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山地旅游向世界讲述“黔西南故事”

发布时间:2015-12-28 15:29:01

  王沾云

    

  万峰林中的将军峰像一个正在讲述故事的老人。张 霆 摄

  在国际山地旅游发展史上,黔西南州注定被浓墨重彩地书写成一个奇迹。

  10月10日至11日,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黔西南成功举办。

  这是黔西南第一次站在国际大舞台上,用山地旅游向世界讲述“黔西南故事”。

  我们讲了些什么?

  向世界提供了山地旅游大会经验

  黔西南成功举办了一次国际盛会。大会期间,开展了旅游文化专场推介、智慧旅游大数据应用成果展、山地旅游线上平台启动等10项主体活动,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147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国家有关部委、境内外旅游管理机构、旅游企业、航空公司、金融及投资机构、主流媒体等的1000多名嘉宾,围绕山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消费、投资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并开展建设性研讨,探索山地旅游发展模式,发布了《国际山地旅游大会贵州宣言》,推动了中国乃至世界山地旅游的转型升级发展。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成功举办,黔西南为世界各地如何举办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黔西南敞开了开放的胸怀。以筹办大会为契机,立足山地旅游资源的多样性、珍稀性和交融性,深挖原生态山地民族文化内涵,打好“山地”品牌,打造了一批休闲山地特色旅游景区集群,探索了一条集观光、文化、运动、休闲、探险等为一体的现代山地旅游发展新路。大会期间,开展了“多彩贵州”史迪威公路晴隆24道拐汽车爬坡赛、“多彩贵州”兴义万峰林国际徒步大会、“多彩贵州”兴义万峰林国际自行车赛等15项系列活动,来自36个国家和国内20个省市区的8800多名运动员和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了赛事活动,零距离领略了黔西南的山水田园、自然风光和淳朴风情。黔西南的山地旅游资源和多彩的地方民俗文化,在世界舞台上来到了充分展示。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成功举办,黔西南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至少提速了5年!

  向世界释放了黔西南激情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评价贵州旅游“物以稀为贵,好山好水就是贵”,把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作为“大礼”送给贵州。

  2015年4月,陈敏尔省长赴黔西南州调研,确定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由黔西南州具体承办,大会主会场设在兴义市万峰林景区。

  于是,黔西南沸腾了——

  把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举办地放在兴义,是省委省政府对黔西南的关心、信任和鞭策,是黔西南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旅游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促进体育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等产业大融合的重大机遇,是黔西南构筑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高端交流平台,提高在国际、国内知名度的重大机遇,是黔西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国际旅游合作的重大机遇。

  于是,黔西南郑重承诺——

  世界给了黔西南一个机遇,黔西南将回报世界一个惊喜。一定高标准打造国际化的万峰林、国际化的黔西南,把黔西南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山地旅游景区,把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办成中国第一、国际一流的山地旅游大会,为贵州添彩,为祖国争光。

  于是,黔西南沸腾的激情变成了明晰的思路——

  突出“山地旅游•绿色运动•同向发展”主题,坚持从紧、从严、从细,一丝不苟、安全有序,以国际化的标准加紧规划、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会议筹备工作,以国际标准加快推进国际会议中心和景区的升级改造,实现震撼、向往、圆满、精彩。

  于是,黔西南明晰的思路变成了铿锵的行动——

  在兴义市设主会场,在晴隆县、贞丰县、安龙县设分会场,按国际化标准推进景区提升、运动设施、软件设施、标示标牌等的建设与实施。

  从6月2日在兴义市举行誓师大会至10月10大会开幕,在130天的时间里,按国际化标准完成了涉及大会的景区升级改造,完成了涉及大会的四个城区的品味提升,完成了涉及大会的所有人员素质提高,完成了涉及大会所有活动赛事的方案制定,完成了涉及大会的所有后勤保障安排,完成了涉及大会的所有安全保卫的部署,用“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艰苦奋斗诠释了“黔西南精神”的新内涵,用日夜奋战的拼搏书写了“黔西南速度”的新记录。

  大会期间,来自各行各业、各单位各部门的130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大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开幕式和各项活动、赛事万无一失,用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传递出黔西南最亮丽的名片。

  向世界诠释了黔西南理念

  坚持“国际化就是生态化,就是原生态与现代化、设计感的高度融合”理念。把生态环境打造好,留住传统,留住生活机理,留住历史痕迹,使山水田园和民居的关系更加和谐、更加融洽,让民居融入景区,让民居就是景色,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主打山地品牌,深挖文化内涵,强化要素配套,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全域全景,大力发展以民族和山地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业,把山地旅游做大做足做精,带来了价值提升效应、品牌效应、生态效应和幸福价值效应,山地旅游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增长点,让美丽黔西南各景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向全世界展示黔西南天蓝、地绿、水清、人和、业兴的好风貌、好声音,走出了一条具有贵州特色、具有黔西南优势的山地旅游发展新路。

  坚持“办会的目的就是的为了办事”理念。以承办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为契机,用国际化标准提升景区档次和打造服务品牌,实施建设项目108个,投入资金75亿元,抓好万峰林景区、“史迪威?二十四道拐遗址公园”、双乳峰景区、招堤风景区等重点景区的升级改造,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在嘉宾入住的酒店各成立了一个接待调度中心,分别由一名州委常委任总指挥、一名其他副州级领导任副总指挥、州四大办相关领导任联络员,负责抓好住房、餐饮、信息咨询、物资发放、车辆调度、大型活动集散等接待服务工作。调配志愿者455人为大会服务,抽调专业翻译30名和外语志愿者55名,保证大会的外语翻译需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和大局意识,各级公安机关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尽职尽责,严守纪律和警令,认真抓好社会面防控工作措施的落实,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依托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着力在力度、深度、广度上统筹宣传报道,及时传递大会资讯,盘点大会亮点,总结大会经验,90多家媒体参与报道或发布了大会的相关信息,涵盖了电视、广播、报纸、综合门户类网站、新媒体两微一端、地方区域性媒体等,形成了全方位、多平台、立体化的宣传报道格局和多渠道、高密度、深层次的叠加效应,引起了世界各地对黔西南山地旅游发展的高度关注。

  坚持“用国际理念拓展山地旅游产业产品新业态”。推介签约项目66个,签约投资405亿元,项目涵盖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健康养生、新型能源、大数据等产业。强力推进旅游产品营销,整合资金资源,注册成立了“兴义旅游集团公司”,在贵阳成立了办事处,加强与旅行社的沟通和对接,在贵广高铁、沪昆高铁沿线所有城市、兴义开通直航的城市及韩国、港澳台地区以及兴义方圆500公里范围内的主要客源地城市进行全面推介,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激励机制,与70多家旅行社开展产品营销合作,团队游客增长40%。

  向世界推介了黔西南美景

  在中国,贵州被誉为“公园大省”,山地资源最为丰富。

  在贵州,黔西南的喀斯特山地发育最为显著,汇集了山地观光、山地体验、山地运动、山地休闲、山地科普教育、山地疗养度假、山地农耕文化和民族文化、美食购物等山地旅游产品。

  州府所在地兴义市,马岭河峡谷、万峰林、万峰湖三个国家级景区环绕市区,形成了“景在城中、城在峰中、峰在水中、人在画中”的喀斯特山地罕见旅游景观组合和“景区是城区的后花园,城区是景区的会客厅”的特色空间布局。“一城三景”堪称世界独一无二。

  距离兴义市区5公里的马岭河峡谷,全长74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峡谷和世界上唯一的断裂地缝大峡谷,堪称世界独一无二。距市区28公里的万峰湖,是马岭河峡谷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域面积816平方公里,与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并列为全国五大淡水湖。

  距离兴义市区12公里的万峰林,总面积达2000平方公里,有锥峰和孤峰2万多座,堪称世界独一无二。

  距离兴义城区70公里的“二十四道拐”,全程约4公里,从山脚至山顶垂直高度约260米,在倾角约60度的斜坡上以“S”型顺山蜿蜒盘旋,是抗战时期中国大后方唯一的陆路运输线及国际援华物资的大动脉,堪称世界独一无二。

  距离兴义市区120公里的双乳峰,相对高度262米,因酷似母亲袒露的双乳而得名,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奇峰”,世界“峰林绝品”,堪称世界独一无二。

  距离兴义市区120公里的笃山溶洞群,分布在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由37个溶洞和22个天坑组成,名列亚洲第一,堪称世界独一无二。

  ……

  一处又一处堪称世界独一无二的山地美景,是黔西南迈向国际旅游大市场的金字招牌。

  大会期间,来自国际、国内的嘉宾、来宾聚集黔西南,实地体验了黔西南神奇独特的自然风光,不约而同发出由衷感慨:黔西南堪称世界喀斯特地貌最杰出的景观,有特殊地质科学意义、稀有的自然属性、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在国内国际都极为少有。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零距离触摸了黔西南的山地美景,让黔西南的山地美景惊艳了世界。

  向世界展示了黔西南文化

  黔西南民族风情浓郁。布依族的“八音坐唱”有“声音活化石”、“天籁之音”之称,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被称为“东方踢踏舞”。布依族的“三月三”、“六月六”、“查白歌节”,苗族的“八月八”等民族节日,让人流连忘返。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期间,黔西南按国际化标准策划了一系列文化活动。

  “多彩贵州”旅游文化专场推介演出,向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带来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展示了多彩的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历史文化等元素,掀起了充满贵州文化特色的民族风。

  “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更是让游客惊叹不已。布依土布制作展吸引了很多游客,他们认真询问土布的纺织制作工序,不时坐到织布机前体验一把织布的乐趣,从中认识到,布依族土布纺织技艺蕴藏着物理学与化学等科学依据,制作出来的土布作为一种民族文化符号,体现了布依族的精神文化内涵和审美心理。泥哨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栩栩如生的飞鸟走兽、蝶虫蛙鱼、家禽六畜等泥哨顷刻间便呈现在大家面前,游客们在细细地观摩过程中不时发出阵阵感叹。每一种参展项目,都显现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

  布依族“八音坐唱”大赛上,来自黔滇桂三省的17支八音代表队汇集一堂,《鱼水情、迎客调》《布依山寨欢迎你》《布依八音唱民生》《胡喜与南祥》等曲目相续演出,展示了布依族曲艺文化的博大与厚重。

  安龙民族民间武术展演活动上,“招堤晨韵”千人太极拳、“武动龙城”大型武术等精彩节目,充分展示安龙悠久厚重、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丰富多彩富的文化活动,聚焦了世界的目光。

  向世界发出了引领山地旅游的强音

  明析了黔西南山地旅游资源在世界上的地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指出,黔西南的万峰林、马岭河峡谷、二十四道拐、双乳峰等景区景点,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特别是兴义市“一城三景”构成的山地旅游城市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在这里举办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更具有鲜明的国际性和典型性。

  明确了黔西南和兴义市的发展定位。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后,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兴义市的发展定位是建成“国际山地旅游城市”,建成“国际山地旅游的永久性基地”;《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黔西南自治州加快山地旅游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将黔西南州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发出了国际山地旅游的贵州宣言。指出山地旅游在当代旅游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和价值;呼吁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宝贵的山地环境;强调山地旅游应该成为脱贫的重要方式,政府应制定促进山地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优化旅游产品,让山地旅游既能为民众带来获得感、为游客带来愉悦感,又能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生态长美;认为不同国家和地区应该以平等、包容、合作的精神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使国际山地旅游合作平台机制化,形式多样化,共享山地旅游发展经验和商机,共同坚守生态和发展底线,让山地旅游成为保护山水、传承文化、造福民众、推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倡议贵州汇聚政府、商界、学界、媒体等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山地旅游持续发展壮大,助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指出,黔西南发展山地旅游是一个基础设施大发展的行为,除了交通、航空、地铁、铁路、陆路之外,信息交通也非常重要。

  亚太旅游协会(PATA)前主席斯科特•斯伯努指出,要从教育、教学、培训、辅导、帮助黔西南大力发展人才、捕捉旅游业带来的机会,希望黔西南把山地旅游业做大做强。

  瑞士洛桑大学教授、世界旅游组织滑雪、山地旅游和冬季运动的资深顾问彼得•科勒希望,能够把黔西南发展成为一个“快进慢游”的地区,体验慢生活,亲近大自然,保护自然和文化资源。

  法国参议院议员、萨瓦省地区部门副主任、尚贝里市副市长米歇尔•鲍瓦德指出,政府要鼓励老建筑的修复,使当地居民能够更好保护动植物资源,宣传自己的历史,宣传自己的传统文化遗产。

  国际旅游投资协会副会长刘锋指出,搞好山地旅游,就是要保护山地文化的灵魂、丰富山地的产品形态,优化山地体验,引导山地发展,做足山地创意,完善配套山地服务。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指出,黔西南州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山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完全可以走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子,使旅游业成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扶贫攻坚的主力军、对外交流的主渠道,通过大力发展山地旅游业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希望,贵州省体育局、黔西南州要发挥独特优势,提升山地户外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促进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凤凰卫视信息台副台长兼首席主播吴小莉指出,黔西南有不可复制的山水之美,有不可复制的苗族、布依族风情。发展山地旅游是保护这片山水文明的最佳途径之一。做到天然合一、道法自然,是黔西南发展山地旅游的必由之路。

  参加“山地旅游•美丽乡村”主题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希望贵州着力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深度开发山地生态和美丽乡村体验性旅游产品,让绿水青山给乡村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参加“山地旅游与投资消费”主题论坛的国内专家、学者,希望国内外投资者找准与贵州合作的结合点,积极参与推动贵州旅游资源资本化、金融化、证券化,打造高端聚集、带动性强、国际化的旅游大项目,推动形成更多具有世界影响的旅游产品。

  参加“山地旅游与户外运动休闲”主题论坛的国内专家、学者,希望贵州拓宽体育产业发展新业态的产业,以大数据促进运动健康等产业的发展,推进企业与民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大体育休闲产业的发展力度,着力打造国内有地位世界有影响的户外运动。

  向世界讲述了精彩的“黔西南故事”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成功举办,让黔西南对发展山地旅游充满信心。

  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是旅游的盛会、文化的盛会、经济盛会,是催生旅游品牌的“孵化器”,改善优化环境的“加速器”,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必须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着力把山地旅游打造成为具有全域全景理念的大产业、承载核心文化价值的主载体、拉动山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将黔西南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10月12日,在“首届同际山地旅游大会总结暨国际山地旅游城市建设动员大会”上,黔西南州明确提出,全州上下必须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山地旅游城市”和打造“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永久性会址”这个目标,向山地农业山地旅游要新路、向产城景融合要发展,向全域山地旅游要效益,向传统要升级,向规划要质量,向机制要效果,向保护要未来,向“8十N”要支撑,充分发挥自己的生态优势,打响国际山地旅游品牌,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把兴义建设成为世界会议中心,打造山地旅游发展的试验示范区,使黔西南生态旅游成为全世界的一面旗帜。

  目标已经确定,干劲已经卯足。

  眼下,黔西南正坚持更加注重产品业态创新、更加注重提升文化内涵、更加注重配套服务、更加注重品牌营销、更加注重改革开放的理念,按照国际化标准,规划山地旅游、推进景区改造、提升城市品味、培养服务人员,全力筹备第二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

  我们坚信,黔西南一定能够在国际山地旅游发展史上浓墨重彩地书写又一个奇迹,用山地旅游向世界讲述又一个精彩的“黔西南故事”!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