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原副部长盛奕庆:“黔西南,我远方的第二故乡”

发布时间:2015-11-23 16:37:42

  本报记者 查必芳

  “跨过千山万水,我来了”

  “210省道花江坡弯弯曲曲太险了!当时从贵阳去黔西南必须经过那儿。车在山顶就能看到谷底的车辆在缓缓爬坡,有的同志晕车了,我也是很紧张,但是团队情绪高昂,对黔西南充满着向往。果然,到了黔西南,发现这个地方太美了!帮助这个美丽却贫穷的地方搞好发展,我们义不容辞!”

  1990年5月,40出头的盛奕庆由北京飞往贵阳,与中央统战部、原国家科委、国家民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央国家机关,会同贵州省相关部门组成考察团,赴黔西南考察调研。从此,他开始奔波于北京与黔西南之间。

  “山那个高路那个险啊!第一次黔西南之行就令我们难以忘怀。而且这一次考察,民盟、民进、致公、九三、全国工商联都分别派了一名分管社会服务的副主席,可见当初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对黔西南试验区建设的重视程度。我记得当时带队的是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还有民进中央副主席陈舜礼,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纪珂,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宝珊,民盟中央秘书长俞泽猷(时任)。同时派了社会服务部分管负责同志,都是几个年轻的处长,那时我们多年轻!”

  2015年10月24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的盛奕庆很清晰地回忆起这段经历,笑得很爽朗。

  年轻的人儿有着年轻的冲劲,他们很快投入到工作中。当年5月28日,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考察组汇报会在贵阳举行,由专家考察论证后帮助确定的粮食、烤烟、蔗糖、芭蕉芋、茶叶、桑蚕、林业、亚热带水果、大牲畜、早菜、地方名特优产品等12个项目,作为开发重点,并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分别认领。

  民盟中央认领了柑橘基地建设、蔬菜种植以及保鲜运输、优质烤烟技术开发3个项目。作为具体对接工作的人员之一,盛奕庆欣慰地说:“这些项目得到高度重视,做得很好,都如期完成了。”

  盛奕庆,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原副部长,多年来一直从事社会扶贫工作,这份事业有着他最美好年华的回忆、倾注的心血和汗水,也因为社会扶贫工作,黔西南,始终让他牵挂。这牵挂,是一份浓浓的乡情。

  清香烤烟?浓香烤烟?

  作为贵州省烤烟生产大区,黔西南具有发展优质烟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上世纪90年代烤烟生产销售稳定上升,1990年烤烟收购量达到16万担,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但是,关于黔西南的烤烟是清香型还是浓香型,这个问题从省到州都有争议。面对全国烟草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提高全州烤烟生产水平和烟叶质量,并且凸现特色风格,必须搞清楚烟叶香型问题。

  贵州农学院一教授坚持认为黔西南烤烟属于清香型,但出于科研的严谨性,他建议州里邀请云南省的专家再次考证。云南农学院烟草研究所的几个专家都是民盟盟员,经民盟中央对接,盛奕庆赴昆明接来了昆明卷烟厂总顾问陈教授一行,在兴义调研的结果令他们非常兴奋,初步认为黔西南的烟叶质量、清香度高于云南烟叶,但是种植方式有问题。

  专家组把烟叶样品拿到云南进行全面分析,得出产量少的原因是,烟叶成长时期正逢黔西南雨季,烟叶根部被雨水浸泡,造成产量减少。建议采取起垄栽培技术,使烤烟根部不被雨水浸泡,清香味不至于流失。

  1996年,民盟中央专家组在威舍示范种植100亩烤烟。“那100亩地并不是好地,很瘦。我们想,既然是示范种植,差的地块也要种出水平来,这样才有说服力!”示范种植的结果是可喜的,产量明显高于其它肥沃地块,而且品质好、香味保留。

  盛奕庆和专家们多次往返昆明兴义。南昆铁路开通后,有时候乘火车去昆明都是买站票。但是,看到黔西南烟叶被权威认定为清香型,科技种植提升了质量,销售市场得到扩大,再辛苦也值得。

  让新鲜蔬菜出山

  民盟中央把蔬菜种植以及保鲜运输项目重点放在望谟、册亨两县。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黔西南,发展蔬菜种植成效很好,州里决定把蔬菜打进北京等大城市市场。

  但是,册亨、望谟气候炎热,蔬菜保鲜运输是个难题。盛奕庆记得:“当时村民运输蔬菜是用竹子编成像喇叭式的竹篓,把蔬菜堆在上面,开车时风正好吹进竹篓里,使蔬菜降温。但是运输车辆一过长江,气温低,又得考虑给蔬菜保温,保鲜运输难度很大。”

  打进北方市场,这个定位符不符合实际?盛奕庆带来了民盟盟员、蔬菜保鲜和运输权威专家——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陶庆秋教授。

  县里的工作条件十分困难,陶庆秋教授、盛奕庆等住在望谟县招待所,炎热的夏季,太阳灼背,他们每天都到布依族村寨考察蔬菜种植情况,结合实际拿出了《黔西南州蔬菜种植和保鲜储运项目建议书》,给州里提出发展定位:往北只销售到武汉,主要围绕四川的成都、重庆这块市场。

  州里采纳了陶庆秋教授的意见。

  盛奕庆说:“当时由于信息比较闭塞,项目发展更不能盲目。比如兴义柑橘很有名,但是多年种植后品质退化、质量下降,州里提出准备扩大种植面积。我们请来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湖南长沙所所长、贵州省柑橘权威专家、销售公司,对种植情况、市场前景等进行调研,结合实际对州里提出不扩大种植的建议,都被州里采纳了。”

  “针对黔西南农村经济发展实际,民盟中央牵线搭桥,引进一些行之有效的项目来实施。我们在册亨扶持种植甜瓜,由于当时市场稀缺,一农户2分地挣了4000块钱。当时,县里的同志还特地把甜瓜送到民盟贵州省委请大家品尝。那个甜呀!现在我都没忘记。”盛奕庆乐呵呵地说道。

  谈话间,南昆铁路绕经兴义、兴义烟厂的保留、兴义飞机场的建立、兴义电厂的立项建设、黔西南民族师专升本……联合推动组帮扶黔西南的画面不断闪现盛奕庆脑海。

  虽然已经退休多年,盛奕庆仍然一直关注着黔西南:“黔西南试验区刚起步那几年,很艰苦。现在我了解到在统一战线帮扶下,新上了很多大项目,黔西南是一天一个样,变化太大了!建州十周年、二十周年,在州里重大节点我都来了,一到兴义就像回到家的感觉。能够为黔西南做实事,我这一生没白活。我愿意在有生之年继续为黔西南多做事情。”

  2015年10月30日,盛奕庆和一帮当年帮扶黔西南的老同志们来到了兴义,这次,他带来了当年的一些照片。翻看着一张张记录岁月印记的照片,他的眼神充满深情。

  他知道,那些珍贵的岁月一去不返了,如飞机眩窗外的云朵,飘过万水千山。他知道,远方有故乡的白云,黔西南,注定是他生命中的第二故乡。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