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从万峰林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5-10-14 14:41:42

  —— 写在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即将召开之际

  本报记者 龙 波

 

  万峰林会议中心:我们准备好了! 张 霆 摄

  万峰林从来就是世界的。

  “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奇胜。”从1638年秋天的某个早晨,徐霞客第一次写下关于黔西南的文字开始,万峰林便具有了世界性。一方面,万峰林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峰林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区域;另外,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的万峰林所在的中国南方喀斯特山地是世界喀斯特地形连片发育范围最大的区域。就地质学层面而言,万峰林的世界性已经显而易见。

  实际上,就黔西南而言,让万峰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还有四件大事不容忽视。

  “万峰林是村里的‘摇钱树’,一定要保护好、绿化好、开发好,把纳灰河治理好。”2005年春节,在万峰林东边的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布依族村寨纳灰村,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为当地发展点了题。

  “楼纳村是我看的第一个布依族村寨。”2011年5月,在万峰林西边的义龙试验区顶效镇楼纳村,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万峰林下的少数民族干部给予充分肯定:“你们干得很好,村风很朴实,带头人也都很踏实,祝你们再接再厉,把布依族村寨的新农村建设搞得越来越好,让少数民族同胞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万峰林东西两侧,两任国家领导人先后为贵州西南莽莽群峰下老百姓生活的发展指明方向。在此之后,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把黔西南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西部会议之州,旅游度假圣地、户外运动乐园”成为历届州委、政府坚定不移地推动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

  第三件事,则是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的举行。从2013年开始,以万峰林为标志性符号,以探讨美丽乡村建设和城镇化发展为核心,连续三年举办的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将原本就具备世界性的喀斯特山地万峰林真正推向了世界。

  第四件事,毋庸置疑则是10月10日以万峰林为主会场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

  重读《徐霞客游记》,回溯黔西南十年来的四件大事以及更早的履历会轻易发现,对黔西南人而言,对外开放从万峰林开始,万峰林既是窗口又是平台,从这里,黔西南走向了世界。从万峰林走向世界,为着这一目标,黔西南人从未停止过努力。

  1987年10月20日,中、英、法、瑞典四国组成的溶洞考察团赴安龙笃山溶洞考察赴黔西南喀斯特山地负地形。

  1998年,首届中国国际皮划艇漂流大赛在兴义马岭河峡谷举行,这里成为贵州省唯一的激流皮划艇漂流训练基地。

  ……

  2005年,中央电视台反映抗战胜利60周年的节目《24道拐——历史的拐点》在晴隆录制并播出。

  2007年10月,首届中国万峰湖野钓大奖赛在万峰湖举行,大奖赛吸引了国内除西藏以外的818名垂钓爱好者积极参与。

  2008年,首届全国山地运动会在万峰林举行。

  2014年,中国顶级的全民自行车积分制联赛——中国自行车联赛转战兴义万峰林。

  也因此,从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将在贵州举办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开始,以万峰林为代表的喀斯特山地黔西南彻底敞开拥抱世界的决心。

  “不该我家该哪家!”这是万峰林鱼龙村布依族村民郎三妹的态度,在她看来,举办国际山地旅游大会,黔西南是最好的地方。

  这份信心体现在黔西南自有的资源禀赋上。

  喀斯特山地向来以生态脆弱、难于种植为显著特征,而以万峰林为代表的黔西南,同时以其峰林磅礴之魅、民族文化之魅和自然生态之魅,在北纬25度线上成就了世界喀斯特山地的生态明珠。这一切,得益于黔西南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组合,更缘于峰林里布依族、苗族人崇拜自然、敬畏山水的天人世界观,缘于历届领导者科学发展,严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的执政坚守。

  而在确定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举办地后,黔西南人又开始了新一轮前所未有的努力与拼搏。

  仅万峰林下,总投资1.4亿元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主会场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建设完成投用,总投资5600万元的万峰林观光人行栈道建设完成投用,总投资3600万元的万峰林景区西南入口工程建设完成,一期投资1500万元的纳灰河沿河步道及“地漏”观光道建设完成,拟投资1.9亿元的万峰林“线缆入地”工程建设完成,总投资约1亿元的兴巴公路“路改街”工程建设完成,总投资2.2亿元的文化路延伸段项目建设完成……

  这些工程的建设,黔西南人用了短短不到四个月时间。

  也无怪乎,在9月28日举行的2015年中国(贵州•兴义)万峰林户外运动节上,走在改造一新的万峰林景区里,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向世界发出邀请:“欢迎来到黔西南。”在长期从事户外运动产业的从业者“丁丁”看来,“搞山地户外运动,不来黔西南,绝对是一种遗憾。这么好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发展山地旅游,太需要这样的国际盛会了。”

  也因此,“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州接待游客238.21万人次,同比增长27.66%;旅游总收入16.62亿元,同比增长28.11%。超出历年最高水平。

  软件方面,为迎接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黔西南州府兴义市的出租车司机开始学习外语、广场舞大妈调低了跳舞音量、宾馆从业人员也开始研究涉外礼仪。“Welcome to xing yi……会一句也是一种态度。”在年轻的出租车司机龙天明看来,“黔西南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国际大会,必须要体现出租车行业对外来客人的热情。”

  所以,国家把第一次举办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机会给了贵州,而贵州把这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对外开放平台给了黔西南。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召开,借助万峰林,黔西南不仅只是走向世界,而是开启了区域国际化的发展步伐。黔西南是国家的西南边地,是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发展滞后区域,但就山地旅游以及山地资源开发利用而言,绝对不是世界的边缘。

  从万峰林走向世界,磅礴的万峰林既是开放的姿态,又是开放的平台。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召开,黔西南已向世界发出邀请,我们欢迎您的到来。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