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博湖县金秋喜丰收 务工人员忙“淘金”

发布时间:2017-10-11 10:35:36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各类农作物也进入了丰产丰收时节,各族务工人员也进入了忙碌的“淘金”期。9月上旬以来,来自四川、甘肃、河南等地及疆内和田、阿克苏等地的务工人员纷纷来到博湖县,前往各乡镇种植大户田间地头采摘棉花和采收色素辣椒、工业番茄等农作物服务秋收。

    据介绍,博斯腾湖乡是博湖县的农业种植大乡,耕地面积12万亩,主要种植棉花、工业番茄、辣椒、制种食葵、甜菜等农作物。务工人员呈现“春来、夏增、秋丰、冬散”的特点,农作物采摘高峰期外来务工人口可达1万余人。

    今年是四川务工人员习长琼连续第三年来到博斯腾湖乡“淘金”采摘棉花。去年,习长琼在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棉农唐勇家采摘棉花两个月就挣了近万元,家里的生活费有了,多余的钱还可以用来发展生产,这让她感到很开心。习长琼说:“我们在村里摘棉花管吃管住不说,一天还可以挣到160元,今后我会叫更多姐妹到博湖来摘棉花。”

    在棉农唐勇看来,这些务工人员每天早出晚归在地里摘棉花很不容易,自己除及时给他们支付劳务费外,在生活上也尽可能多给他们一些帮助关心。每年到了棉花采摘季节,这些务工人员就会主动要求到他家来摘棉花。唐勇说:“今年,我从四川、河南等地请了15名拾花工。他们都很辛苦,也不容易,我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住宿、水电、餐饮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近年来,博斯腾湖乡党委、政府为了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创收,在组织动员、交通运输、人员管理、安全生产、权益维护等方面竭力为务工人员提供良好的保障服务,让他们在博湖县参加秋收劳作的同时,收获更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作者: 张慧疆 马宏梅  来源: 天山网   转自:新华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