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地无闲草 我州大医药产业蓬勃兴起

发布时间:2016-03-24 10:56:13

  本报讯 “黔地无闲草,夜郎多良药。”近年来,我州立足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大力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加快构建涵盖以“医、养、健、管”为支撑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的大健康医药产业体系,目前,共有52个大健康医药产业项目已经纳入《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六项实施计划》,总投资达342亿元。2015年底开工建设37个大健康医药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大医药产业蓬勃兴起,成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大健康医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建成义龙试验区红星医药产业园,规模以上制药企业达到9家,贵州天地药业、贵州苗药药业、贵州德良方药业、贵州心意药业、贵州云峰药业等领军型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去年全州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4.79亿元,同比增长8.6%。册亨县丫他镇板万布依古寨生态养生养老基地、贞丰县三岔河健康疗养基地初具规模,建成占地6000亩的万峰湖综合训练基地、万峰林户外健身步道、兴义巴结射击冬训基地等一批体育基础设施。

  着力打响一批大健康医药品牌——去年,我州贵州布医坊民族特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布医坊”牌排毒贴产品已通过“贵州省名牌产品”综合评价和现场评价,获“贵州省名牌产品”称号。同时,我州将兴仁薏仁米作为驰名商标重点培养,将晴隆糯薏仁、普安红茶、册亨茶籽油、安龙木纹石和兴仁无籽刺梨作为全州地理标志商标重点培育。

  不断提升大健康医药创新能力——我州吉仁堂药业通过组织培养生产石斛苗,突破了石斛种植中种苗繁殖及规模化种植的瓶颈;云峰药业公司、天地药业公司、贵州苗药药业有限公司、心意药业公司、德良方药业公司等通过购买及与省内外科研机构合作,联合开展新产品的开发;贵州苗药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六味祛风活络膏”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新药证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支持。(本报记者卢雁妮)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