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台交流

自治区台办、自治区台联举办纪念两岸交流30年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25 08:47:51

    9月22日,自治区台办、自治区台联在乌鲁木齐举办“庆国庆、迎中秋、话亲情,纪念两岸交流30年周年”活动,在疆工作生活的部分定居台胞台属、常住台胞、台商及亲属70余人参加了活动。

    自治区台办主任阎梅表示,值此祖国68年华诞和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向广大工作、生活、定居在新疆的台胞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她说,2017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不断扩大深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局面,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两岸交流30年来,许多台胞来新疆投资兴业,有些已在疆生活工作多年,有些已在疆结婚生子,把新疆当成第二故乡。1991年从统一企业成为第一家入住新疆的台资企业开始,来疆投资兴业的台资企业已涉及房地产开发、食品加工、大型商超、植物栽培、综合服务行业等领域,广大台胞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治区台联会长张广和以亲身经历回顾两岸开放交流30年以来,与岛内亲属的联系从无到有,从无法相见到往来热络,自己和家人是真正的亲历者、受益者。

    定居台胞们表示,30年来两岸民众从过去“隔着浅浅的海峡无法相见”,走到了今天的“跨海而来”,“踏浪而去”,相见自如,深化融合。“两岸一家亲,根基在民众。”今后要加强与岛内亲属的联系,加深彼此间的亲情,做两岸民间交流的践行者。

    参加活动的台商中,有的长期居住在新疆台胞,有的还娶了新疆的媳妇,生了小孩,成了“新疆女婿”。他们纷纷表示,自己的企业都是在两岸开放以后来疆投资兴业的,现在企业在疆稳步发展,今后将吸引更多的台胞关注新疆、了解新疆、走进新疆,共同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据了解,自治区台办、自治区台联将持续推进新台两地民间基层交流活动,积极主动做好在疆台胞台企的服务工作,为在疆台胞之间相互交流搭建平台,增进台胞之间的了解和互动。(新疆台办徐帆)

一名台胞用手机拍摄联谊会现场

两名常住台胞分享多年在疆的工作、生活经历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