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岳台两地青年学子君山岛文化纪行

发布时间:2016-07-15 10:38:08

    被刘禹锡称作“白银盘里一青螺”的君山岛是今年“湖湘文化之旅”的第二站。

    前段时间,洞庭湖水位增涨迅速,造成景区湖水倒灌。原先芦苇深深的公路被湖水淹没,一干青年学子只能弃车乘船。市台办的工作人员笑言,公路不通,君山岛可是名副其实的岛了!

    游船在湖面轰鸣,泛起碧波荡漾;船行渐远,水面随之开阔。片刻,老师手指前方,“看,前面就是君山岛!”学生们随之望去,只见一“青螺”矗于笼罩于水雾中,亦近亦远之间,顿觉刘禹锡飘逸悠然之姿近在眼前。

    这是君山岛开园第二日。登岛入内,刚刚被大水摧残过的树木花草再焕新颜。炙热的阳光与浓重的湿气汇聚于身,凝成豆大的汗珠,大家相视一笑,互递纸巾,两两前行。

    “丹山画出是君山”,这是李白对君山的描述,用台湾学生们的话来说则是“君山风景美如画”。参天古木、茂林修竹、红花绿柳随处可见,一层层的茶园像一条条碧绿的玉带围绕在大小山头,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更令人神往的,则是那遍布岛内的名胜古迹,以及名誉两岸的爱情传说。

    二妃墓前,老师娓娓道来湘君和湘夫人的故事,过风吹拂,墓旁的斑竹轻轻触动,仿佛在附和老师所说的故事,演绎着爱情的忠贞;柳毅井旁,十五中的学子现场演绎“柳毅传书”的爱情故事,其声情并茂引得台湾的学子频频点赞,意犹未尽之余,传书亭里满是热烈的讨论声;祭祀大典上,大家拜手稽首,庄重而肃穆,既是共同追思中华民族的祖先,也怀着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游览之后,来一杯君山银针。只见茶色清亮,银针悬浮于杯中,而后一一落于杯底,大家啧啧称奇。闻之,悠悠茶香袅袅。饮之,淡中有味,沁人心鼻。台湾学生说,要将这好茶带回岛内,给父母尝尝!

两岸学生两两前行

十五中学生现场演绎“柳毅传书”

 

传书亭里讨论爱情

斑竹之旁诵《九歌》

共同参加祭祀大典

 

岳阳市台办 李杰 报道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