场

  大会期间,“多彩贵州”兴义万峰林国际自行车赛、万峰林国际徙步大会、贞丰三岔河国际露营大会、中国万峰湖第九届野钓大奖赛、中国·贵州安顺坝陵河大桥国际低空跳伞挑战赛、中国贵州遵义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等多项国际性体育赛事在贵州全省联动举办。吸引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意大利、瑞典、芬兰、泰国等36个国家体育名将云集,国内的近万名优秀选手和爱好者参加,向与会嘉宾充分展示以山地户外运动为载体的山地旅游深度体验,形成山地户外运动休闲新热潮。整个大会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1月。

  参加“多彩贵州”兴义万峰林国际自行车赛的德国选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自己是首次来到贵州兴义,这里的优美风景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在中国其他城市也参加过自行车赛,但这里独特的山区景色、喀斯特的地形是全然不同的体验,也期待明年还有机会来参加类似的户外运动。哈萨克斯坦的女车手维娜也感叹到,黔西南的景色非常美丽,秋天的景致别有韵味,环境给人的舒适感甚至让人忘了是在比赛。

  据介绍,大会推出了一批山地旅游线路产品。设计了以贵阳—毕节(织金洞)—安顺(屯堡、兴伟石博园、黄果树)—黔西南(双乳峰、三岔河、马岭河、万峰林)为代表的经典山地旅游精品线路体验活动。让境内外旅行商、投资商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贵州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推动山地旅游产品走向国际市场。黔西南州与贵州其它几个市州谋划实施了一批景区升级、乡村旅游、山地运动、旅游交通、酒店建设、智慧旅游、配套服务等建设项目。贵州将探索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山地旅游发展新路,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