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伊犁州直旅游: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7-10-13 16:02:08

    近年来,新疆伊犁州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旅游业正逐渐成为伊犁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改善民生的富民产业、游客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有“东方普罗旺斯”之称的霍城县,近年来大打“薰衣草之旅”品牌,通过举办薰衣草文化旅游节、推出薰衣草园旅游线路等吸引国内外游客,推动当地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如今,芳香产业不仅是霍城县一张独具代表的旅游名片,与其相关的产业链也逐步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目前,我们企业有200余种芳香产品。”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婷婷告诉记者,除了薰衣草外,企业还种植、研发了玫瑰、洋甘菊、薄荷等香草产品,产品销售量的增长率每年都在20%左右。近两年,霍城县正在努力打造芳香小镇,企业将抓住这个机遇,实现旅游业快速发展的目标。

    记者从霍城县了解到,为了推动芳香产业的发展,该县累计投入扶持资金1.5亿元,扶持种植户和企业发展。如今,霍城县的薰衣草精油年均产量40吨、干花810吨。种植户通过薰衣草种植,年亩收益3000元至5000元;部分薰衣草基地内流转土地的农民,在获得土地转让费的同时,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增收。

    从曾经的土里刨食,到如今的花中采蜜,芳香产业已经成为推动霍城县快速发展的强势产业和品牌产业。今年,霍城县在巩固提升薰衣草产业基础上,又开辟了香料种植新领域,积极培育大马士革玫瑰、椒样薄荷等芳香植物,计划3年内大马士革玫瑰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椒样薄荷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最大限度发挥霍城县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从而突出和彰显特色,把芳香产业做成推动霍城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势产业和品牌产业。

    今年,伊犁州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集中力量把天马节、薰衣草节等打造成国际级旅游节,创建1至2个国家级、一批自治区级旅游节庆品牌,提高伊犁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此,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为伊犁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从伊犁州旅游局了解到,依托这些丰富的“自然、生态、绿色”资源,今年1至9月,伊犁州旅游人数突破25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260亿元。十一期间,州直共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同比增长32.13%,实现旅游收入8.88亿元,同比增长37.34%。

    2013年,特克斯县和昭苏县成为伊犁州首批不以GDP论英雄的县。从此,特克斯县开启了“绿色发展之路”,各族群众也通过旅游发展,端起了绿色“金饭碗”。

    有“宽窄巷子”之称的离街,是特克斯县2015年5月开始打造的一条特色民俗街区。据了解,总长610米,改造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由两条巷道、32处各具特色的院落组成的离街,最大限度地保留现有民居院落特色,在居住功能、邻里结构不变的基础上,形成集民宿、美食、民族特色产品为一体的休闲街区,是集乌孙文化、丝路文化、草原文化、易经文化、多民族文化为一体的民族风情街区,也是特克斯县城市旅游最为亮丽的一道人文风景线。2016年6月10日正式对外接待游客。

    创业者陈圆圆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特克斯县供销社的帮助下,她成功入驻旅游休闲小镇――离街,开起了经营旅游纪念品、新疆特产的店铺。经过3个月试营业,小店销售额已达到6万元。

    特克斯县居民托伙加?托克塔森将位于离街的房屋以一年两万元的价格租了出去。“以前,房屋每年的租金最多6000元。现在,离街被打造成旅游小镇,房租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我的收入仅房屋租金这一项就增加了1.4万元。”托伙加?托克塔森高兴地介绍道。

    近年来,特克斯县本着“素面朝天、还其自然”的原则,用青山绿水换金山银山,同时着眼国内外旅游人群,提高服务能力,旅游人次大幅提高。特克斯县旅游局局长温海霞告诉记者,十八大以来,特克斯县坚持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严控矿产开发。除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外,在城市绿化、街区美化、乡村环境净化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目前,我们特克斯县的城市面貌有了明显的改观,旅游富民效益逐步凸显。今后,特克斯县将着重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康养旅游先行先试区,通过打造伊犁国际慢城,打响中国的特克斯、世界的八卦城等旅游品牌,让特克斯不仅宜居,而且宜养宜游。”温海霞说。

    今年,伊犁州直旅游部门以《伊犁河谷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为指导,完善提升、严格落实各级旅游规划,建立健全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精品自然景观完整性保护,切实用生态之美擦亮“塞外江南?大美伊犁”“伊犁?国际旅游谷”两张名片,真正把伊犁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力争到2020年,州直旅游产业实现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30亿元,两项指标实现年均增长15%的目标,农牧民直接从事旅游业达到10万人以上。

作者: 刘洋 来源: 天山网   转自:新华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