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二月二” “醉美”原生态

发布时间:2016-03-24 11:22:29

—— 贞丰苗族“二月二”走亲节活动侧记

汪贵宝 本报记者 许新晓 邢贵龙 胡 奎 摄影报道

  圆桌盛筵

  酒浓情真

  

  飞针走线

  盛装庆节

  篝火晚会

  登台表演

   “二月二”的贞丰,我们一起听苗歌,看表演,一起圆桌吃苗家饭、喝苗家酒,一起围着篝火唱苗歌、跳苗舞。

  歌声悠扬醉游人

  3月10日上午9时许,虽然气温突降,但贞丰县丰茂广场却热火朝天,贞丰“二月二”走亲节“西南苗家飞歌歌颂秀美贞丰”在这里拉开,来自广西、云南、湖南、四川、贵州西南五省区的22只苗歌队伍用原生态的歌声同台竞技。

  比赛正式开始,作为东到主的贞丰县左旗的苗族同胞以一曲《春天来了》首开旗胜,赢得台下掌声不断。

  随后,广西隆林、四川文兴、黔东南雷山等省内外的苗歌队伍也不甘示弱,西南五省区苗家歌王同台竞技,为现场的观众展示了一场原汁原味的苗族飞歌。

  “今天很高兴、很激动,看到我们周边各县的苗族同胞,来这点参加我们二月二走亲节,特别高兴,每年这个活动我们都提前两天准备我们的服装,比结婚时候还高兴。”亲人相聚,同台切磋,让贞丰县苗族代表姜英、杨胜兰两个苗族姑娘激动异常。

  而黔东南州雷山县苗族代表李灵婷来到贞丰参加飞歌比赛,更多的是感动,她说道:“贞丰父老乡亲,非常热情,风景很好,服饰也好,人更好。心情很激动,也很高兴,这次大家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加深的血缘关系,相信以后我们会越走越亲。”

  此次苗家飞歌大赛每个参赛队伍4至8人,每队演唱一首苗族古歌或苗族情歌、飞歌,通过评委现场打分,不同地区的苗族同胞同台演唱,展示了苗家飞歌的魅力,在促进了苗族同胞互相交流的同时,更让游客享受了一道文化盛宴。

  辽宁省大连市摄影爱好者戴学民谈道:“我相机都没停过,我觉得非常的好,一定要保留民族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我觉得贵州包括贞丰,在民族文化传承做得非常好,能把当地的一些文化,保留下来,能传承下去,我觉得是对咱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一种很大的贡献。”

  飞针走线织女情

  苗族飞歌婉转悠扬,苗族刺绣天下一绝!

  在广场的另一面,同样来自贵州、广西、云南、四川、湖南五省区的苗族绣娘围坐在一起,展示苗绣绝活,飞针走线“秀”技艺。

  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身着民族服装的绣娘们以最快的速度拿起准备好的绣布、针线,熟练地穿针、引线、剪裁,不一会儿,形态各异的图案造型已经在绣布上显现出来。

  来自贵州黔东南雷山县的潘慧,十二岁开始学习刺绣技艺,她的绣花图案色彩艳丽、针线细腻、立体感强,绣花是她最擅长的。

  “以前老人们不知道画什么,山上有什么花,他们觉得好看就画在一张纸上面,然后把它绣在服饰上,每到节日我们苗族觉得很喜庆,应该开心的日子,就会把它穿在身上。”潘慧觉得,苗族刺绣不仅是一门技艺,更是苗族人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此次比赛分为编带和刺绣两个内容进行,既要看参赛选手的参赛作品,也要求选手进行现场刺绣,在最短的时间内,这些绣品图案需要在大脑中准确又迅速地变成刺绣的图案,给选手们带来了不小的考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刺绣比赛可谓高手如云,不仅有许多省内知名绣娘,还有国际工艺大师杨再美,来自广西百色的杨斌是一名高中英语教师,虽然并非专业出生,但她的作品构思巧妙、栩栩如生,刺绣水平一点不输专业选手。

  比赛现场气氛活跃,绣娘们精湛的技艺以及图案精美的纯手工刺绣品,吸引众多游客纷纷拿出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念。

  美国游客文博(Chad Skidmore)被精美的刺绣深深吸引,他说:“她们的绣工很厉害,虽说我们国家也有人会刺绣,但是没有这么丰富,没有这么多不同材料做出的东西,我看他们的刺绣真的很漂亮。”

  喝酒跳舞情更浓

  看过盛装巡游,咱们把镜头切换一下,一起来感受浓郁的苗族饮食文化。

  苗族人家历来热情好客,每逢佳节亲人、朋友来访,少不了杀鸡宰狗,一碗老腊肉,一碗土锅酒,那个才叫畅快。

  贞丰“二月二”,这里的苗族同胞更是热情周到,端上好菜,献出好酒,与四处亲朋干上一杯,又一杯,不醉不能归。

  当天,盛装巡游后的苗族同胞们又聚集在用几十张桌子围成的圆桌旁,与远方的同胞和客人举杯共饮,好一个痛快。

   你一杯来,我一杯,直至篝火升起。

  “苗家有好酒,苗家有好茶,来到苗家不想家哟!”酒过三旬,歌声唱起来,围着篝火跳起来,夜幕降临,篝火燃起了大家的激情,大家一起手拉手,唱起来,“嗨”起来。

  音乐声,歌声,呐喊声,整个篝火晚会现场沉浸在一片欢歌笑语中。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