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晴隆羊”产业发展暨首届“晴隆羊”产业发展暨

发布时间:2015-11-23 16:38:41
 

 

 

 

 

 

 

 

 

 

 

 

 

    让贫困群众从绿色发展中获益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

  长期以来,黔西南州大胆开拓、勇于实践,积极发展草地畜牧业,探索出了“晴隆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产业发展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成功道路,在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学习借鉴意义。

  在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坚持推进草牧业发展的大方向,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角度来看待草牧业的发展和效益,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二是必须扎扎实实抓好种草,要有资金、技术投入,要重视以草定畜。三是必须以严与实的作风抓发展。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树立长远观念;要扎扎实实地抓好相关的项目建设,切实把好项目质量关,让建设项目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要重视生产、管理细节,加强对牧草种植、草地改良、饲草青贮、家畜饲养、棚圈建设、疫病防控等环节的技术推广应用,让生产和管理技术能在生产一线真正落地。四是要抓重点、显亮点,打造和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典型。五是重视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积极引导和扶持牧草规模种植户、家畜规模养殖户、家庭牧场的发展,加快草地的合理流转。合理引导工商企业到农村发展高标准规模化养殖(从种草开始),培育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支持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农民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合理分工,让农民从产业链增值中获取更多利益。

  为西南草都建设保驾护航

  国家林业局退耕办总工程师刘再清

  

  在喀斯特石漠化山区,如何加强生态建设,如何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多年来,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在这两个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而且成效显著。

  晴隆县以及整个黔西南州,都积极参与了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而且取得了很好的生态改善、产业发展的成果。我们要认真谋划好“西南草都”建设和“晴隆羊”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为建设生态文明和实现绿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有关文件的要求,将25度以上坡耕地实事求是地调整出基本农田保护范围,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二是要完善机制,促进退耕还林还草经营权适度流转,通过合作社、大户承包经营等方式,把一家一户分散的退耕地集中起来形成一定规模,促进“晴隆羊”等区域优势产业发展。三是要整合各种资源,加大地方政府、退耕农户和其他社会主体对后续产业的投入力度,积极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四是要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和扶持龙头企业,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五是要科学实施,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效结果,把短期收益与长期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

  让土地焕发更大生机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李向林

  

  南方地区以丘陵山地为主,这注定了无法像北方一样进行大规模的草域建设。实际上,南方山区,在农业方面要进行高产的农田建设也不容易。在晴隆这样的地方,探索出山地种草养羊的模式,能够把生态畜牧业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在农业系统里,我们过去提倡以粮为纲,以猪和粮为主。中国可能养了世界一半的猪,但仍然没办法让群众彻底脱贫。谈到草业,我们一般指的最主要就是多年生草地,对多年生草地的利用而言,最多的也就是多年生草地改变为人工草地,进而实现高产、稳产。在南方以放牧为主的地方,发展高山草地,在不可以实施机械化的地方,建立草地系统,实际上我们会发现,这样的区域草产量也不少,而且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总的来说,这是“晴隆模式”带来的巨大示范作用。

  实现循环经济,把种草和畜牧业结合起来,实际上不乏成功的模式。比如有的地方以玉米和黑麦草跨季节搭配种植,玉米和草料的产量也非常高,最高的可以达36吨每公顷,完全可以饲养更多家畜,实现比传统种植业高很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各地发展山地畜牧业非常有借鉴作用。还有在其他一些地方,很多可选择的热带草类作物也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它需要和其他的草种搭配,实现全年生长,为畜牧业提供更多青储草料,这需要我们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

  另外,林业部门和草业、农业部门,很多互补性的生产力可以发挥出来。如果可以,通过农业系统的转型,让以前的耕地为主的生产方式,转变为粮草兼顾,草牧业大发展,无形中就扩大了单位面积土地的生产潜力,同时还保护了生态环境。

  打造晴隆模式升级版

  中共晴隆县委书记姜仕坤

  

  按照陈敏尔书记对晴隆“做大做强山地旅游业和山地畜牧业,发展山地经济”的重要指示,晴隆始终把草地生态畜牧业作为全县脱贫致富的核心产业,大力推进“1238”工程(即围绕100万只羊的发展目标,发展2万户以上基本养羊户,每户饲养30只左右基础母羊,养羊户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全力打造“晴隆模式”升级版。

  晴隆县将紧紧围绕“全国知名、全省第一”的目标发展山地畜牧业。一是生态畜牧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基本建成。二是鼓励和支持海权肉羊加工厂上市、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直销点。三是“晴隆羊”培育取得阶段性成效。四是大力实施林草结合项目,在巩固20万亩退耕还草项目的基础上,实施林草结合项目2.6万亩。

  同时,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发展山地畜牧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建立资金整合机制、担保融资机制、风险补偿机制、土地流转机制、奖补扶持机制,重点扶持贫困户养羊,做好精准扶贫文章。

  紧紧围绕“山地旅游、山地农业”的目标加快扶贫开发。借助“24道拐”和“茶籽化石”两张名片,完善史迪威小镇业态,打造小吃一条街,在沙子生态文化旅游区开发特色风情山庄、经典生态庄园农业,加快茶籽化石博物馆规划建设,开发生态有机农特产品和特色餐饮。

  首届“晴隆羊”产业发展暨“西南草都”建设国际论坛,是提升晴隆知名度、加快晴隆草地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将按照专家的问诊、把脉、开方,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晴隆羊”产业发展步伐,做大做强草地畜牧业,为实现同步小康而努力奋斗!

  南方山地养羊产业发展的思考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研究院副院长洪琼花

  

  目前,南方山地养羊产业发展主要存在诸多问题。最为主要的是良种繁育体系不健全、缺乏长远的遗传改良规划、现有种羊场普遍存在规模小、生产设施简陋、技术力量薄弱、“重引进、轻选育”现象严重等问题。另外,草山草坡资源开发利用不够情况也较为突出,南方地区牧草资源丰富,具有开发潜力大的优势,但因地理条件和动物分布等原因,南方草地资源的实际利用率一般只有25%~30%。由于具有雨热同期、降水集中、干湿季分明等气候特点,存在饲草季节性供给不平衡的问题。

  另外,产业化经营水平低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尽管近些年来努力推进“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但从实际情况看,尚未培育出真正有实力、有带动力的养殖企业;养殖合作社也发展到数百家,但真正运行和发挥实际作用的极少;小规模、分散、粗放的农户经营模式仍然是主体。养殖企业规模小、科技和创新能力不足,尤其是产品加工及销售方面的问题十分突出。

  与产业化经营水平较低相对应的,则是服务体系和队伍建设薄弱。基层畜牧科技推广机构基础设施较为落后,难以满足现代养羊实用技术的普及推广。基层服务人员及队伍的素质总体水平不高,实用技术普及推广滞后,制约了广大散养户养殖水平的提高。

  尽管如此,我们南方山地养羊产业发展仍然存在无法比拟的优势。一方面是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是种质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丰富的羊遗传资源是发展特色养羊业,生产与加工特色羊产品的重要基础。地方品种坚持选育、供给充足的营养,生产性能提高潜力较大。

  同时,南方草山草坡蕴藏着巨大的生产潜力。牧草生长期长,单位面积生产力高,基本无自然灾害,发展草地畜牧业的风险小,易于改造等都是南方山地草场的优势。集中力量建设“西南草都”,将生态安全建设与“常绿草地带”种草养畜有机结合起来,将成为我国又一主要的草食畜牧业基地。

  肉羊良繁体系建设的措施和技术

  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陈祥

  

  品种在畜牧生产中贡献最大,达45%。良种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没有发达的种业就不会有发达的畜牧业,在肉羊产业中,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是保证肉羊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以贵州白山羊,贵州黑山羊,黔北麻羊等地方优良品种和引进的优质肉羊品种为主体,初步建立了以原种场、扩繁场、商品场、人工授精改良点配套的良种繁育体系。存在问题: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启动较晚,省内肉羊良种供种能力不足,良种繁育工作进展滞后;每年需要从省外大量购羊;省外购羊造成引种难、质量不能保证、价格高、疫病风险大、应激反应强烈、死亡率高等严重问题,这是我省草地畜牧业发展的第一大瓶颈;投入不足、育种基础设施薄弱;种质创新研究和种畜水平与生产的实际需求差距巨大;地方资源选育利用不够,重品种引进,轻选育;尚未实施种羊性能测定和品种登记,种羊质量没有保证。

  政府重视、大力支持肉羊良种的选育,促进良繁体系持续发展;加强对现有种羊场的管理,建立完善基层技术服务体系;以科技为支撑,大力推广现代繁育技术;加强地方优良品种的选育提高和合理开发利用,加速培育肉羊品种、品系;科学指导和管理引种,规范引种和生产。

  充分利用人工授精、同期发情、胚胎移植、选种选配、种质测定等技术加快肉羊良种选育和扩繁。

  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新西兰克索尔公司总经理大卫·阿兰约翰

  

  能够来到中国西南草都暨“晴隆羊”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我们公司,跟大家交流非常荣幸。从1956年肉格·马歇尔在新西兰马顿郡开始繁殖克索尔羊开始,克索尔公司已经走过了近60年历程,这几十年时间里,同样的机制和克索尔羊繁殖计划,我们一直坚持至今。

  目前,克索尔公司在新西兰羊种繁殖上处于前沿,基本上3—5年就有一代更新,截至目前,技能强健的克索尔羊现在已经繁育到了第10代。克索尔公司采用了最新科学技术使我们的羊群在基因改良上实现最优,收益上也能实现最大化。在我们的繁殖计划里,繁育力、存活率、生长率和羊肉产量都是主要强调的指标特征,目前,羊群粪便球数目和面部湿疹等最新的特性指标,也包含了进去。我们相信,通过羊胚胎移植和人工授精计划等一系列最新技术,实现产业更大发展,一切皆有可能。

  晴隆模式“晴隆羊”

  晴隆县草地畜牧中心主任张大权

  

  一方面,通过选育晴隆羊新品种,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晴隆现代肉羊选育工程,严格按照繁殖率高、生产速度快、适应性强、抗病力强、肉质好、个体大、耐粗饲,贵州老百姓都能养得活、养得好、高效益的选育标准。

  另一方面,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大力提升创新发展动力。邀请澳大利亚、新西兰5人以上胚胎移植专家到晴隆县指导胚胎移植,引进和配备了胚胎移植所需的全套仪器设备及专用药品。2011年从高校引进3名硕士研究生到县草地中心工作。此外,还引进国外优质种羊澳洲白、杜泊羊、波尔山羊等优良品种及胚胎移植技术。

  汇集小项目,建成大产业。晴隆县的草地生态畜牧业针对实施的每一个项目,汇集项目资源优势、人力优势,不断做强做大,并在发展中选育牧草品种和“晴隆羊”品种。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政府强力推动。通过组织推动、政策推动、制度推动,着力打造“升级版的晴隆模式”。

  一方鲜草一碗好肉

  晴隆县海权肉业总经理托尼

  

  我站在企业的角度说说“晴隆羊”,“晴隆羊”产业的主要特点不是卖羊肉,而是卖我们贵州无法复制的独特地理环境和气候。用什么来解释呢,我们“晴隆羊”,在这个区域养殖的羊,是用草喂养的,这个草是什么概念?海权生产的羊肉必须是高纤维、低脂肪,这是健康饮食的重要要求。

  因此,贵州的羊肉,“晴隆羊”,核心概念在草,这是我们企业花大力气开发研究的方向。牛羊吃草过腹增值,一方鲜草,一碗好肉,这也就是说,海权核心的经营理念就是,草是安全、草是环保、草是健康。

  山地畜牧业要注意的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秉龙

  

  这么短时间,听到这么多真知灼见,这对“晴隆羊”产业的发展,为西南草都建设提供了很大的借鉴。

  我们做过极端预测,如果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进口羊肉全部进来,将要占到国内市场全部消费总量的15%,那么85%的羊肉还是要靠我们国内自己生产。在目前整体价格状况下,南方的山羊肉受影响比较少,主要因为我们98%的进口羊肉都是绵羊肉,另一方面,黔西南山美、水美、人更美,这也为本地活羊价格提供了极大的保障,所以,我们大力发展种草养羊产业,不仅要以资源优势为导向,还要以市场为导向。

  我认为“晴隆模式”在我国南方草山、草坡畜牧业的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晴隆模式”现在是西南地区发展山地畜牧业的典范,是扶贫攻坚的典范,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典范,农业最基本的关系,是种植业与畜牧业之间的关系,“晴隆模式”在这个问题上,实现了很好的结合。

  我相信,在正确的制度安排,合理的产业组织和更快的技术进步加上强大的精神动力基础之上,黔西南的“晴隆羊”产业发展和“西南草都”的建设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打造长毛兔之乡

  贵州新大信德兔业发展股份公司总经理麻剑雄

  

  长毛兔是草地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依托贵州的草山草坡、种草养兔,增加农民收入、又保护了环境,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产业。目前长毛兔产业总量是世界的90%,兔毛产量占世界的95%,现在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和山东等主要地方。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现在养兔产业受资源影响,逐步向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南地区转移,云、贵、川、渝的长毛兔养殖产业正在起步。

  长毛兔主要产品是兔毛,它具有很强的纺织性能,深受国际市场欢迎,我国已经建立起从饲养到加工的完整产业链。贵州黔西南发展长毛兔,具有饲料饲草资源、气候、劳动力、生态环境、政策等优势,通过这几年在普安县的发展,我们一只长毛兔一年能生产的兔毛价格在300元左右,青饲料的成本在200元左右,一年仅产毛一项,一只兔子就能实现100元左右的利润,那么加上繁育、兔肉、兔皮的综合利用,收入在100元以上,一户农户一年饲养500只兔子的收入能够超过5万元。贵州新大德信兔业,希望依托全球最大的毛衫企业,以普安为中心,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长毛兔绒毛生产基地。

  获取羊业养殖利润和产值最大化

  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

  

  养羊不是靠“种”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代畜牧产业,要做“有种”的养羊人,通过繁育新品种,借助定向品种和定向产品组合,提高养殖效益,进而获得更高的产业价值。

  天津奥群与晴隆已经开展的合作理念是,坚持定向品种和定向杂交组合,我们的主要服务是为晴隆提供国际化的冷冻胚胎服务,1600枚胚胎成羔率%58。供种主要是,晴隆白头杜泊绵羊和澳洲白绵羊种养,以此来突破升级版羊业发展瓶颈。

  当前我们主要围绕产能最高的“种子”,升级两个产品(母本升级:借助粗毛型肉羊引进品种,形成最适合的父母代,提高养殖效益。肉品升级:借助优化母本,统一杂交组合、生产高效商品代,提高市场品牌与产业价值),加上关键技术应用。打造以母本升级和肉品升级为核心价值的优势产业链。母本升级可以增加300-500元利润,肉品升级和规模可以获得产业利润和“优质优价”议价权。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