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14 14:43:53

  大会将于10月10日在黔西南州召开

  本报讯 9月24日上午,由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新闻发布会在首都北京举行。发布会通报,备受关注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将于10月10日在黔西南州召开。

  国家旅游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利忠、综合协调司副司长牟勇,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王勇峰,省旅游局副局长余泠,省体育局巡视员秦志浩,州委书记张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出席发布会。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由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旅游局、贵州省体育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承办。此次大会是近年来国家旅游局第一次与西部省份共同主办、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际性会议,也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国际旅游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届时,国家有关部(办、委、局)领导、国际旅游组织官员及境内外有关旅游行政管理机构、专家学者、旅游企业、旅行商、航空公司、投资机构、主流媒体等的600余名嘉宾将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以“山地旅游•绿色运动•同向发展”为主题,采取“一地办会、全省联动、节赛并举、景产融合”的办会模式,充分激活并释放“旅游+”的巨大能量,提升旅游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促进体育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等产业大融合。大会将构筑国际旅游业和山地旅游目的地高端交流平台,进一步普及山地生态旅游理念,推动体验式休闲养生旅游项目开发和山地旅游发展模式探索。

  据悉,大会将有5位世界重量级嘉宾发表演讲。“多彩贵州”旅游文化专场推介、智慧旅游大数据应用成果展暨山地旅游线上平台启动仪式、“山地旅游与投资消费”主题论坛暨旅游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山地旅游与户外运动”主题论坛等10项主体活动将陆续进行。与此同时,来自国内外100多名车手参加的“多彩贵州”史迪威公路晴隆24道拐汽车爬坡赛;350多名选手参加的多彩贵州兴义万峰林国际自行车赛;来自国内外150名选手参加的多彩贵州兴义万峰林热气球表演赛;兴义万峰林国际徒步大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山地户外运动也将相继举行,将向与会嘉宾充分展示以山地户外运动为载体的山地旅游深度体验。大会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1月份。

  大会将发表《国际山地旅游大会贵州宣言》;将发布《贵州旅游大数据指数报告》;推出以贵阳——毕节(织金洞)——安顺(屯堡、兴伟石博园、黄果树)——黔西南(双乳峰、三岔河、马岭河、万峰林)为代表的经典山地旅游精品线路。

  目前,大会承办地黔西南州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共实施建设项目108个,涵盖景区升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商品、配套服务设施及产品等方面。贵州省委、省政府,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秉承“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促进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把承办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当做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办争举全省、全州之力把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办得“圆满、精彩、出彩”。

  发布会上,张利忠、王勇峰、余泠分别介绍了大会相关情况。余泠、秦志浩、张政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政介绍了黔西南的核心旅游资源。他说,黔西南的核心旅游资源可以概括为三个大的景区群:第一是万峰林、万峰湖和马岭河峡谷,这三大景区一个湖泊、一个峰林、一个峡谷,本身就具备独一无二的特性。同时,这三个景区距离拥有45万人口的中心城市兴义市半径在20公里范围内,一城拥有三景,三景环抱一城,很多来自国际上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各界人士都认为,这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第二,最近中央电视台正在热播连续剧《二十四道拐》,这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头戏,电视剧将“二十四道拐”这个沉寂在历史当中多年的关键咽喉要道史迪威公路展示在全中国、全世界面前。2016年是中美旅游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盛会,利用这样的契机,围绕“二十四道拐”和周边的景点形成二十四道拐旅游景区群,把我们的民族特色、旅游资源展示出去;第三就是我们母亲文化的象征贞丰双乳峰,母亲文化本身也是国际性主题,我们有信心通过这次盛会,通过三个景区群带动若干个景点,向世界有力地展示贵州,把贵州后发赶超的脚步声带给世界,让更多中外游客、户外运动爱好者,触摸贵州、感受黔西南,领略贵州未来发展的美好形象。

  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大公报、贵州广播电视台等中央、省级媒体记者和州内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结束后,参会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成功圆满召开。(本报记者 龙 波)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