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晴隆山

发布时间:2016-03-24 11:04:02

文/图 杨 浩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新春佳节,山城晴隆天气出奇的晴好。时逢春节长假,拂去冬的严寒,初春的晴隆山该是怎样的景致呢,左右闲着无事,约上三五好友,前去看个究竟。

  一脚踏上进山公路,山野清风扑面而来。公路两旁,李花、梨花在初春阳光的沐浴下竞相绽放,成片的油菜花随风摇曳,似乎向前来晴隆山观景的八方游客点头致意。春回大地,阳光普照,加之春节长假,到晴隆山自驾游的游客数倍于往常。但见成行的车辆或上或下,喇叭声此起彼伏,把原本狭窄的景区路挤压得直喘粗气,叫苦不迭。车子一路停停走走好不容易来到半山腰,山城晴隆全貌早已尽收眼底。蔚蓝色的天幕下,县城静谧祥和,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远处是“印象莲城”三幢高大建筑物鹤立鸡群,近处是刚落成投用的天盛时代广场顾盼生辉,彰显着晴隆城市化进程的日新月异。东北面的歪山与西南面的晴隆山遥相呼应,守望千年。小时候,听大人们摆谈,晴隆山与歪山本是兄弟俩,自小晴隆山身材高大伟岸,歪山矮小墩实,一日,兄弟俩发生口角,情急之下,晴隆山狠狠抽了歪山一大耳刮子,至此,歪山成了歪脖子,一“歪”至今,再也无法扭正。这个传说无从考证,想来不过是大人们逗小孩一笑罢了。极目远眺,连绵的群山如莲花花瓣将县城簇拥,县城一如莲花的花蕊,确实象极了一朵硕大无匹的“莲花”,这或许便是莲城的由来了。

  思绪浮想联翩,不知不觉间,车行至距山顶不远处,公路转身向右,向观景台延展开去。

  一路春风,一片春色。透过车窗,公路两旁,是密密匝匝的层林,杉树、柏树、香樟树、马尾松、华山松,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树木在春光里挺拔身姿,枝头吐绿,春意盎然,生机勃勃。无数的小草野花使劲拉长身子,吮吸阳光雨露。山林间,间或传来清脆的鸟鸣声,很有些“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了。

  临近晴隆山观景台,好家伙!映入眼帘的是上百辆各款式的自驾车缓慢推进,呈现出假日旅游里独有的拥堵“盛况”。为避免车子陷入车流里难以抽身,我们只得把车子停放在较为宽敞处,步行至观景台。

  如果说,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观景台上的人流量,似乎不算夸大其词。临时在观景台维护秩序、疏通车流,义务捡拾垃圾、年逾五旬的易师傅热心地向我们讲起了这几天的景区盛况:“初一那天,景区游客怕是有2万人之多,初二、初三人流量也在万人以上,整个春节长假,到观景台观赏24道拐美景的游人都不少。”

  放眼望去,观景台上游人如织。从观景台俯瞰,湛蓝天空下蜿蜒于晴隆山东南坡的24道拐,如巨龙腾飞,气势磅礴。弯道上,一辆辆各型车辆迎着徐徐春风自第1拐向最高处第24拐急驰而上。自驾车友们重走抗战路,感受那早已远去的抗战岁月,感受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抗击外敌的艰辛与不易。朋友感言:遥想当年,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能修建出如此雄伟壮观、几近完美的24道拐,是何等的艰苦卓绝,很多晴隆本地民工参与修建,晴隆人民为抗战胜利付出了太多的牺牲,令人肃然起敬!

  游客们在观景台,或静静赏景,或拍照留念,或默然沉思,都想把闻名遐迩的抗战公路24道拐留在镜头里,存放在心灵的最深处,永不遗忘!

  观景台旁,是晴隆山万亩草场。青翠的牧草铺满山坡,成群肥壮的羊儿正旁若无人悠然食草,蓝天、白云、草场、羊群与24道拐交相辉映,在春阳的普照下构织出一幅绝美的动人画卷。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