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台交流

“我们的心融在了一起”――新台两地青年学生在疆体验式交流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07-19 13:15:12

    7月7日至7月16日,由国务院台办,新疆自治区台办、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共同组织的“台湾青年交流参访团”在新疆进行了为期10天的参访交流活动。

    参访团先后前往阿勒泰、克拉玛依、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开展体验式互动交流。这次参访交流活动主要目的是邀请台湾青年学生与新疆青年交流互动,到新疆实地考察参访,亲身领略新疆的自然风貌与风土人情,感受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的新疆,促进新台青年大学生的交流交往。

    这次活动首次将新台两地学生共同编组,全程参与。参访团成员主要由台湾世新大学、成功大学、铭传大学、清华大学、台湾海洋大学等18所台湾大学的20位师生及新疆师范大学、财经大学的10名学生共同组成。活动期间,新台两地大学生同吃、同住、同行,通过双方体验式交流互动活动,增加彼此间的感情和友谊。大家在行程中相互帮助、相互学习,从最初相见时的陌生,到离别时的难舍难分,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好伙伴。

    7月12日,“台湾青年学生交流参访团”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大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克拉玛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魏鹏程介绍了克拉玛依市的基本情况;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肖磊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台湾大学生和新疆的大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参访团带队老师董嘉惠说,这次来新疆,经历非常难得。我们会坚持将此项活动办下去,让更多的台湾青年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使者。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的学生陈韦铨激动地说:“我一下飞机就被新疆辽阔的地域所震撼。这里景美人更美。我喜欢这里的气候和美食,更喜欢与我们同行的新疆同学,他们热情、开朗、乐于助人。我会再带台湾朋友来新疆旅游的。”台湾亚洲大学学生李宗颖说:“魔鬼城太神奇了。新疆的大山、草原非常壮观。我对新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在读研究生秦基超说:“我是克拉玛依人,这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欢迎台湾大学生来克拉玛依。”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祖里布哈尔?阿不都瓦力说:“一路上我们与台湾同学之间的交流非常融洽,收获非常丰富。这是一次特别的旅程。希望以后新台两地的同学能经常往来。”
    7月14日,参访团全体成员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师范大学召开了新台青年学生交流座谈会和作品分享会。自治区台办主任阎梅介绍了新疆基本情况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她说,无论是从地理区位、资源禀赋来看,还是从历史脉络、文化渊源来看,独特的优势,让新疆奠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地位,新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机遇和美好前景。这次我们组织新台两地学生共同参与的体验式互动交流活动,就是要增进新台两地高校学生之间的互相了解,进一步加深两岸青年之间的感情,拓宽交流的深度和广度,让台湾青年朋友更多地了解新疆、认知新疆。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探索新疆和台湾各领域交流的方式和方法,继续邀请台湾青年学生来新疆参访、体验、交流,推动新台两地青年学生的交流交往,增进“两岸一家亲”理念,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新贡献。新疆自治区教育厅、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新台两地在教育交流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台湾海洋大学学生刘芷芸与大家分享了感受。她说,参加这次活动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一路与新疆同学的美好回忆将铭记在心,希望能早日在台湾接待新疆的小伙伴们。”台湾清华大学陈怡?u称赞新疆是一个充满着浓郁人情味的地方。她说,新疆的同学不但热情好客,而且能歌善舞,感谢大家的一路相伴和照顾。新疆师范大学古路甫哈阿力?阿不都瓦力说,这次与台湾同学同行,使自己拓宽了视野,也对家乡有了更深的感情。从台湾同学身上学到很多优点和长处。新台两地的学子已经播下友谊的种子。新疆财经大学马明和说,台湾同学自信、开朗、活泼,很有才华但又很谦虚。十天的行程虽然短暂,但是人生中最欢乐最难忘的一次旅行。我们的心融在了一起。座谈会上,新台两地学生还分享了他们此行所到各地所拍摄的视频。

    十天的新疆之行给参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通过亲身感受,他们亲眼目睹了新疆现代化的城市、雄伟的山河、浩瀚的沙漠、悠久的历史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深深感受到了新疆的辽阔壮美、各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改变了他们对于新疆的印象,开启了台湾学生对大陆更多的认识与探索的兴趣。这次青年学生参访团来新疆进行体验式交流,不但增进了新台两地高校学生的互相了解,还拓宽了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加深了新台两地学生对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认知,增强了台湾学生对祖国大陆和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新疆台办徐帆)

参访团全体成员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师范大学召开了新台青年学生交流座谈会和作品分享会

参访团一行全体成员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师范大学合影

参访团一行在克拉玛依市合影

参访团一行在克拉玛依市魔鬼城合影

参访团一行在江布拉克合影

参访团一行在乌鲁木齐市野马古生态园合影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