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诗有酒,一起到黔西南走走

发布时间:2016-03-24 11:18:23

来源:中国黔西南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这是2016年火起来的第一句网红诗。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出这句诗征集下文,却出乎意料地引发了全民创作热潮。

  这两句诗改自唐代诗人韦应物的《简卢陟》:“可怜白雪曲,未遇知音人。恓惶戎旅下,蹉跎淮海滨。涧树含朝雨,山鸟哢馀春。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有好诗,还有好酒,怎少得了黔西南的网民?网友们诗兴大发,改编了各种版本。他们的“妙语”是如何“连珠”的?一起来看看。

兴义万峰林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我有万峰林,安逸过一生。

兴义马岭河峡谷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马岭河畔坐,对饮有几人?

兴义贞丰联手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朝观双乳峰,夕至万峰林。

  安龙荷塘仙子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我有荷花塘,月色起三更。

  安龙半山童子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半山亭下坐,江山谁挽回?

晴隆二十四道拐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二十四道拐,拐拐动人心。

  普 安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我有两盏茶,养心普安红。

  册 亨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想要下酒菜,跟我到册亨。

  望 谟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我有虎眼石,以此定三生。

  义龙试验区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我在桃花谷,笑看春风深。(网友“木旦”)

网友“自梦渔樵”: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茗品普安红,闲赋龙溪吟。——普安红·龙溪古砚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云海寻仙居,泥凼闻禅音。 ——泥凼石林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花谷桃红舞,争艳始春深。 ——桃花谷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雪山白层现,香袭纳笑村。——贞丰县首届李花节随感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不到万佛寺,如何释浮生。 ——万佛寺

  网友“连心”: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山林洞水岛,奇居寨水中——毛栗寨水库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汝有毛栗寨,山林居水中——毛栗寨水库

  网友“天肄”:我有一壶酒,足以慰客卿!布依家中叙,不亲似远亲!

  网友“小哑巴”: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峰林饮三月,青梅四时温。

  便当浅以酌,出门怕君疼。若为表亲故,频频跟没跟。

  网友“今天下雪了”:

  醉美黔西南,梨花白似雪,桃花红艳艳。峰林一簇簇,游人一群群。我有酒一壶,待君相对饮。

  网友“黔西南土话家”:

  我有一壸酒,足以慰风尘。月钓万峰湖,敢称逍遥神。

  网友“笑个喘喘”:

  你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我有万峰湖,粼粼期盼君。

  (本版图片由张 霆 张德厚 王会平 龙福云 本报记者 魏浩然 摄)

当宋词遇上万峰林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说,词以境界最上。境界有造境、写境,有有我之境和无我之境。以先生之分,那么,万峰林是什么境呢?可惜宋代的词人未游至此,否则,宋词中可能要多一个词牌名叫做“万峰林”了。

  明朝那个叫徐霞客的旅游家,作不成诗,写不来词,游到万峰林就留下“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形胜”这样的感叹而已。

  如果换作苏东坡,会是怎样呢?会不会是“万峰林立遮天际,千古风流人物……”如果换成写下“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宋祁,会不会写下“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万峰留晚照。”如果再换成李清照,会不会写下“徒步,徒步,走到炒蛋饭处”呢?

  游荡在万峰林间,仿佛他们都来过。

  在豪放派词人看来,万峰林绝对是指点江山的佳处,是自然造就的绝境。那个叫苏东坡的人,写得一手好词,21岁进京应试,漂亮的文章让主考官王安石大人当时就震惊了。随后为官却因太有个性,有个性到敢反对他的伯乐王安石大人。果然,因为一首诗引发了“乌台诗案”,差点丢掉小命。关键时刻却是王安石大人救了他,于是被贬到湖北黄州。当时如果把他贬到万峰林,我们今天看到的或许就不是“大江东去”,而是“万峰林立”了。

  在婉约派词人看来,万峰林有山有水有芳草,有自行车有客栈有免费wifi,还有蛋炒饭和包谷酒,酒足饭饱后,泡一壶普安红,往椅子上躺起,观峰看云……世界上还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适合陶冶情操、养身养心呢?

  什么?我们是俗人,搞那么高的格调作甚?好吧,喜欢风花雪月是不?于是你会看到,来这里玩耍的骚人墨客,在下纳灰寨子桥头的大榕树下写道:“纵豆蔻词工,万峰林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拐弯多,头走晕、荒草丛深。念桥边炒饭,吃一碗定今生?”约吗?这是婉约派小清新词人姜夔的独家恋爱技能。

  这位兄台在当时可是颜值爆表的小鲜肉呢,颜值高也就算了,人家还是个词曲唱作人,说不定在万峰林,他在将军桥头来个致命邂逅,可能就有一曲“念奴娇·万峰偶遇”呢,有一句肯定是这样:“数峰清苦,商略黄昏雨。”怎么回事?肯定是遭到无情的拒绝了啊。颜值高怎么还遭拒绝?这不科学啊。有道是现在的网友们一语道破天机:明明可以靠颜值成功搭讪,偏偏你还卖弄才华,挂了吧?

  在万峰林这种举世无双、佳境天成的地方,其实你需要做的就是安静下来,把节奏慢下来,骑骑车,走走路,做一个亲近自然的人,做一个有内涵的人,多美好呵。当然,能谈谈恋爱更是极好的。

  王国维先生说了词有三重境界,其实,人生亦然,看万峰林亦然。第一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坐万峰,看到高速路。”第二境:“衣带渐宽终不悔,徒步累了林中睡。”第三境:“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菜花深处。”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