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岳阳市委副书记李志坚接受台湾记者采访

发布时间:2016-10-27 11:10:33

 

  记者:李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岳阳的基本情况和特色亮点?
  李:感谢台湾媒体到岳阳采访,传递岳阳声音,展示岳阳形象,推介岳阳工作。岳阳市地处大陆中部,是湖南省的“北大门”,古称巴陵,又名岳州,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岳阳的特色亮点可以用5句话、20个字来概括:
  江湖名城。岳阳地处大江大湖,拥有163公里长江水道、
  5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还有大小河流280条、湖泊165个,水资源丰实,是国家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节点城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骨干城市和湖南的门户城市,是湖南唯一临江畔湖的口岸城市、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长江沿岸亿吨级大港城市。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是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海峡两岸首批货运直航和港澳直航港口。
  工业重镇。全市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均居湖南省第二。沿长江分布有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华能电厂、泰格林纸等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基地。石化、食品产业是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军民融合、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开发区,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园为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列入国家首批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跻身国家级示范基地。岳阳被《福布斯》中文版列为中国大陆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最适宜发展物流业的25个城市之一和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被商务部评为中国最佳投资城市。
  鱼米之乡。岳阳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境内土壤肥沃、物产丰富,是湖南重要的商品粮和水产品生产基地,盛产茶叶、银鱼、湘莲、蚌珠等,更有中华鲟、江豚等水中瑰宝。粮食生产面积和总产均占全省1/10,水产品总量连续25年稳居全省第一,占全省1/5。先后被评为全省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屈原、华容跻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君山获评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岳阳县获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旅游旺市。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筑城设治,为江南最早古城之一,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境内风景名胜193处,有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纪念馆等革命文物纪念地22处,岳阳楼—君山岛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著名景点景区有岳阳楼、君山岛、屈子祠、张古英镇等。以屈原为代表的求索文化,以岳阳楼为代表的忧乐文化,以任弼时为代表的骆驼精神传承不息。先后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正在致力打造国家级洞庭湖旅游度假区。
  宜居福地。境内有山有水,有江有湖,湖光山色,秀美宜人,气候舒适,生态宜居。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被授予“中国观鸟之都”和“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称号,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全国宜居城市百强。
  记者:岳阳真是一个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令人向往的城市。那么,岳阳未来的发展主力方向是什么?
  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岳阳发展的主力方向,就是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
  “一极”即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其根本任务是把岳阳打造成为全省开放发展的“大门户”、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大引擎”、江湖名城的“大名片”、现代港口物流产业的“大基地”。
  “三宜”即宜居宜业宜游,宜居就是把岳阳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生活便利、平安文明、适宜健康养生、可以惬意深呼吸的民生福地;宜业就是把岳阳建设成为就业渠道广、创业机会多、产业发展旺、创新能力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创业高地;宜游就是把岳阳建设成为要素齐备、服务优良、人气兴旺、独具魅力、令人流连忘返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江湖名城”即发挥大江大湖资源优势,做好做足大江大湖文章,发展大江大湖经济,打响滨江畔湖的区位品牌、江湖形胜的生态品牌、通江达海的开放品牌、浩瀚包容的文化品牌,使岳阳城市名片更响亮、知名度和美誉度更远扬。
  记者: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宏伟蓝图令人憧憬,“两个率先”的目标催人奋进。在“两个率先”中,有一个关键词是“通江达海”,请问岳阳如何依托并放大这个优势?
  李:岳阳是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港口城市,汇四水、吞长江、出大海,以水为媒推进开放发展,是岳阳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
  近年来,岳阳依托这一独特优势,全面夯实开放发展平台。一是成功申报并陆续建成运营“一区一港四口岸”,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于今年8月封关运行,岳阳成为全国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地级市。二是出台支持“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的13条优惠政策措施,对城陵矶新港区下放41项审批权限,今年对首批15家企业兑现奖补资金1052万元。三是成功开通“五定”班轮航线、城陵矶至港澳和上海洋山港直达航线、岳阳至东盟和澳大利亚海上接力航线,城陵矶港实现与海港的直接对接,岳阳长江岸线实现与海岸线的无缝连接。四是持续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推动沿江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岳阳沿江地区成功打造了石油化工、食品加工两大千亿产业,形成了绿色化工、电力能源、航运物流、装备制造、粮油加工、北斗导航等特色产业体系。五是深化与上港集团合作,组建运营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今年上半年集团主营收入、集装箱吞吐量、净利润逆势上扬,城陵矶港逐步实现盈利、健康发展。六是推动城陵矶口岸外贸联检锚地建设纳入国家交通部长江发展规划,全面开展岸线利用专项整治,真正让“黄金岸线”发挥“黄金效益”。七是推进通关一体化,积极开展跨区域、大通关合作,实施重庆-武汉-长沙-上海“四关联动”,口岸通关环境不断优化。八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近年累计投入118亿元,完成新港一期、“三纵三横”主干道、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陵矶新港二期、岳阳三荷机场、临港松阳湖铁路支线、城陵矶高速公路、G240北延段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城陵矶新港区水、铁、公、机、管道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格局和多式联运模式正在成型。
  记者:台湾与岳阳近年来经贸交往、要素流动等越来越密切和频繁,请您谈谈台湾与岳阳如何扩大开放合作成果?
  答:岳阳与台湾虽然相隔万里,但两地经贸往来、人文交往十分密切。岳阳在台的乡友有几万人,岳台联姻有1600 多对,在岳投资台企30多家,累计登记注册台资项目150多个,涉及农牧、商贸、餐饮、教育、房地产和工业等行业,成立了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近年台湾政界、商业、文艺、媒体的多位知名人士赴岳考察。
  我曾带队赴台交流,考察了台湾的经济发展和风土人情,对台湾的现代农业、新兴工业和旅游业印象深刻。总体认为,岳阳与台湾合作空间很大、领域很广、项目很多,特别是这么三个方面完全可以深度对接,实现优势互补,推进共赢发展:
  一是现代农业。台湾现代农业发展较好。岳阳是鱼米之乡、农业大市。近年,岳阳和台湾在农业合作逐步加强,我市已创建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陆续有更多涉农项目落户。台湾与岳阳完全可以进一步扩大合作,将台湾的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移植”到岳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新兴工业。岳阳与台湾都有着天然的水优势,岳阳城陵矶港与台湾基隆港签订了港口物流发展战略友好合作协议,正在积极推动两港直航。岳阳是全国首批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市。两地完全可以依托水优势,进一步建立合作机制,打造合作平台,开发港口资源,推进常态直航,做大做强航运物流业。同时,岳阳的先进制造业历史悠久、要素齐备,而台湾的电子产业蓬勃发展,台企永箔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落户岳阳,非常适宜这片“土壤”,发展态势强劲,目前公司产品排名亚洲同行业第二位,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金属基材箔生产企业。因此双方的先进制造、电子等产业完全可以扩大合作。
  三是文化旅游。台湾和岳阳都是文化多元、厚重之地,都拥有大量的景区景点,风景秀丽、令人向往。面对大众全域时代的到来,两地完全可以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对接,相互宣传、相互推介,促进旅游资源、产品、市场、信息、客源互动共享,共同将文化旅游打造成为两地新的支柱产业。
  记者:李书记,谢谢你的受访,最后您对台湾民众有什么期望?
  李:台湾同胞你们好!欢迎你们到“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岳阳,登岳阳楼、观洞庭湖!祝大家身体健康!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