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人民医院黄永辉教授北京大学第三人民医院黄永辉教授

发布时间:2015-11-23 16:35:56

 

  韩民教授为大家讲解ERCP技术直播内容

  本报讯 为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操作水平,11月14日上午,黔西南州人民医院特别组织了一场ERCP技术的直播活动。活动中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三人民医院黄永辉教授为患者做手术。

  活动采取直播与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黄永辉教授在手术室为某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患者做ERCP手术,多功能厅内,视频直播,手术全过程,韩民教授随着手术的进展为在场的医护人员作专业性解说、评论,并就术中细节提出了宝贵意见。

  韩民说,在ERCP技术的操作过程中,必须确保每个环节安全无误,否则会引发并发症,如操作不慎所致的乳头损伤、胰胆管破裂等。他还强调,若是各种胆道疾病(如结石、肿瘤、硬化性胆管炎等)诊断不明者、原因不明的阻塞性黄疸疑有肝外胆道梗阻者、先天性胆道异常或是胆囊术后症状再发者、胰腺肿瘤、慢性胰腺炎、胰腺囊肿的患者忌用ERCP技术。

  据了解,ERCP(Endoscopic Retryrade

  Cholangio Pancreatograph的简称)即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在ERCP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术(EST)、内镜下鼻胆汁引流术(ENBD)、内镜下胆汁内引流术(ERBD)等介入治疗。由于该技术只需经过插镜、找准十二指肠乳头、插入导管、造影、摄片五步骤,不用开刀、创伤小,住院时间短,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

  ERCP技术自20世纪70年代发明并引入我国后,经过最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己成为治疗胆管结石、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梗阻性黄疸的重要技术。州医院邀请知名教授黄永辉进行ERCP技术直播,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该院的消化内镜治疗水平,进一步满足患者的医疗需求,从而促进社会和谐。

  (文/图 冯 攀 罗光苹)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