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抚州概况

市情概况

发布时间:2016-03-04 16:02:29

  抚州位于江西省东部,辖10县1区和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面积1.88万平方公里,地形地貌特征以山地、丘陵为主,可概括为“七山半水两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现有人口400万人。抚州基本市情可用“四张名片”来简要概括:

  才子之乡。远色入江湖,烟波古临川。抚州自隋朝建州以来,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素以“才子之乡”、“文化之邦”名闻天下。临川文化是赣文化的两大支柱之一。抚州自古群贤荟萃、英才辈出,文化积淀及其深厚。自五代以来,抚州籍任宰相职的有7人、副相职的有14人。涌现了唐宋八大家中的王安石和曾巩,词坛父子晏殊、晏几道,心学大师陆九渊,一代儒宗李觏,与莎士比亚齐名的戏曲大师汤显祖等一大批名儒巨匠。抚州文化遗迹众多,王羲之、颜真卿、谢灵运等历史上众多名流贤士在这里留下了大量诗词、文赋、字画及许多美好的历史传说。现当代知名专家、学者中,抚州籍人士就达400余人。抚州的临川教育集团,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抚州的高考成绩连续11年居江西第一,每年录取清华、北大的考生占全省三分之一多。

  赣抚粮仓。抚州是国家区域性商品粮基地,全市现有耕地面积357.9万亩(其中水田321.7万亩),每年生产粮食50多亿斤,输出商品粮20多亿斤。农业特色鲜明,建立起优质稻、烟叶、花卉、黄栀子、瘦肉型生猪、特种水产等10大特色农业生产区;多种农副产品获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南丰、广昌、崇仁、临川、资溪等县(区)分别被国家有关部委命名为中国蜜桔之乡、白莲之乡、麻鸡之乡、西瓜之乡和面包之乡。

  海西腹地。抚州市位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区腹地,自古就“襟领江湖,控带闽粤”,是我国南北交流、东西沟通的重要通道。主要有“五四三”的优势:“五区”――抚州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海西经济区、原中央苏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五大国家战略的政策叠加区,是浙商、闽商、台商西进的纽带,粤商、港商北扩的中转站。“四最”――抚州是距省会南昌最近的设区市,是江西离出海港最近的设区市,是中部地区离台湾海峡最近的设区市,是最具条件发展近海经济的城市。去昌北机场仅1个小时车程,到福建莆田港和湄洲湾只需2个小时,已成为中西部许多城市的出海大通道。“三基”――抚州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基础日渐成熟、生态基础日趋优越,为大产业大项目的发展构筑了良好的条件。随着昌抚一体化和赣闽、赣粤、赣浙沪合作的稳步推进,抚州正日益成为江西乃至中部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三宜”天堂。抚州是一个宜业、宜游、宜居的好地方。宜业――近年来,抚州市坚持以省委“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为指引,紧紧围绕建设幸福抚州目标,按照“融入南昌,对接海西,建设向莆经济带”的发展战略,同心戮力,奋斗拼搏,抚州人民的高速梦、高铁梦、电厂梦、汽车梦一一梦圆。全市现有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10个省级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达到160余平方公里,形成了生物制药、机械电子、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绿色食品加工和纺织服装六大主导产业,集聚了高新区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制药、电子信息,临川有色金属,东乡机械电子,崇仁变电设备,黎川日用耐热陶瓷,金溪香精香料,南城南丰食品加工等10个特色产业集群。宜游――抚州风光秀美,生态优越,红色、古色、绿色旅游景点交相辉映,有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6个,是旅游观光的绿色田园、修身养性的世外桃源、养老休闲的理想家园。临川区大金山寺为海内外众多佛教信徒的朝觐圣地;宜黄曹山寺为佛教曹洞宗祖庭之一,在海内外佛教界享有盛名;乐安县流坑古村是我国农耕文化和民居文化的缩影,为全国闻名的“千古第一村”;南城县麻姑山自古乃长寿名山,是“麻姑献寿、沧海桑田”传说的发源地,兼有洞天福地的盛名;海拔1760多米的军峰山,山上奇峰怪石、龙潭飞瀑、古木参天;资溪县大觉山漂流全长3公里、落差180多米,被誉为“亚洲第一漂”。宜居――抚州山清水秀,物产富饶,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6%,水资源充裕河流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二级以上标准,环境综合评价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色生态城市和中国低碳经济示范城市,生活十分便利。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发展条件,抚州日益成为一方“宜业的热土、宜游的乐园、宜居的福地”。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