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南洞庭湖湿地

发布时间:2015-10-27 13:37:43
 















    南洞庭湖 位于洞庭湖西南,面积1680平方公里。由于湘、资、沅、澧和长江水汇流注入,使南洞庭湖湿地具有水浸皆湖,水落为洲的沼泽地貌特征,境内河汊纵横,洲岛密布,广阔的湖面上星罗棋布地散布着118个人迹罕至的湖洲和湖岛。2002年,南洞庭湖被确定为国际湿地自然生态保护区,其核心区在沅江市境内的鲁马湖,面积达80多平方公里。南洞庭湖是一个大自然迷宫,又是一个生物遗传基因库。生态环境优良的湖泊湿地,浩渺无垠的水域湖洲,风情万种的湖汊岛屿,生长着湿地植物863种、鸟类164种、鱼类11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中华鲟、白鹤、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等10多种。湖洲芦苇面积达2.4万公顷, 是世界上最大的苇荻群落。湖洲上生长的野芹菜、野藜蒿、芦笋和蓼米被誉为“洞庭四珍”,是地地道道的野生的绿色食品,倍受人们珍爱。

    巍然屹立于茫茫洞庭中的凌云塔和镇江塔,以及散布于湖岛之上的范蠡祠、西施墓、杨幺墓等众多的人文景观,演绎着一个个神奇故事和美丽传说,无不使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秀美,惊异于洞庭历史的悠远和湖乡文化之绚丽。

主办单位:益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