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风景这边独好

发布时间:2016-03-24 11:15:39

  本报记者 邓伯祥 胡 奎

  年末岁首,“秀美贞丰”大地,迎来旅游历史高峰,春节黄金周,这个县累计接待游客47.82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1.37亿元,同比增长40%;双乳峰、三岔河、北盘江大峡谷等景区人气爆棚,成为贞丰县旅游的另一道亮丽风景。

  据统计,2015年,该县实现旅游收入7.68亿元,占到了当年财政收入的42%。游客“井喷”,成为县委、县政府推行“旅游+”发展模式,建设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的最好注脚。

  花开满园香。是什么力量推动了贵州省首个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在贞丰落户?是什么力量推动了贞丰县蒸蒸日上的旅游业态?

  是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是锐意进取的旅游资源开发。

  一

  贞丰旅游,“醒得早、起得快”。

  深厚的文化底蕴,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独具的民族特色,便利的交通区位,使贞丰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而文化+旅游、旅游+扶贫融合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文旅融合、体旅融合、旅游与扶贫融合同频共振,更为贞丰旅游注入了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

  贞丰县布依族占全县总人口的42%。可贵的是,当地少数民族较为完好地传承了本民族的文化。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打响品牌,以节庆活动为媒,向外界展示了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山水文化和蓬勃发展的旅游势头。

  苗族“二月二”、布依族“三月三”、“六月六”等节日,已形成了该县独有的民族文化节庆品牌。而在此基础上,逐年拓宽,“八月”母亲文化节、“九月”顶坛花椒节、“十月”黄金文化节、“李子节”、“端午龙舟赛”……几乎每个月都有节庆活动举办,吸引了大量游客涌入。

  在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项目中,铜鼓十二调、皮纸制作技艺、布依族勒尤、布依服饰、布依族“三月三”5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另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1项。

  传统节庆活动精彩纷呈,时尚活动也不可或缺。2015年举办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中,贞丰作为分会场,在三岔河景区举办了国际露营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露营爱好者共100多人参加。

  除了露营大会外,贞丰县还举办万人徒步活动,吸引了世界各地徒步爱好者前往。参与者在进行体育运动的同时,也欣赏到沿途的绝美风光。

  贞丰县还种植了150亩薰衣草、格桑花、美人菊、千日红4个品种的鲜花,在三岔河、纳孔布依古寨及者南大道一带形成了一个乡村旅游景观带,农旅融合也在这里悄然兴起。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以特色文化提升“布依文化、母亲文化、黄金文化”三张文化名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早已形成贞丰特色的文化品牌。

  加之旅游产业的“先天”优势:国家4A级风景区双乳峰,被有关专家誉为“天下奇观、地质绝品”;有长江三峡之壮美,集雄、奇、险、峻为一体的北盘江大峡谷;有“碧水丹枫”之称的三岔河。还有众多充满乡土气息、民族风情绚丽多姿的布依族村寨,常年吸引着省内外众多游客。

  二

  旅游业发展,如何与老百姓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

  2015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支持黔西南自治州加快山地旅游发展的意见,将我州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从省的层面将黔西南旅游提高到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的战略发展高度。

  “新常态下山地旅游业是稳增长的引擎,是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是惠民生、带动脱贫的重要抓手”,按照这一思路,贞丰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2015年11月,该县第一时间向省政府申报全省首个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次月,试验区成功获批,这个以旅游发展带动扶贫的试验区,将有望成为全省“旅游+扶贫”的典范。

  贞丰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位于中心城区东北部,核心区包括双乳峰、三岔河和北盘江大峡谷,面积20平方公里,西至者相镇猫坡村,东至必克村、岩鱼村,北至平街乡小花江村,南至小屯镇头毛村。规划区面积70平方公里。全县8个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有6个在区内。辖区内农村人口15万人,在农村人口中贫困人口有3.2万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试验区已启动建设,按照规划,今年,将以核心区为重点,推进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达到省级园区“七通一平”要求。完成1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整治,达到美丽乡村建设省级标准。试验区通过旅游产业促进5000人脱贫,辐射带动其他区域1.5万人脱贫。

  到2017年,试验区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构建,旅游与扶贫进一步融合,试验区通过旅游产业促进1万人脱贫,辐射带动其他区域3万人脱贫。到2018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7亿元,比2015年翻一番,促进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三

  贞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蒙立胜在介绍中说,在试验区的规划中,双乳峰、三岔河及北盘江大峡谷这三大景区都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升和改造。除了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将根据每个景区的特点增加旅游项目。同时,发动和依托老百姓,以建设试验区为引领,围绕“布依文化村,歌舞之乡”文化旅游精品,以体验“布依族原生态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为主题,以实施民族文化展示中心项目为带动,建设成为试验区旅游扶贫重要支点。纳孔、必克、岩鱼、小花江民族特色村,将被打造成乡村旅游示范点,直接受益的都是当地老百姓。

  蒙立胜谈到,试验区预计在2020年全面建成以双乳峰为中心,“双乳峰—三岔河—北盘江大峡谷”和贞丰“布依古城”为核心区的山地旅游度假区;全面建成智慧旅游、旅游电子商务、旅游多媒体、景区资源管理等发展平台;全面优化贵州西线黄金旅游精品线路,形成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山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品牌。

  大船出海,顺风扬帆。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思路,贞丰县的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

  对于下步发展,贞丰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梦英说:“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落户贞丰,为今后5年旅游发展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县里将建立完善试验区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整合旅游资源,以健康养生、农业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会议会展、通用航空等领域为重点,大力发展山地旅游,促进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使旅游产业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龙头产业,为全省探索建立一个山地旅游扶贫开发方面可复制、能推广的“文化引领经济、旅游带动扶贫”新模式。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