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红:600年沏就黔茶第一春

发布时间:2016-03-24 10:54:55

  普安江西坡民间祭茶开园活动现场。本报记者 邢贵龙 摄

  2月29日,普安江西坡,铜鼓悠扬,茶韵飘香。一个叫大洼茶神谷的山坳里,民间祭茶活动火热进行。布依铜鼓声中,布依长老用布依语大声祷告,开启一年春茶采摘的序幕,也开启了2016中国贵州·普安红·古茶文化节之黔茶第一春采茶制茶大赛。今年的大赛,同时也是“多彩贵州”第二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系列活动之一。

  这既是山地农家盛事,也是山区农业产业发展的大事。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出席活动并宣布大赛开赛。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贺登祥,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邓家富,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杨玉和,州政协副主席黄健勇等出席活动,与当地农户、各界嘉宾一道品尝早春茶。

  上午9时,活动在神秘庄重的茶神祭祀活动中拉开帷幕。活动期间,来自全省各地的制茶师、茶文化专家汇聚江西坡大洼茶神谷,普安当地的采茶、制茶能手,现场采摘、现场炒制、接受现场点评,生动展示了传统制茶工艺的魅力和精髓。活动还举办了多彩的茶文化、茶艺表演和展示,茶文化主题讲堂,旨在进一步丰富“普安红”品牌内涵,擦亮黔茶第一春品牌。

  厚重历史 沏出早春“普安红”

  开春祭祀茶神,这是在普安已经流传了600年的民间传统。普安红茶制作工艺,最早可追溯至明代,至今也已经有600多年历史,因其品质优良,曾是明清两代皇家饮品。《夜郎风物志》记载:“其茶香异于常,烹煮时香风溢野,饮之使人熏然欲醉如梦至南柯耳。”

  实际上,普安红茶始于当地传统品牌“福娘茶”,2015年5月12日,时任省委书记赵克志,现任省委书记陈敏尔到普安视察,品尝了普安红茶,并将“福娘茶”命名为“普安红”,明确为全省重点推介的红茶品种。

  采茶制茶大赛中,张国艳、淘丽、陈龙芬等6名制茶师分获制茶比赛一二三等奖。张健飞、王巧云等采茶能手分获采茶比赛一二三等奖。

  地理环境 造就黔茶第一春

  2月29日为民间祭祀茶神集中开园采茶的日子,实际上,早在月初,也即是今年春节期间,就有不少茶农抢摘了第一批早春茶。

  江西坡联盟村茶农付珍家里有30亩茶园,正月初四开始,全家就忙着采摘了第一批早春茶。而这些茶青,经由黄生良的古茶茶叶有限公司收购制作,变成成品茶,半个月前就已经远销到了山东。

  “正月初四就开始摘了哟,不少外地老板在这点过年,就是为了守着收茶,普安的春茶出得最早。今年第一批茶大约500多公斤,发到山东,我估计现在都进到茶客的杯子里了。”黄生良在江西坡有一个加工厂,1000亩自种茶园,加上800户合作社农户和部分签订合同的散户,今年总共能有3000亩左右茶叶进入丰收期。在江西坡,茶叶企业20多家,黄生良的规模只算得上中等略偏上,“普安红”成为当地茶农增收的主业。

  “一方面,‘普安红’品牌打造出来了,大家也看中我们采摘最早的早春茶,茶叶现在销路完全不愁。”活动当天,黄生良亲自上阵炒茶,参加手工制茶大赛,“就是希望通过传统工艺的展示推广,共同来推动我们‘普安红’品牌的打造。”

  普安的茶为何比别的地方早?

  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国家一级评茶师朱志业介绍:“普安县低纬度、中海拔、少日照、多云雾,海拔高差大、立体气候明显的地理环境,让这里的茶叶采摘时间普遍比省内其他地方早10至20天,这十几二十天很不简单。”

  “特别是普安境内还拥有世界罕见、规模最大(两万多株)、树龄最长(5000年)的野生‘四球茶’古茶树群,被誉为‘中国古茶树之乡’;有保存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有夜郎文化遗址;还有流传数百年的红茶制作工艺等等。”在朱志业看来,丰富的人文资源,更为“普安红·黔茶第一春”品牌的打造提供无法替代的优势。

  天时地利 让“普安红”更红

  今年1月23日,普安县与福建正山堂正式签订茶产业项目合作协议,这对普安茶产业实施品牌高端嫁接,为进一步提升“普安红”品牌之路注入巨大活力。

  “计划用五年时间将‘正山堂·普安红’系列红茶初步打造成为贵州红茶领军品牌,打造黔茶第一春品牌,从而引领‘黔茶出山’。”普安县委书记农文海认为,这在推动普安对外开放,推动全州茶产业发展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下一步,普安县将在以江西坡万亩茶产业核心基地为中心的茶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世界茶源文化广场、国际自行车赛道、布依生态小镇等配套综合项目,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建设约2000平方米中心及600平方米康疗树屋。以永久落户黔西南的世界山地旅游大会为平台,以茶为媒,以“普安红”品牌建设为契机,逐渐将普安县江西坡区域打造成为集国际山地旅游、休闲娱乐、观光体验、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大健康养生产业园区。让“普安红”更红!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