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金州画天成 巧借丹青动京华

发布时间:2015-11-23 16:39:40

  “缘结民进•水墨金州——开明画院黔西南写生画展”侧记

  极 洲

  五月金州采风忙,十月北京硕果香。那个初夏之交美丽的约定,在秋爽宜人、霜叶初红的首都践行:“缘结民进•水墨金州——开明画院黔西南写生画展”在北京民进开明美术馆开展。

  10月19日早上,风轻云祥,天气晴好。十点左右,北京美术书法界的各位名家联袂而来,在京全国媒体特别是文化及美术界媒体几乎“倾巢”而出。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四川省委主委张雨东,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赵川荣、秘书长张宏及三十来位书画作者早已等候在馆内。占地千余平方的民进开明美术馆,又是民进创始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位教育部长马叙伦先生纪念馆,是一处北京典型的四合院旧式宅院,简约而经典,几株梧桐添了一抹秋色。没多久,院内人熙纷至,群贤毕聚。不一会儿,罗富和先生与几位民进中央的领导轻车而来。十点半,开幕式举行,四川开明画院院长杨晓亮主持会议,他回顾了采风和创作过程,介绍了作品内容,接着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民进州委主委黄健勇代表采风地致辞、代表黔西南州表达了谢意;张雨东最后讲话,他说:“四川民进的书画家,饱含着创作热情,深入民进参与推动的‘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采风,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一幅幅精采的画卷,讴歌了祖国的壮美河山、民族的和谐团结、社会的发展进步,是向抗战胜利70周年、民进成立70周年、试验区推动25周年的献礼!”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民进中央委员会秘书长高友东、副秘书长王建国,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北京开明画院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罗富和副主席和大家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他在每一幅书画作品前都停留了一些时间,听书画作者谈他们的采风感受和创作心得,不断赞许地点头,还时不时地插话评点。今年五月初,在黔西南州万峰林峰会期间,他曾率领农科专家到黔西南调研,对黔西南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气候环境赞美不已,认为是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绝佳之地,还利用空闲创作了多幅摄影作品。观展中,询问黄健勇黔西南州的旅游产业推动得如何?黄健勇汇报说,世界首届山地旅游大会刚刚在黔西南落幕,举办了有20多个国家参加的自行车赛、徒步运动大会,产生了轰动效应。听后他满意地笑了。邀请他再到黔西南,他给予了肯定的应许。书写和绘画黔西南的作品,在他心中产生了美的共鸣。

  缘结民进事业,缘结金州山水。今年五月下旬,接踵罗富和副主席一行的脚步,在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民进四川省委的组织下,四川开明画院的书画家杨晓亮、阿桂、陈岗、何多俊、马灵、王晓钟等二十多位赴黔西南采风,激情满怀地深入马岭河峡谷、万峰林、万峰湖实地写生。黔西南山水如绘画长卷,风景似水墨丹青,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地理环境,南北盘江的秘境风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奇彩纯浓的民族风情,为画家们提供了丰富精彩的素材,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激荡了他们的大美情怀。整个活动由民进黔西南州委承办,得到了中共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州委统战部、兴义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罗春红,副州长李杰出席了全程活动,州政协副主席、民进州委主委和民进州委班子成员以及兴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辛汉昆全程陪同。采风期间,与当地书画家召开了座谈会、进行了创作交流,还向民进州委“春阳同心行动”捐赠了书画作品,向兴义市文化馆捐赠了四十幅高仿真画作,到兴义中学、兴义六中进行了两场生动的讲座,向师生们传授了书画技艺。采风活动丰富多彩,与黔西南州书画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晚上,还邀约诗酒夜谈,切磋技艺。之后,历经数月的埋头创作,一幅幅饱含激情、墨色飘香的书面作品呈现在眼前:奇险幽绝的马岭河峡谷、天人合一的峰林人家、烟波翠峦的万峰湖景致,在书面家笔下变化盎然、丰神俊逸,活现了金州山水的情韵;壮绘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的美好家园。

  黔西南州是全国民主党派、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统筹指导下,已推行25年。25年来,民进中央始终集智聚力,不离不弃,为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30万亩金银花、1000余口彩虹水窖,教育帮扶、医卫扶贫,引进项目、资金、人才,帮助呼吁解决国家重大政策落地,实实在在地让帮扶的人民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实惠,离小康更进。这次,书画家走进黔西南,书画展落地首都北京,是宣传黔西南、推介黔西南的新颖形式,将再次提高水墨金州黔西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民主党派用艺术形式智力支边的有益尝试。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新浪网、凤凰网、腾讯网、中国文化报、中国美术报、中国书法家论坛、书法报、收藏天下、国学频道、中国画坛联盟、三品时尚国际等60多家媒体进行了重头报道,数万条微信在个人微信和微信公众平台传播。一时间,震动京华,名传神州。黔西南乘着书画家笔墨的翅膀飞翔,飞向了祖国各地,飞向了人们的心灵。

  民进结缘,缘结民进。结的是一份水墨丹青之缘。至此,民进书画家与黔西南的山山水水情深谊长;民进结缘、缘结民进,结的是一份基本政治制度之缘,雷洁琼、许嘉璐、张怀西、严隽琪、罗富和、楚庄、王立平、王佐书、朱永新……民进历届领导人,和各省市的民进组织,倾注了太多心血。黔西南的山山水水之间,有民进人的大情怀在。好风一拂千山绿,星火科技万户春,民进人将集智聚力,再次出发,为推动黔西南“四个全面”而继续努力。

  极 洲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