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晴隆:三月芳菲陌上花 史迪威镇美如画

发布时间:2016-03-24 11:37:34

来源: 兴义之窗

  三月芳菲,陌上花开,晴隆山城也有了些许暖意。清晨的乡村静静极了,油菜花静静开放着,太阳慢慢升起。清晨,塘边寨此刻美的朦胧、静幽、婉约,美在不加粉饰的纯朴自然。

“史迪威小镇”风光一角(陈亚林摄影)

  记得半月前,朋友相约到“史迪威小镇”走走,随便拍摄郊外桃花李花,结果因气温较低导致花期延迟,只见到零星的花苞,大家不免有些失落。同样的一种花,因为纬度和海拔的不同,花期也不同,这就是大自然的奇妙。“史迪威小镇”的确很小,这里是晴隆“24道拐”景区的景点之一。谚语说:杏花开,桃花谢。这里原名叫塘边寨,桃花不多,李花倒不少;往往满山的各色小花开了人们才恍然,桃花李花却早已谢了。

  “史迪威小镇”具有异域乡村风情建筑,乡村生活及田园的保留,游玩性价比更高,并且还有“私藏”的景色,让游客充满了惊喜。在“24道拐”观景台远望磨盘山脉直壁陡立,曲折叠上,望脚下群山,重重叠叠,薄雾环绕。顺着观景台的山道走去,远远的便望见“史迪威小镇”旁边那片片树林和“花海”。“史迪威小镇”项目是以美式乡村的模式进行建设,建设内容包括“美军营地”和48栋民居,主要建设教堂、飞机模型式的咖啡厅、军用运输车式的旅馆和油罐式的餐厅、超市等。

“史迪威小镇”民居(陈亚林摄影)

  从“24道拐”盘山公路驱车来到“史迪威小镇”,抬头望去,只见天边的浮云静静的,不经意间就躲进云堆里,村旁的桃花、李花像嗅到雨的气息,欢笑着、成片成片地欢笑。“史迪威小镇”与“24道拐”主景区紧密相连,远眺“史迪威小镇”,红瓦黄墙、别具一格的农家房别墅式小屋掩映在绿树丛中,令人产生无限遐想;走进小镇农家小院,原生态的纯朴乡村风情配与美式乡村风格的建筑,让人感受到独特的异域乡村风情。

“史迪威小镇”风光之三(陈亚林摄影)

  作为晴隆人大家都知道,“24道拐”抗战公路遗址被称为“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识,而“史迪威小镇”与“24道拐”抗战公路的关系是分不开的;人们每当想起这条段为抗战作出巨大贡献的公路,总是感到自豪和骄傲。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才能以史为鉴,珍爱和平。晴隆作为抗战后方战略物资的集散地,超过50万吨援华物资通过“24道拐”源源不断运送到抗日前线,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晴隆虽然处于后方,晴隆人民却不忘国耻民恨,有近4000名热血青年毅然投身抗日战场,数百人为国捐躯,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凯歌。

“史迪威小镇”全景(陈亚林摄影)

  如今,“史迪威小镇”项目正在进行开发建设,建成后将采取以公司为主导,农户参与的方式,村民根据自己喜好,选择旅游服务项目,做好游客接待服务。“史迪威小镇”的旅游开发,将让游客既能欣赏和参与民族民俗活动演出,又能体验美式乡村的生活场景;并以闲坐客栈、高山茶庄,品绿茶、尝美食,看云卷云舒,感受异域乡村风情的历史文化。(陈亚林)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