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台交流

台商行走霍尔果斯 深入一带一路枢纽

发布时间:2016-06-27 08:51:01
考察团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交流
  中评社乌鲁木齐6月25日电(记者 徐梦溪)台商“一带一路”西部行考察团昨日行走霍尔果斯市,参观了霍尔果斯城市规划馆、中哈边境合作中心、口岸和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了解城市规划建设、国际合作、物流等一系列情况。 

  台商们来到霍尔果斯眼前一亮,喜形于色,感叹于当地特殊的地理位置,与中亚五国的频繁交流,强力政策支持,以及丰富的边境贸易经验丰富。近年,在“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背景下,当地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参访路上,台商不断同当地政府人员交流,希望获得更多信息。 

  考察团首先对霍尔果斯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城市规划做全面了解。霍尔果斯是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边境口岸城市,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节点。目前,有霍尔果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或如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市四块牌子。 

  随后,通过参观霍尔果斯海关、口岸和联检通道,考察团听取了当地物流、人流情况。霍尔果斯在新疆拥有最多的海关,物流便利,通过公路、管道、铁路联合对外运输,其中台商参观的口岸是西北最大的公路口岸,建成于1881年,曾经在中苏贸易发达时就十分繁荣。现在,霍尔果斯口岸成为国际大通道的陆地枢纽港,也是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 

  此外,台商还来到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考察当地农产品加工贸易情况。集团董事长于成忠介绍说,公司对水果蔬菜进行深加工,再运送到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水果中包括台湾凤梨,深受海内外消费者欢迎,未来愿意同台企进一步合作。 

  “这边的机会太大了”,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天津康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易升告诉记者。他说,霍尔果斯政策非常宽松,台商如果能深入分析当地发展,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发展机遇。“我认为,可以先通过贸易试路,再进一步投资当地生产和加工,一步一步来。” 

  由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领的“一带一路”台商西行考察团于6月19日至25日期间赴青海、新疆,最后一站抵达霍尔果斯,深入“一带一路”关键枢纽。活动旨在帮助广大台商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相关规划,实地考察有关建设与运行的情况,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寻求新的合作商机。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