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椿码头,那一片水墨丹青

发布时间:2016-03-24 11:11:24

文/图 龚光程

   到红椿码头玩过几次,每次都是乘车赶路,坐船游湖,匆匆来去,脑海中只记得那里有山有水,好钓鱼。春节期间到那里做了一次徒步游,惊觉这里原来是这么的美!毫不夸张地说,这里是整个万峰湖景区的灵魂所在,好一片迷人的水墨丹青。

  那天的天气特别好,天不大亮我们就出发了。车过了南天门,我们就下车步行,公路象一条黑色的巨蟒蜿蜒盘旋在山岭之中。冬天的清晨是寒冷的,但我们顾不了那么多,兴奋地边走边举着相机拍照。一侧的山坡上升起的山岚薄雾,如同乳白色的纱幔,远处天空晨曦的色彩也越来越浓了,薄雾笼罩着山湾里的村庄,看起来很不真切,但正是这薄雾蒙蒙,才有了云雾深山,似仙似幻的感觉,我喜欢这种朦朦胧胧,带有一些神秘飘渺的感觉。

  转过几道湾,眼前越加开阔,远处的万峰湖静静地躺在群山的怀抱中,如睡美人一般,高贵冷艳、冰清玉洁,美得让人惊叹。晨光斜照,薄雾轻绕,这里俨然是神仙之地。飘渺的湖面,朦胧的山峰,让人陶醉于晨光下,轻盈于雾岚中。迷离的视觉游离了心中的魂灵,恍若飘离俗尘,入到蓬莱仙岛。

  同行的几个年轻人大叫了一声:“万峰湖,我们来了!”撒腿就向前奔跑起来。像去迎接久违的恋人。我们也跟着加快了步伐。

  站在湖边的半山坡上,前面是一个大湖,蓝盈盈的,很艳很鲜。如一块巨大的翡翠,沿湖围了苍茫的山。山野草木被寒霜染成一片斑斓。淡蓝色的天空下,恬淡的云彩,碧绿的湖水,与山上被寒霜染成五色的树木交相辉映。薄纱般的雾岚随风飘动,微风拂过,湖水泛起层层涟漪,旭日的光芒在湖面撒下一片碎金。这湖光山色就像西洋古典宗教油画里的风景,圣洁安详。

  时令虽已是深冬,这里却还是秋天的模样,湖边山上的树木,或红或黄,倒映在水面,如梦似幻。湖畔树丛中,有水鸟、野鸭出没其中,更是增添了几分野趣。正如范仲淹的诗句:“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冬日的红椿码头,游人不多,垂钓者却不少,在环湖的坡埂、礁石上,或蹲或站或坐,都是钓鱼的人,不少人平时工作忙,都利用黄金周这大好的天气来过“钓客”的瘾。一个个气定神闲,屏声静气守着水中那点鱼漂,这状态让我想起高适的《渔父歌》:

  曲岸深潭一山叟,驻眼看钩不移手。

  世人欲得知姓名,良久问他不开口。

  沿湖徜徉,我发现来钓鱼的还有不少夫妻情侣,搓料饵,理鱼线,下钓竿,在眉来眼去中配合得很是默契。

  钓鱼者多不爱喧哗,使四处少了几分喧嚣,多了几分宁静。人们把万峰湖誉为“野钓的天堂”,真是一点都不夸张,仅这湖畔的一个码头,在这寒冬里,就让多少人停下匆匆行走的步履,低头在一面苍茫的湖水中沉思。是的,面对这份自然的和谐,你只想垂下生命之竿,钓这一湖的清白。是红尘的隐者,抛掷了滚滚物欲,取淡泊之心,钓一阕秋水长天的悠然意境。一湖深邃,一湖风骨,钓不出功名利禄,也钓不出人间富贵。只是闲逸地静坐在水旁,不必等待时机,不必取舍有无,听悠悠天籁,应和自然宁静的心声。

  这真是一个可以让人心静的地方。就如晨曦初现时的那一缕光亮。一切都仿佛寂静了,就剩下那片云彩从天的这头延伸到那头,却不失她的活力。每一时刻,每一姿态,都有着不一样的美,都值得你深深地去留恋!

  也许你无法到达天堂,但你可以无限接近天堂。

  当你从拥挤的城市那充满雾霾的环境里,带上你的眼睛,卸下你心灵的重负。来到这绿水青山间,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望着纯净的天空上飘过的朵朵白云,心里少了些浮躁,多了份清静,忘掉世俗,忘掉悲伤,任时间在阳光里穿梭,一切都归于纯净与舒缓。你会觉得,原来天堂离我这么近!

  站在红椿码头的视角看万峰湖,她不仅灵动,更显艺术。无风时,湖面是写实的画板,绘出蓝天的澄澈,白云的多姿,远山的连绵。如实的画风,让你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水;疑惑是湖中有天,还是天上有湖。微风轻漾时,万峰湖一改写实,将白云,晨光,蓝天,绿黛混杂一起,色彩的盛宴幻化成湖水印象,涂抹出印象般的写意,写意般的唯美。

  山与水总是静静地相依着,似一对情侣在时光中静静相守。一直觉得,山与水是不可分割的,有山无水,山便显得顽冥;有水无山,水便显得落寞。山与水,是一对甜蜜的情人,山因水而俊秀,水因山而灵动;没有水的山如同没有情感的男人,没有山的水就像没有韵味的女人。

  我们没有坐船,只沿湖边山坡上的小路四处走走看看,却收获了比坐游船更多的美景。比如周遭山坡上那些霜冻过的树叶,红似火、黄似金、粉似霞、绿如玉。有如夏花般绚烂,充满了五颜六色:有的树叶翠绿如翡翠,有的树叶则宛如火红色的宝石,有的树叶仿佛纯金铸造一般的金光灿烂,有的树叶如同桃花般粉红,有的则仿佛紫色的水晶。更神奇的是,有时候一片树叶能呈现出几种不同的色彩:树叶的尖端是火红色,树叶的中间是金黄色,树叶的叶柄却是深绿色,还偶尔带着一丝粉红和一抹深紫,就好像是用七彩的琉璃制作出来似的。有时候整棵树也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树冠是晚霞一样的深红色,树中间是黄澄澄的,树的最下面却是绿色的。

  山崖上植被多样,常绿的依然绿荫,落叶林木由于时差,有的逐渐泛黄,有的枯叶凋落。放眼望去,层林尽染,散发一片成熟的气息。

  在红椿码头,让人着迷的景致除了湖光山色,游轮画舫,渔翁钓客,那些蓊蓊郁郁的芭蕉林也是景区一处新的亮点。近年来,地方政府发动群众搞沿湖特色水果种植,在湖边的土坡上种了芭蕉。沿着湖畔的公路往前走,湖边蓬蓬茸茸的草坡上,芭蕉挺秀斑驳的躯干鳞次栉比地矗拥着,硕大碧翠的芭蕉叶,舒舒展展,密密层层,应和山风低吟浅唱,摇曳婆娑。花果如心,暗香流溢,蝶舞蜂飞,嘤嘤嗡嗡于其间,沉坠的果实,或黄或绿,浑浑圆圆掩影于蓊蓊郁郁的芭蕉叶间,或明或暗地撩拨着村民有限的向往和渴望。一片片芭蕉林与竹丛农舍相映成趣,缕缕炊烟牵引出片片青瓦,给人平添了好些生气盎然的旖旎风光,平添了好些安澜静谧和满足。路边的芭蕉树下,卖芭蕉的村民将成熟的芭蕉整坨吊在竹竿上,现卖现剔,金灿灿的,好看又新鲜,很是诱人,上前问价,两块五一斤。买了几斤,吃起来软糯香甜,比超市里那些精致的香蕉好吃多了。

  红椿的美远不只这些,也不仅仅是冬天,四时风景,不管怎样变幻,总有抹不去的秀美,脱不去的端庄。我总觉得,青山绿水间的她,无论哪个季节,呈现给世人的都是一幅耐人寻味的水墨丹青。

  如果有时间,你不妨也来这里走走,不仅健了身,还给你一个好心情。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