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台交流

台商新疆发现新机遇:从乌鲁木齐走向欧亚

发布时间:2016-06-27 08:49:09
图为乌鲁木齐的高铁铁道和综合保税区。(中评社 徐梦溪摄)
  中评社乌鲁木齐6月23日电(记者 徐梦溪)海协会“一带一路”台商团昨日开始西部行最后一站,在新疆参观了位于乌鲁木齐的高铁平台和铁路口岸多式联运监管中心项目建设平台,听取关于“一带一路”、新欧亚大陆桥、陆路港和综合保税区等的规划和建设发展情况。当地关于高铁和招商引资落地情况引起台商高度关注。 

  “1962年,从乌鲁木齐到兰州要6天5夜,2014年10月高铁开通后,同样的路程只用11个小时,未来会缩短在8小时以内。”“明年年底,这里的高铁将可以达到全国各地。”这一番解说让现场的台商们沸腾。 

  新疆是中国通往中亚的大陆之门。2014年5月,中央在新疆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将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意味着新疆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起核心和关键作用。 

  乌鲁木齐作为新疆的核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近年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汇集各类交通,形成交通枢纽。在发展国际贸易方面,乌鲁木齐依托新欧亚大陆桥,规划建设了国际陆路港,成为西部符合国际贸易和投资标准的贸易中心、交通枢纽与物流中心。当地地理位置独特,东靠中国大陆,西邻欧亚大陆,辐射近26亿人口。 

  实际上,乌鲁木齐丝路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已经开通。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国平向台商介绍说,现已开通中国新疆―中西、伊朗、土耳其、格鲁吉亚、俄罗斯、德国的国际货运班列。 

  “物流非常重要”。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表示,现在许多企业希望面向西部发展,乌鲁木齐为台湾商品寻找市场提供机会,除马六甲海峡外,还可以从这里向西部运输。 

  在听取关于乌鲁木齐的高铁和新欧亚大陆桥的介绍后,台商们对拓展西部市场有了新想法。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指出,此次行程促使台商重新布局在欧洲的行销。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现在通过新欧亚大陆桥,从乌鲁木齐到欧洲只需15天,相比海路和西伯利亚大陆桥都更节省时间,再加上政府政策支持。台商的产品可以透过当地的物流,向整个中亚和欧洲布局。 

  由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领的“一带一路”台商西行考察团于6月19日至25日期间赴青海、新疆,旨在帮助广大台商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相关规划,实地考察有关建设与运行的情况,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寻求新的合作商机。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