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茶籽化石到濮人茶

发布时间:2016-03-24 11:49:01

——茶文化起源猜想

倪德贵

  濮人茶祭祀茶神

    茶自濮人始,当我们在浩瀚无边的历史长河中寻寻觅觅中国茶文化源头时,发现了孕育茶籽化石的四球茶古茶树居群,发现了古茶树居群中18处濮人原始部落史前遗址,发现了与史前遗址一脉相承的18处古夜郎遗址(有7处为双重遗址)……诸多蛛丝蚂迹藕断而又丝连,将我们求索的目光穿越到远古的普安县——古豚水江畔的这片神奇土地。

  濮人甲

  莽苍苍一片四球茶原始箐林遮天蔽日,还是挡不住秋老虎般的毒日头。一根粗壮的木梭标杠着一大砣獠牙猪肉,濮人甲汗流颊背往狍子洞部落赶,洞口老茶树下早熄灭了柴火,烧水的陶罐还冒着热气,干渴的濮人甲端罐猛饮,感觉又苦又涩,一会又有一股浓郁的清香润喉润舌润心润肺,一身暑热全消。陶罐里多了几片偶然飘落的树叶,他抬起头,仰望高大挺拔的老茶树,双手合十匍匐在地,向赐予濮人茶饮的神灵深深一揖。古茶树、古人类、古陶罐……人类的一大发明,就在这种偶然中被濮人甲撞上了,记住了,传开了。

  生活中的偶然太多太多,常常与我们擦肩而过。苹果从树上掉下来砸到头上,我们只是习惯性地摸一下脑袋;砸到牛顿的头上却有了惊天动地的大发现。茶叶何曾千次百次飘落烧水的陶罐中,千个百个濮人不了了之,稍一留神的濮人甲就不一样了。

   又不知过去了多少年,茶花开了谢,谢了开,世世代代与茶山茶林茶树茶叶为伍的濮人,注定了要与茶发生一些故事;茶的药用又一次邂逅了另一个濮人甲。

  18部落祭师跳神打鬼一整天,只知有母不知有父的濮童还发烧高热不醒,近来常钻濮童妈兽皮被的濮人甲急中生智,想起白毛老猿猴。

  那天独自狩猎,见白毛老猿猴捋一把茶叶在嘴巴里嚼碎后,一点一点喂到烧红了脸的小猿猴口里,一会儿小猿猴就睁开了眼,再一会儿竟坐了起来蹦跳如初。濮人甲仿生,熬了浓浓的一罐茶水,给濮童喝了,濮童又活蹦乱跳在春天里。濮人甲找到治病的药,大酋长传喻18部落把茶当神世代祭奉。

  那时,牛首人身的神农氏还没出生呢。

   一片树叶,成了濮人解渴的茶,治病的药,祭祀的供品,馈赠的礼物,交易的物质财富,和感恩戴德的歌咏对象,和陶冶性情的精神载体,深入点点滴滴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了一种原始的文化现象。

  茶文化就这样产生了,悄无声息地产生了,没有确切的时间,没有确切的记载,没有石破天惊的举动,没有欢呼雀跃的点赞……润物细无声,滋生着润泽着人类的文明。

   茶王山古

  红日落茶山,夜晚来临。

  白白胖胖的福娘端坐山古为她依洞壁搭建的窝棚里,等待着第一个第一次让她成为女人的汉子。

  一群壮汉在棚子前边摔跤比赛,争夺初夜权。有几个头破血流垂头丧气,有几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中间两个绞成一团生死拼搏……听见山古咚咚咚脚步声,众汉四散另寻新欢。

  慈眉善目的山古,是濮人心中的王者。哪里有纠纷,哪里有争斗,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他总是一马当先,化干戈为玉帛,带来安祥,带来和睦,带来平安……濮人汉子们把梦寐以求的福娘初夜权心甘情愿让予他。

  濮人汉子是部落狩猎的主力军,一个二个几乎命丧残暴的剑齿虎、凶狠的獠牙猪、抱团作战的髱狗之口,生死攸关时刻,山古那根又粗又尖又沉的梭标总是刺中猛兽要害,一个二个捡回小命。那时的山古,身手敏捷慓悍无比,是一尊凶狠的战神。

  见山古进棚,福娘挪动枝条门挡住门洞,表示已有男人,其余人不得入内。

  福娘脱去兽皮胸罩、兽皮超短裙,赤祼祼的女人香气更加袭人。濮人少女从小吮吸茶山茶林茶叶茶花精华,一个二个熏陶成香人儿,特别是成熟期更诱人,一旦成为女人成为人母又会香消殆尽。

   又苦又涩的茶饮,像这般香甜多好多美,怎样才使女人香让茶叶减去苦涩呢?欲火焚身的山古停止了亲热,他要保住福娘的天香。福娘与之心灵感应,亦强忍住成熟女人与日俱增的强烈渴望,默默帮山古准备远行的行囊。

  始祖九天大濮遗愿:把濮人的茶饮镌刻在豚水大红崖,世世代代传下去。大酋长把这任务交给了山古。福娘准备停当,天亦亮了,山古出发了。

  两山中断一水狂流的豚水大峡谷,春风和熙阳光普照。山古手脚并用,象一只大蜘蛛爬上大红崖脚平地,熬好茶水,用石刀凿树叶凿陶罐凿火苗,再凿一个大嘴巴喝茶水,歇下喝一口茶水,继用鲜红的丹砂填抹凿痕,崖画鲜红亮丽很是显眼。山古又端起茶水喝,芬芳清口,不苦不涩了,还有一种轻松悦怡的快感,看罐里有一点白色泡沫慢慢四散无踪影,抬头看崖顶凸檐下,对对玄鸟(燕子)飞进飞出,呢呢喃喃,筑巢生子。是什么掉进罐里?山古扯根古藤攀上半崖,见玄鸟衔杂草以唾沫粘连成碟形巢,再衔泥丸于内铺开敷衍,又铺细软物而成。是什么掉进罐里呢?山古艰难攀上崖顶板砣鸟巢,果有异香扑鼻,不是草不是泥而是玄鸟嘴里白色的唾沫!茶叶经濮女手捋、口衔、掌捏、体藏——不就可以了吗!山古得意忘形,一脚踩空跌落崖脚……待福娘和两名濮人猎手寻来已奄奄一息。山古把茶叶去苦涩制作方案断断续续告诉福娘后,定格一笑,走了。

   为了制茶,福娘每晚都掩住门洞不接纳男人,保住女人香;又带领香喷喷的濮人少女采茶制茶,终如愿以偿,新茶受呑受喝,成为“国”饮。

  福娘风里雨里远山远水八方传茶,忙得血奔心,积劳成疾而去。濮人命茶为“福娘茶”世代怀念,尊山古为“茶王”世代祭祀。

  千千万万年后,黔北地区的濮人后裔茶产品包装纸上,我们见到了盘膝端坐茶丛的山古尊容,敬意不禁油然而生。

   夜郎福娘茶

  望着堆积如山的粮米、食盐、蜀布、铁兵器铁农具和那颗金光灿烂的夜郎王印,夜郎王多同心悦诚服归顺汉朝。

  西汉武帝时期富得流油,据史书记载:粮仓里存粮十多年吃不完,钱库里钱币十多年用不完,街市上路不拾遗,夜晚睡觉门不掩户……多同傍上大款,何乐而不为。

  夜郎王宫里大宴宾客。酒饱饭足,多同举手击掌,濮女端上热气腾腾的茶水,汉使唐蒙老远闻有异香扑鼻,待呷上一口下肚,觉有一股芬芳之气上窜,口颊留香,惊诧不已。夜郎王又举手击掌,濮女端上福娘茶托送汉王。

  “所献何物?”汉王问已返汉都的唐蒙。

  “福娘茶,夜郎敬贡。”唐蒙恭答。

   “较之蜀茶如何?”汉王又问。

   “妙不可言。”唐蒙答。

   汉王雅兴,召开别开生面的茶宴。

  未央宫里静悄悄,只闻一阵阵扑鼻香,只听一口口呷茶声。

   汉王醉茶,出口成章:“茶亦酪酊,不惟杜康。”

  司马相如感慨:“周原膴膴,堇茶如饴。”

  杨雄见物思人:“有女如茶,惟我所思。”

  茶余,司马相如《凡将篇》写茶(苑论)入文,杨雄《方言》中称茶为“蔎”。一时间,茶以文传,文以茶载,茶文化登上大雅之堂。

  夜郎福娘茶推波助澜,功不可没。

  鸟巢因玄鸟(燕子)唾沫累积,其香异常,药用价值不菲。而四球茶经福娘们手采、嘴衔、掌捏、体藏,浸透少女纯阴之体香,再以木烘或日晒天然半发酵而成,既无当今红茶之涩绿茶之苦,又有当今红茶之甜醇绿茶之清香。从此,茶叶不再是一片天然的树叶,第一次加入了人类的智慧化茧成蝶,成为一种食品,逐渐流向市场,流向千家万户,流向全世界。

  《夜郎风物志·濮越篇》记载:“每岁清明,山野间茶树嫩蕊抽发,清香满野,濮人遗女入山摘茶,以秘法酿制成,曰福娘茶。将作礼客之至物。其茶香异于常,煮茶时香风溢野,饮之使熏然欲醉,如梦至南柯耳。”

  贞丰娘娘茶

   太阳还是千万年前的那颗太阳,北盘江还是千万年前的那条豚水,茶树已不再是千万年前的四球茶大叶型乔木,而是数百年前从云南引种的近代中叶型半乔木,两千多亩茶园沐浴在清晨的霞光里长枝长叶长芽,踏歌而来的不再是千万年前的福娘和濮人少女,而是色彩艳丽的布依少女,像一只只彩蝶翩翩穿行在云遮雾罩的茶丛中。

  茶叶制作还保留有手揉掌搓的原始工序,搓揉后理顺成一束束笔头状,还是经火烘或晒干而成。条索肥壮紧结圆直如笔头,色泽乌润,汤橙红明亮,入口后回味甘鲜,称“贞丰娘娘茶”或“布依福娘茶”。还颇有名气,在《中国茶经》典籍和贵州茶文化历史博物馆里占有一席之地。

  《夜郎福娘茶:茶文化的一朵奇葩》考证:“福娘茶古怪诡异的秘制大法,至今还流行于布依族老庚聚居的贞丰坡柳一带,演变成布依娘娘茶,又叫贞丰坡柳茶。”

   还是《夜郎风物志·濮越篇》记载:“福娘茶其法古而秘不外传,有好事者以老庚交濮越人为友,好酒灌之,乃从口得秘法。好事者归,以文记之,遂得传世。”

  打“老庚”是布依族与其他民族交友的独特方式,穿越历史的年轮,数百年前的“好事”者——贞丰坡柳布依寨寨老,正用布依寨土产的香糯谷烤得酒香。布依糯米原浆酒受呑不打头,滋味醇香甘甜,俗称“便当酒”。寨老常到夜郎本土中心的濮人村寨贩卖,或换取濮人村寨特产福娘茶。一来二去,便与濮人酒鬼老爹打成“老庚”,从一次次酒后吐出的真言中,传承了秘制大法。

  布依福娘茶还有另一个版本。

  《普安布依福娘茶的感人故事》述说:牂牁江(北盘江)畔神山上的山神恶龙,唾涎山脚布依寨雅琊(祭师)福娘美色,施毒涎井中致布依寨十室九空,许以解毒神茶诱福娘以身相许。福娘为救山寨应允,于新婚夜计杀恶龙未遂身亡,一缕香魂化为解毒茶树护寨。赴番禺公干的布依王子阿布,从小与福娘青梅竹马,闻讯后返乡斗恶龙同归于尽,化为青竹标(蛇)护卫茶树。每年春茶采摘,青竹标如约而至,一条蛇护一颗树,茶期一过又悄然离去,世代守护。

  普安普白林场有一棵四球茶古茶树王,当地布依族说是福娘的化身,春茶期间茶树上那条又粗又长的青竹标说是阿布王子的化身。枝繁叶茂的古茶树依然生机勃勃,枝叶在微风中作响,仿佛在述说福娘和阿布悲壮凄凉而又美丽动人的故事。

  茶,一片树叶繁衍出来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又异彩纷呈。(图片均为网络图片)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