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推动组在京召开2015年第三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5-11-23 16:36:52

  专题研究黔西南试验区25周年座谈会筹备工作

  本报讯 10月24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在京召开2015年第三次全体会议,专题研究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25周年座谈会筹备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联合推动组组长、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副主任章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副部长张长宏,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夏赶秋,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庆伟,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健出席会议。

  省委统战部、省联合推动组组长王茂爱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书记张政汇报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工作,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及联合推动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联合推动组副组长、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李万通主持会议。

  听取情况汇报后,何丕洁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扶贫工作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当前,贵州、黔西南都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各民主党派中央也将不遗余力、一如既往地参与试验区的建设,支持黔西南的发展,通过探索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让试验区立足当地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地脱贫致富奔小康。

  何丕洁说,召开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座谈会,不仅十分必要,更具有深远意义。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讲话精神和孙春兰同志在贵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试验区成立25周年来取得的经验、成效,部署新常态下试验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扶贫新路子。我们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即将召开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把试验区25年来的经验成果总结好,把黔西南实现全面小康、精准扶贫的方法、模式提炼好,让试验区下一步的发展更有亮点、更有特色、更有成效。

  何丕洁说,联合推动组高度重视黔西南试验区推动工作,当前,试验区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联合推动组成员单位都非常高兴并积极参与推动试验区的各项工作,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成功召开,“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落实,让我们听到了很多振奋人心的黔西南发展好消息。我们相信,在现有的良好工作基础上,有国家、省各个层面的支持,有黔西南各族人民的智慧和信心,黔西南的未来肯定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实现新的腾飞。

  何丕洁说,作为各民主党派中央,将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开好这次座谈会,为试验区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多年来,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己的智力优势、科技优势、人脉优势,为试验区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总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真正脱贫,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章建敏说,黔西南的发展让我们充满信心,中央统战部和相关部门要积极沟通、密切配合、加强联系,通过试验区25周年座谈会的召开,提振黔西南干部群众加快发展、后发赶超的信心,通过成果展示黔西南未来发展的前景。下一步,联合推动组要在效果上做好文章,在方法机制上创新,最终让试验区工作取得实效,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王茂爱说,黔西南试验区已经成为统一战线参与社会扶贫的典范,帮助民族地区民族团结、共同进步、实现同向发展的典范,是创新发展、科技扶贫的典范,也是帮助地方实现后发赶超的典范。要通过25周年座谈会来彰显联合推动、精准扶贫特点,让社会各界更多地认识和了解黔西南试验区,谋划好下一阶段试验区建设工作。

  汇报工作时,张政向联合推动组对黔西南一以贯之的关心、厚爱和倾情帮扶表示感谢。张政说,试验区成立25年来,黔西南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这离不开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倾力支持,这种帮扶和情义是无价的,黔西南各族人民非常感谢并将铭记于心。

  张政说,试验区成立25周年,这将是总结经验的节点,实现新的腾飞起点,我们希望能以召开试验区成立25周年座谈会为契机,达成共识,形成新的发展特色和机制,达到总结经验,激励人心,实现差异化发展,向外宣传推介试验区的目的。

  张政说,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常态大背景下,试验区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总结上一个25年的工作实际上是为了承接和发展好下一个25周年的工作。当前,黔西南同步小康的工作核心是扶贫攻坚,这与试验区发展的目标和宗旨完全一致。下一步,黔西南的发展和试验区的推进,都要围绕扶贫、强化科技、突出党派、体现试验、追求结果。黔西南试验区一定要立足自身实际,走有特色的发展之路。因此,我们要在各民主党派的支持下,做好谋求试验区科学发展的主题文章,我们将以黔西南喀斯特研究院为载体,在科技上下功夫,打造转化各民主党派智力优势的平台、无障碍工作交流的平台、成果展示平台、成果孵化平台,使试验区的发展有新的亮点、新的内涵,从而达到精准扶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试验区老百姓得到实惠。

  张政说,随着三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和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召开,黔西南正在探寻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立足自身特色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这就是山地旅游、山地农业,这条新路连接着千家万户。因此,我们希望能以试验区25周年座谈会为节点,把山地旅游和科技扶贫结合起来,集聚各方的力量来合二为一,共同推动,把黔西南打造成贵州全域山地旅游试验区的标杆,共同书写好实现扶贫目的、实现同步小康目的、实现未来试验区丰富多彩和成果丰硕目的的大文章。

  参加会议的各民主党派相关负责同志围绕筹备试验区25周年座谈会和近期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表示将发挥联合会议机制作用,在中央统战部、联合推动组的带领下,积极帮助试验区精准发展,同步小康。

  罗春红汇报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成立25周年座谈会筹备情况。

  出席会议的联合推动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围绕筹备试验区25周年座谈会和近期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杨丽红 姚 波 本报记者 查必芳)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