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安化 柘溪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5-10-27 11:05:45






资水明珠柘溪电站

  柘溪风景区位于安化县柘溪镇境内,偎依湖南“红宝石”——柘溪水电站,距县城仅10公里,距桃花源风景名胜区 44公里,怀桃公路从景区经过。这是一处以资江水景为主体,以民俗文化为内涵,以地质遗迹景观为亮点,以农业观光旅游为主调的湖泊型风景区,具有游览休 闲、疗养度假、水上运动、宗教活动等多种功能。主要有库区风光、大溶民俗文化村、大溶溪白鹤瀑布群、冰碛岩带等风景名胜旅游资源。

  库区风光处于柘溪电站大坝至安化平口镇之间,延绵56公里,最大宽度18公里,总面积155平方公 里,其中库区水面85平方公里,景区内有孤岛、半岛45座,风景区群山环抱、山水相间、水鸟飞翔、鱼游水底,相映成趣,水面开阔处碧波万顷,浩若洞庭,狭 窄处青山对峙、水天一线。其“坝吐烟云”气势浩大。

  大溶民俗文化村地处柘溪水电站东南、辰山西向,是柘溪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化民情风俗的一个缩 影。境内之山、水、石、林、洞等大多处于原始状态,能给人一种远离尘世的野趣之美,传统民居,民情风俗,古朴纯真。更有古老的香粉棚,木板墙,杉皮瓦,一 轮水车,一沟流水,其“土”、其“古”、其“野”令人叹为观止。白云寺、神祠更是年代久远,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民俗村还生存着世界罕见的“金镶碧 玉竹”,竹竿以黄色为底,规则对称隔节地镶嵌绿色,令人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溶溪白鹤瀑布群位于柘溪风景区辰山山脉,距柘溪电站约8公里,成于安化县境内资江一级支流中坡降最 大的支流——大溶溪,由白鹤瀑布、辰山飞瀑、双龙潭瀑布等组成,以白鹤瀑布最为雄壮,溪水在此直落百丈,轰然雷鸣,涌雪堆玉,气势磅礴,当天空晴朗时,还 可见“三虹映日”奇景。

  冰碛岩带位于柘溪镇肖木村,正处于怀桃公路沿线,连绵三个小山头,有700多米长,100多米高,是 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冰碛岩,具有最原始、最完整、厚度大、碳酸岩含量高的特点。冰碛岩形成于6亿年前全球性冰盖气候事件,冰碛岩的发现为世界科学家研究 和探索动物生命的起源提供了实物,也为柘溪风景区提供了一块罕世“招牌”。

主办单位:益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