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贵州西线旅游的明珠

发布时间:2015-10-14 14:49:12

冯 彪 邓文龙

 

  我们也来秀一秀。 汪 海 摄

  左图:壮观的北盘江大峡谷。 蒙立胜 摄

 

  今年国庆长假,双乳峰景区每天接待上百个自驾游团队。   本报记者 邓伯祥 摄

  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软、硬实力的提升,让旅游产业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是贞丰县委、县政府富民强县的战略之路。而正在举行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无疑又是贞丰旅游营销工作里程碑式的举措。这是一次推动贞丰旅游发展的重大活动,将充分展示贞丰悠久的历史文化、别致的生态文化和新兴的旅游文化,将成为贞丰旅游新品牌和城市旅游新名片。

  空山新雨后,三岔河畔微微薄雾,似纱似烟,将湖面轻轻笼罩。行走栈道,置身稻田,放眼望去,远处青山如黛,薄雾朦胧中,时隐时现;近处,金黄的稻田,点缀着栋栋民居,田埂上,村民牵着老黄牛,走在回家的路上……

  贞丰,是一个具有乡愁的地方,这里山美水美,民风淳朴,这里的一物一景,无不蕴藏着浓浓的乡愁。“景色特别秀丽,就好像进到一幅画里面。空气湿度不大,空气特别清新。”这是到贞丰旅游的游客对贞丰生态环境气候的高度评价。

  今年9月,随着第四届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在该县的召开,进一步提升了贞丰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贞丰县在今年国庆节迎来了一个旅游高峰,县内各景点每天游人络绎不绝,游客在领略三岔河、纳孔的迷人山水,感受地质绝品——双乳峰的丰腴,畅享北盘江峡谷的壮美风光,观赏精美的民族刺绣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吃住游购等产业的发展。据统计,仅“十一”国庆长假期间,全县各景点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9000万元。贞丰县的旅游业实现从小到大的跨越发展。

  编好规划,引领旅游发展

  近年来,贞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高起点编制旅游规划,旅游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该县坚持突出本色本真、自然天成的理念,着力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在产品开发上,加快双乳峰风景区、北盘江大峡谷,布依文化、黄金文化和母亲文化等旅游产品的开发建设和整合打造,积极开发特色突出、内容丰富、价值优越的旅游商品,逐步形成核心景区与特色景点互为补充,休闲类项目与体验型产品统筹开发格局。在区域合作上,主动融入大西南旅游合作圈,加强与黄果树瀑布、万峰林等重点景区的有效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和产业联动,依托惠兴高速公路、北盘江水运中通道,加大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的旅游协作,不断做大客源市场。同时牢牢抓住“体、规、建、招、宣”五个核心(即:创造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高规格高水平能够促进项目落地的规划,强有力的建设,招揽民营资本的注入和大手笔的营销创意支撑),依托“布依文化、母亲文化、黄金文化”三张旅游文化名片,促进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使贞丰旅游“形神”逐渐兼备,血肉日愈丰满。

  旅游规划是指导地方旅游开发的蓝图,是实施旅游项目的重要依据,规划的水准将决定着旅游产业的兴衰成败,是指导旅游产业发展的神经中枢系统。该县在认真分析贞丰旅游面临的困难和机遇,尤其是将贞丰旅游置于全省乃至整个西部旅游中来考察,以世界眼光、全球定位的目标,将贞丰的旅游发展目标定位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布依文化之都、著名西部乡村旅游目的地、滇黔桂三省区休闲度假目的地。为此,贞丰县在旅游规划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先后邀请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贵州旅游文化研究传播中心、美国纽约国际城市规划公司(UI公司)等多家规划团队对该县旅游资源进行了规划和反复论证,编制了《双乳峰景区2013年—2022年发展规划》《贞丰三岔河影视基本规划设计》《贞丰县小花江古寨保护规划》《贞丰双乳峰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岩鱼布依古寨规划》《贞丰温泉地质勘察报告》《贞丰温泉可研报告》《贞丰温泉探矿权报告》《贞丰县旅游项目愿景规划和景点创意战略》等一系列单体规划和全县旅游愿景规划。

  目前,贞丰已经形成以双乳峰、三岔河、北盘江大峡谷为龙头,布依古城、坡孔、必克、岩鱼、纳孔等民族特色旅游村寨为延伸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

  建好硬件,打造旅游品牌

  贞丰县立足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抓好产业规划,以“母亲文化、布依文化、黄金文化”为灵魂,丰富旅游文化内涵。随着“铁、公、机、水”等交通网的不断完善,贞丰已成为贵州西部旅游热线的重要节点,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大好势头。贞丰县围绕富民主题,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城乡生态游、农家乐游。

  ——打造生态旅游平台。据贞丰县文体旅广局统计数据,到目前为止,贞丰县旅游企业共计123家。其中住宿业74家,准四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2家,准三星级酒店1家,上档次的大型宾馆酒店5家,全县客房数1939间,合计3592个床位,旅行社2家,农家乐56户。

  ——做精生态游节庆活动。贞丰县依托“布依文化、母亲文化、黄金文化”三张旅游文化名片,每年“二月二”、“三月三”、“六月六”均举办了民族节庆活动。在活动中融入民族特色小吃展,游客互动式歌舞表演等内容。目前,“二月二”、“三月三”、“六月六”等节庆已形成了贞丰特色节庆品牌。

  ——自驾游成新增长点。该县结合境内旅游资源分布情况,加大投入,积极开通串景区、串县、串乡、串村组道路建设。同时,加快停车场、旅游标牌标识、环境绿化、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双乳峰、三岔河、纳孔布依寨快速串联起来,缩短游客中途乘车时间,满足游客“快旅慢游”的需求。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来自台湾、香港地区,及山东等省内外的自驾团队纷至沓来。据双乳峰景区接待中心主管丁光宇介绍,双乳峰景区国庆期间每天接待的自驾游团队就有近百个。

  ——乡村旅游,户外运动成新亮点。为壮大乡村旅游业,培植新的旅游亮点,该县围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对全省30个示范小城镇之一的者相镇纳孔村布依古寨进行了改造,新建了纳孔广场,同时还筹资在三岔河畔种植了150亩薰衣草、格桑花、美人菊、千日红4个品种的鲜花,在三岔河、纳孔布依古寨及者南大道区域之间形成了一个乡村旅游景观带。同时抓住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召开,国家4A级景区双乳峰在通过加强景区内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后,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了大量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吸引了众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休闲游玩。

  用好平台,依托大景区发展大产业

  景区是旅游的核心吸引物。贞丰县以“一批大景区建设”为推动力,推进旅游产品体系建设,着力解决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以景区发展建设作为拉动旅游发展的“引擎”。2010年,双乳峰景区被评为“贵州省十大魅力景区之一”和“中国避暑名山”。2013年,双乳峰景区被命名为国家4A级景区。

  酒香也怕巷子深。贞丰县采取了一系列的营销措施,加强“请进来”和“走出去”,在邀请外地旅行商、新闻媒体、知名作家、摄影家等到该县各旅游景点进行实地考察和采风,宣传丰富的旅游资源;利用民族节庆、官方网站及微信平台,建立市场推广渠道,针对旅行社、自驾游组织、会展会务拓展培训等业务,通过报刊、电视、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等新型媒体,广泛宣传;邀约了省内外100余家旅行社到双乳峰踩点,争取将双乳峰纳入各大旅行社的旅游线路;积极承办“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活动、举办苗族“二月二”、布依族“三月三”“六月六”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省内外媒体进行报道。尤其是双乳峰作为“多彩贵州”旅游广告宣传片重要内容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贞丰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提升,来贞丰旅游的游客与日俱增。

  抓特色旅游项目,打造精品旅游景区。该县结合旅游资源分布和特征,采取“分期推进,重点建设”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双乳峰转型升级、三岔河健康养生基地、布依古城、者相千户布依寨打造等工作。同时,以“金三角”同城化为基础,逐步打造必克、对门山、纳孔、坡孔等“十朵金花”乡村旅游项目开发,积极打造贞丰旅游升级版。

  ——以“布依文化、母亲文化”为魂,凸显世界唯一性,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接待能力为基础,赋予游客体验性和参与性旅游项目,抓好“一核,一镇,两园,三村”推动双乳峰转型升级,力争2017年内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成为推动贞丰旅游旺起来的核心景区。

  ——打好健康养身牌,依托三岔河宜人的气候、亮丽的湖光风景等优势资源,发展集中药疗养、水上运动、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体验旅游景区。

  ——以生态移民为契机,整合资金,打造者相千户布依寨。融入布依文化、三国文化元素,开发集风情体验、民俗博览、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民族旅游村寨。

  ——依托清末明初建筑风格保存完好、马二元帅府、文昌宫等文物点缀其间,历史文化厚重的古城资源,采取PPP模式与企业合作开发,积极打造贞丰布依古城。增加看点和玩点,留住过夜客源,拉动餐饮、住宿、商贸等其他产业快速增长。

  ——筹建贵州省第一个县级通用航空机场,开展飞行员培训、景点观光、乘务等服务,拉近贞丰与外界的距离,使之成为推动贞丰旅游产业旺起来的亮点性新兴工程。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贞丰县实现旅游收入4.93亿元,增速33.4%,全县旅游呈现快速健康发展态势。

  回首过往,贞丰旅游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展望未来,贞丰旅游业还将不断地华丽蜕变,化蛹成蝶。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