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民族手工艺术走向世界已不再远

发布时间:2015-11-23 16:27:32

 
  
 
 

  ①考察团一行到兴仁县鲤鱼村考察。

  ②北京依文集团董事长、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左一)参观中国手工坊(爱坊)的精美手工品。

  ③考察团穿苗族服饰,体验民族绣工的精湛技艺。

  ④品醇香苗家糯米酒。

  ⑤观看现场纺织过程。

  ⑥手工艺体验过程。

  11月9日至10日,北京依文集团董事长、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一行组成考察团赴我州考察,并为中国手工坊博物馆开馆剪彩。

  考察团一行先后到兴仁县鲤鱼村和兴义市刘氏庄园中国手工坊,了解布依族、苗族服饰加工、刺绣等情况,并试穿苗族服饰,体验民族绣工的精湛技艺。在鲤鱼村,考察团一行品尝了苗家糯米酒、长桌宴,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苗族同胞表演的《布依铜鼓十二调》、歌伴舞《苗乡处处歌》《康定情歌》《布依山歌对唱》《竹竿舞》《苗族板凳舞》等文艺演出。还与苗族同胞们围着篝火手牵手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体验了一回苗族同胞热情好客的民俗风情。考察中,北京依文集团董事长、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表示,希望通过手工坊这样的平台,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中国民间手工艺术,把黔西南美丽的服饰手工艺品和绣娘们带到国际时尚舞台,让黔西南的民间手工艺术“走出去”,融入世界艺术宝库之中。

  据悉,中国•黔西南(依文)手工坊是由北京依文集团注资打造,集民族特色手工艺产品的研发、生产、体验、交流、培训和推广于一体的手工工艺综合平台。中国(依文)手工坊的创建,将对传承黔西南州优秀民族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是对外展示黔西南州民族文化服饰的重要窗口,标志着黔西南州的民族服饰文化产业正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和高端化的道路迈进。手工坊将为黔西南州手工技艺纯熟的妇女提供良好的展示平台,开辟一条新的增收致富的路子,将有效推动我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对促进文化创意创新产业和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文/实习记者 聂珊珊 李 颖 图/赵金龙)

  黔西南民族手工艺术走向世界

  已不再远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