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25周年工作座谈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28 15:06:40

  12月12日上午,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25周年工作座谈会在兴义隆重召开,会议认真总结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工作25周年经验和成效,部署新常态下试验区“四个全面”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共谋试验区“十三五”脱贫攻坚治本之策。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组长何丕洁,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张少琴,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武鸿麟,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副主任王丽颖,州委书记张政,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贺登祥,州政协主席汤向前等出席会议。

  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成立25年来,在统一战线各参与单位、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试验区扶贫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推动了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形成了依靠科技创新加快脱贫步伐的“黔西南模式”,为“欠发达、欠开发”的贵州探索出科技扶贫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成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老、少、边、山、穷地区科学发展的典范,成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成功范例。

  何丕洁在发言中指出,25年来,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的支持帮扶下,一方面黔西南试验区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州综合实力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星火科技扶贫、统一战线参与共建不仅为黔西南州的发展带来生机与活力,也为喀斯特溶岩地区石漠化治理、为西部地区人民脱贫致富探索出可推广复制的模式,黔西南试验区的实践为“欠发达、欠开发、欠开放”的贵州探索科学发展之路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形成了科技扶贫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成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老少边山穷地区科学发展、全面小康的典型案例,成为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参政议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基地,成为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的案例。

  何丕洁说,民革中央高度重视黔西南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坚持以智力帮扶为重点,以科技扶贫为主线,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在重大项目呼吁、生态产业扶持、人才培训和改善民生方面开展工作,为促进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努力,包括民革中央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既是试验区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一方面试验区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提供了广阔舞台,另一方面也使民主党派广大成员进一步了解了国情,接受了教育,提高了素质。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最艰巨的任务,民革中央将与联合推动组各成员单位一起,进一步完善联合推动工作机制,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力量,更加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携手奋进,戮力同心,助推黔西南试验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张少琴说,民建中央一直高度重视黔西南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围绕招商引资、教育扶贫、民生改善、建言献策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推动试验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后,民建中央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一如既往积极参与试验区的建设,在帮扶实效上下功夫,为试验区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黔西南州25年来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高兴和感动,表示下一步将在落实精准扶贫方面进一步加强与黔西南及安龙县的民进组织合作,结合当地实际做好扶贫工作计划,特别是要更好地发挥民进教育方面的优势,开展教育扶贫,为试验区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丽颖代表联席会议办公室发言,她说,25年来,联合推动组围绕试验区发展深入调研,充分发挥优势,试验区建设成效明显。下一步,联合推动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统一战线参与试验区建设精准扶贫工作,如期完成晴隆县、望谟县定点扶贫工作,推动试验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

  张政代表州四大家班子和全州349万各族人民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关注和倾情帮助黔西南州的统一战线各参与单位、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直有关部门表示感谢,并汇报黔西南试验区25周年建设发展情况及精准扶贫、同步小康工作。他说,试验区成立25年来,统一战线各参与单位、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直有关部门充分发挥智力、人才、参政议政平台和项目、资金、政策等优势,为试验区倾注了汗水和心血,使试验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技扶贫加快推进、城乡面貌加快转变、人民生活水平加快提升;“十三五”时期,黔西南州将全力以赴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希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试验区建设发展,将科技扶贫与精准脱贫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帮助做好“十三五”规划促进全域山地旅游发展、推动万峰林峰会提质增效、加大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力度、帮助建设统一战线科技力量转化平台等工作,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集聚试验区力量助推全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庆义代表省委统战部、省联合推动组各成员单位发言。

  会上,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与州政府副州长黄曼签订联合推动组助推黔西南山地旅游扶贫合作框架协议。

  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联合推动组领导分别结合实际作了发言。

  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陈洪宛主持会议。

  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陈国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州委常委、兴义市委书记许风伦参加会议。

  州政府副州长李杰作黔西南试验区精准扶贫云展示汇报。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黔西南试验区专题片《星火照亮小康路》。

  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各民主党派中央社会服务部、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科技部农村司、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专项扶贫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民革天津市委的负责人,部分企业家,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有关领导,州直有关部门,各县(市)、义龙试验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兴义市新闻中心 作者:杨丽红 姚波 黄桃 卢雁妮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