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晴隆羊”产业发展暨“西南草都”建设国际论坛在兴义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23 16:38:21

  范小建叶韬讲话 刘再清等出席

  张政致辞 杨永英主持

  本报讯 11月14日上午,首届“晴隆羊”产业发展暨“西南草都”建设国际论坛在兴义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工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刘再清、退耕还林办公室处长汪飞跃,国家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草原监理中心指导处郭旭,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农林生态处副处长潘兴良等国家部委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叶韬,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覃儒方,省扶贫办党组成员、总畜牧师田志清,省林业厅副厅长向守都,省人社厅外国专家局局长魏占全等相关省直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

  州委书记张政致辞。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陈国芳,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穆嵘坤,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邓家富以及州四大家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杨永英主持开幕式。

  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的还有:贵州大学动物科学院副院长陈超,澳大利亚AAM农业公司总经理马可先生,新西兰克尔索公司经理刘恒先生、彼得•修先生、基思•马修先生、约翰•艾伦•大卫先生,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研究院、企业的专家教授。

  范小建讲话时指出,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到“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时期,“硬骨头”到底硬在哪?在于解决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生态贫困问题。在青藏高原、沙漠化地区、黄土高原、喀斯特地区四种生态贫困类型中,喀斯特地区最主要存在水土流失严重、天然降水多、功能性缺水非常明显的问题,喀斯特地区贫困人口所占比重较大,把喀斯特地区生态扶贫问题解决好了,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就啃下了一大半。

  范小建强调,在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中,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是一个国际性、普遍性的难题。这一次来贵州,到黔西南州晴隆县调研,看到种草养殖的“晴隆羊”,感受到贵州在产业扶贫等扶贫工作上取得的好成绩。黔西南将产业扶贫放在重要的位置,体现了自力更生,反映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产业扶贫在种草养殖“晴隆羊”上得到了具体体现。

  范小建要求,一是要因地制宜、顺应自然、扬长避短发展产业,如“晴隆羊”的种草养殖就符合了喀斯特地貌发展农业产业的要求;二是在扶贫攻坚产业化上要开拓市场、树立品牌,帮助群众化解贫困,并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延长产业链,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三是要通过能人带动,共同发展致富,将贫困地区组织化,通过一部分人先富裕后,再实现共同富裕。

  叶韬讲话时指出,草地畜牧业是贵州省重点发展的扶贫产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的战备部署,将草地畜牧业作为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抓手之一,积极培育后发优势,推动“接二连三”,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提高产业发展和扶贫成效,推动全省草地畜牧业产业化扶贫再上新台阶。我们将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质量效益,狠抓转型升级;二是突出结构优化,狠抓良种繁育;三是突出市场导向,狠抓商品销售;四是突出“接二连三”,狠抓产业链条;五是突出园区建设,狠抓龙头带动;六是突出精准扶贫,狠抓利益机制。

  叶韬强调,黔西南州发展草地畜牧业的条件优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多品并举,发展力度大,成效明显,初步形成了优势产业带和聚集区,涌现了像晴隆这样的主产大县。在成功探索、推广“晴隆模式”的基础上,黔西南州进一步深化、拓展、提升“晴隆模式”,紧紧抓住饲草饲料和优良品种两个关键环节,大力建设“西南草都”和培育“晴隆羊”新优品种(系),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张政在致辞中说,2000年,州委、州政府立足资源优势,把发展生态畜牧业作为全州农业农村经济结合调整的重点和突破口,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拉开了百万亩草地牲畜业建设的序幕。15年来,我州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在国家扶贫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成功探索出种草养羊的“晴隆模式”,树立了石漠化治理与扶贫开发结合的小康创建典范。全州近15万户农户通过种草养羊(牛)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全州实现畜牧水产业产值81.9亿元,增加值46.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7.6%。以展示种草养畜等的山地经济,让黔西南收获了山青水秀的生态红利,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