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台交流

台湾新媒体参访团一行来疆参访交流

发布时间:2017-07-06 14:56:07

    6月24日至7月2日,台湾新媒体参访团一行15人来我区参访交流,该团团员以岛内新媒体领军人物、有较强影响力的自媒体、网络大V等人员构成,参访团在疆期间分别前往伊犁州、阿勒泰地区、乌鲁木齐市进行了深入参访。

    参访团一行在伊犁州先后前往霍尔果斯市、察布查尔县和伊宁市实地参访。在霍尔果斯市参观了国门、中哈合作中心,参访团成员深深感受到“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伊犁充满商机的美好前景。与当地维吾尔族群众家中互动,体验感受“肉孜节”欢乐的氛围。实地参观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镇万亩薰衣草基地,体验锡伯族饮食文化;参观加尕斯台乡努拉洪草原,体验维吾尔族塔兰奇民俗;参观传统铁匠铺、夯土民居,维吾尔族打馕技艺,一起体验庭院农民家庭文艺表演和特色“拉条子”传统美食。参访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一条街”,乘坐特色马车,体验独特的少数民族民俗风情;参观维吾尔族百年文物古迹“巴依老爷”庭院和特色少数民族民居和少数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制作,品尝少数民族传统美食。在伊期间,分别与当地哈萨克、维吾尔、锡伯族、乌孜别克族等少数民族群众进行交流互动,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热情款待,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热情好客和纯朴的民风,给台湾同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非常感动地表示:“大陆台湾一家亲,都是中华民族一家人”。在喀纳斯参访时,团员们无不为新疆壮美的自然风光和原生态的图瓦人的音乐所感染,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团员现场采访了图瓦民间艺人,并决定一定要返台后认真整理录音,要在自己的节目中推广他们的音乐。

    在乌鲁木齐市参访期间,团员们为乌鲁木齐市是一个如此现代化,而且充满了活力的城市而为之感慨,这在他们之前的印象里是完全没有预见的。尤其来到野马国际参访时,通过企业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大家对对外跨境电商的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前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意义和取得的成就有了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迈出的坚实步伐并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感到很震撼,回去要大力宣传,使更多的台湾同胞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了解,从而积极参与建设,共谋广阔发展空间。在与本地新媒体、自媒体的交流座谈中,两地同行业者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充分了解在各自领域的发展情况,大家畅所欲言,相互分享创作的作品,相互学习借鉴,交流座谈会大大超出了预期效果,双方都感到很有收获。

    参访团成员通过此行深深感受到新疆壮美的自然风光、现代化的城市、热情好客的各民族兄弟姐妹们。在疆参访期间,团员们已陆续创作了各类微电影、短视频宣传片50余条,并拍摄了大量图片。团员们纷纷表示,返台后将继续整理在疆期间的创作作品,要把此行所见所闻和内心的感动,通过自己的作品和方式,积极向岛内以及全世界人民来传递。(新疆台办 徐帆)

参访团与本地新媒体代表交流座谈

参访团成员与本地新媒体代表合影 

参访团成员与少数民族少年合影留念

参访团与少数民族家庭欢度节日

参访团成员前往少数民族家中做客

参访团成员前往少数民族家中做客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