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台交流

台湾新疆两地专家联手使24名天使绽放笑容

发布时间:2016-05-31 09:01:15

    5月2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的“答谢台湾罗慧夫基金会与长庚医院颅颜中心陈国鼎教授义诊团”仪式上,发生着这样一幕……    

    台湾专家对患儿小袁宝亲昵地说:“叫妈咪这样帮你捏起来贴,好不好?这样鼻子才会漂亮,这样就是帅哥!”

    短短几天时间,台湾专家们已经深深喜欢上乌鲁木齐市这个城市和即将面带微笑的孩子们了。她们给宝宝们发着从台湾带来的糖果,还教他们怎么帮妈妈贴胶布。 

 

  

让天使绽放微笑

 

“我期待他在不久的将来,能像其他正常孩子一样快乐的笑。”4天前,7岁半的袁宝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受了台湾专家为他实施的唇腭裂修复手术。看着儿子挺起来的鼻子和几乎正常的上唇,30岁的年轻妈妈李娟欣喜地哭了。

    李娟哽咽着说:“宝宝从生下来就不会吃奶,我就用小勺子给他喂奶粉,他咬坏了十几根勺子。他从1岁8个月就开始戴了鼻模,一直戴到6岁多,同学们都笑话他。他躲在房子里写了几个字: 妈妈对我不好,让我戴鼻模。我们班就我一个戴鼻模,就我一个不正常,妈妈对我不好让我戴鼻模。我伤心了好多天,我觉得对不起孩子。”

    当记者再见到李娟时,袁宝已经是另一个模样了。虽然还没拆线,但看起来和正常孩子差不多了。袁宝小小年纪连续做了二次手术,但他也很幸运,这次遇上台湾专家为他做第三修复手术。

    这次他从手术室出来的时候,我都有点不敢看他,这次修复得特别棒!跟正常人一样,当天我给他爸爸发照片,他爸爸说真的缝合的特别对称,鼻子也挺了,嘴巴也特别好,非常感谢你们!

――李娟

  

让孩子的笑容没有裂痕

 

台湾长庚医院专家团队首次来疆为24名唇腭裂患儿手术

 唇腭裂儿童被称为“无法微笑的天使”, 裂在孩子的嘴上,伤在家人的心里。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口、鼻腔相通,直接影响发育,经常招致上呼吸道感染,给儿童和家长的心理上造成严重的创伤。唇腭裂的治疗为综合性治疗,需要口腔科、外科、整形外科、儿科以至心理医师的通力合作。

为使新疆更多贫困唇腭裂儿童实现“微笑”的愿望,5月22日,台湾罗慧夫基金会协同台湾长庚纪念医院陈国鼎教授带领的唇腭裂义诊团队,飞越海峡来到美丽的新疆,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为新疆唇腭裂患儿带来国际最先进的序列医疗技术,很快这些宝宝们就可以展现灿烂的笑容啦!

 

台湾专家教小患儿贴胶布

    5月23日早上,台湾专家抵达医院的第二天,12位专家就开始忙碌起来,台湾团队与新疆团队通力协作,从早上10点到晚上12点马不停地做手术,短短4天时间为24名患儿做了的手术。

    自治区人民医院颌面外科主任李军介绍,受家族遗传史、近亲结婚、孕期营养差、孕妇保健意识弱等多方因素的影响,新疆属于先天性唇腭裂高发地区,医院颌面外科一年就有100余名唇腭裂患者前来就诊。接受治疗的24名患儿是义诊团专家从自治区人民医院接诊的患儿中筛查出来的,均来自贫困家庭,近一半为少数民族,年龄最大的9岁,最小的才3个月。这24名孩子免去了专家手术费,术中所需的麻醉药品与耗材也是台湾专家义诊团不远万里带来的,其余的费用则可以按照农合大病报销比例进行报销。陈国鼎教授专门从台湾带来了不同型号鼻模,并教给家长怎么使用、贴胶布、打眼,这些患儿得到了非常完美的治疗,预期都比较好,创面恢复也不错,今后都能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工作了。

  

13年前的约定,让友谊天长地久

    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颅颜中心主任陈国鼎教授告诉记者,历经13年的准备,他终于来到新疆为患儿做手术。唇腭裂治疗不仅仅是做手术的问题,还讲究序列治疗和精致治疗,及孩子手术后的语音训练和心理矫治,这三方面的配合对治疗患唇腭裂的孩子来说缺一不可。


    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颅颜中心主任陈国鼎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这次只是开端,也希望借此次义诊达成两个医院更进一步的合作,提高新疆整体的唇腭裂治疗水平,真正把唇腭裂治疗水平提升到国际水平,让新疆唇腭裂患者享受到国际一流的医疗。

    台湾罗慧夫颅颜基金会执行长王金英表示,此次义诊活动是一个利民善举,更是一个纽带,既消除了唇腭裂患儿的疾苦,也强化了两岸间的交流合作。她呼吁生下唇颚裂宝宝的家长不要恐慌,只要赶紧就医,接受手术治疗,孩子的外观几乎可以恢复到正常!

 

王金英(左)和唇颚裂宝宝的家长正在交流

    唇腭裂的孩子智力正常,如果你有一个唇腭裂的小朋友就不要担心,最重要是要帮他找对好的医生,找到有序列治疗的团队,小朋友的第一次手术很重要,做好了第一次手术,他以后就不需要再重复做手术,治疗的效果会比较好。

    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王发省说:“ 陈国鼎教授所带领的唇腭裂治疗团队是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医疗团队,此次来疆义诊是新疆贫困唇腭裂患儿的福音,也是我院相关科室学习进步提高的机会。希望能以此次义诊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我院提供更多、更前沿的技术和理念,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