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喀斯特 魅力贵州龙

发布时间:2016-03-24 11:55:54

  ——古生物化石专家建言“兴义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和创建工作”

  3月9日,“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系列活动之“化石峰会暨化石村规划研讨会”在兴义举行,古生物化石专家聚集兴义,围绕“兴义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和创建工作”建言献策,就化石的保护、宣传进行交流探索,让化石这一珍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释放更大的潜能。

  贵州兴义国家地质公园是国土资源部于2004年1月19日正式批准的第三批国家地质公园之一,也是贵州省内首批成立的国家地质公园,于2005年9月28日正式揭牌开园。它位于黔西南州兴义市中南部,地理位置为东经104°32′-105°08′,北纬24°38′-25°03′,总面积约300km2。

  地质公园以具有重大生物演化意义、且异常珍稀的海生爬行动物类化石的产地和典型的喀斯特锥峰岩溶地貌景观的组合为核心内容。乌沙贵州龙景区是公园的核心区域,而其中蕴含的中三叠世拉丁期末期的“贵州龙动物群”保存精美、数量巨大、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是举世罕见的特异埋藏的海生动物化石群,在世界上备受关注,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

  “贵州龙动物群”又称“兴义动物群”,发掘于距今约2.3亿年前形成的地层,以胡氏贵州龙为主,包括幻龙、欧龙、碷齿龙等海生爬行动物,并伴生大量鱼类及其他多门类(菊石、双壳类、腕足类、虾、海百合及牙形石)的化石生物群。

  黔西南州高度重视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近年来,先后成立了“兴义乌沙泥麦古化石村”、“兴义化石科普基地”、“兴义化石保护研究中心”等。特别是2010年以来,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院及古生物学研究所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与北京大学合作在兴义市乌沙镇泥麦古村进行了系统科研发掘,并在国际国内刊物上发表了大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论文,为研究兴义古生物群的环境生态背景提供了重要信息,使兴义古动物群以种类繁多、化石丰富、保存完好而享誉国内外,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动物群化石产地之一, 吸引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前来考察。

  (资料来源于贵州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

  3月9日,在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布展方案评审会上,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宣布:“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布展方案原则通过。”

  面积1000平方公里:兴义国家地质公园是以喀斯特锥峰岩溶地貌景观和贵州龙动物群古生物化石产地为主题的特色地质公园。公园内有马岭河峡谷、万峰林、顶效贵州龙、泥凼石林、万峰湖及坡岗岩溶生态区等八大景区,面积达350平方公里,外围保护面积1000平方公里。

  六个特色展厅: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以提炼主题故事、突出标本展示、满足科普需求为定位,整体陈展空间按照国际惯例设计,打造集“科普+信息+游客+休闲+娱乐”五心合一的地质公园博物馆,主要包括兴义地区及兴义动物群、海生动物下海的原因及演变历程、海生爬行动物从兴义走向远洋、兴义动物群的生物多样性、兴义动物群与华南其他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群的关系、兴义国家地质公园景观及人文特色六个展厅。

  绝美喀斯特

  魅力贵州龙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