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台交流

中哈贸易繁荣 台商盼商品快入驻边境

发布时间:2016-06-27 08:50:00
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
  中评社乌鲁木齐6月25日电(记者 徐梦溪)台商“一带一路”考察团昨日来到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参观了正在展出的香港商品,全面了解香港商品的展出和销售情况。考察团表示,希望未来能在合作中心建造台湾精品馆。 

  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是我国与他国建立的首个跨境边境贸易中心,也是上合组织框架下区域经贸合作示范区、商品主要面向中亚、西亚和欧洲。合作中心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具有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宾馆饭店、商业服务设施、金融服务、举办各类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会等七大功能。 

  目前,中心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亿元,预计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目前入驻商户有3200余家。香港、德国、韩国等7家免税店入驻营业。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合作中心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示范点。 

  香港店主要经营香水、化妆品、箱包、名表、眼镜、烟酒、生活百货七大类。据馆方工作人员介绍,马上还要引进黄金,这些都是免税产品。 

  记者发现,馆中商品会比商场中低20%到30%。一位在馆中购物的霍尔果斯市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的商品更便宜,她有时会约朋友来这里购物,也会有乌鲁木齐市的人专程来这里”。 

  馆方人员告诉记者,中方和哈方客人都会有,对比来说,哈方客人热衷于购买酒、香水和日用品,中方客人各种商品都会买。特别要注意的是,这里已经开通了支付宝付款。 

  “我们也应该搞一个台湾馆,引进宝岛台湾的产品”,陈德铭向馆方建议,现场台商纷纷对此表示赞同。台商们对展馆兴致勃勃,仔细询问商家产品价格和销售情况。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林易升在认为,霍尔果斯外向型经济尤为突出,这对台商是特别的机遇,每个台商朋友都需要深入分析当地发展,找到适合每个企业的,甚至大家共同的机遇。 

  由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领的“一带一路”台商西行考察团于6月19日至25日期间赴青海、新疆,最后一站抵达霍尔果斯,深入“一带一路”关键枢纽。活动旨在帮助广大台商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相关规划,实地考察有关建设与运行的情况,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寻求新的合作商机。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