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2017年巴州棉花生产综合机械化率突破70%

发布时间:2018-01-05 16:12:42

    2017年12月21日,记者从新疆巴州农机局了解到,2017年巴州棉花生产机械化取得较快发展,全州棉花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1.5%,其中机采率14.4%。全州采棉机市场需求旺盛,2017年进口采棉机出现市场脱销现象,预计2018年巴州棉花机采率可达35%。

    据了解,巴州棉花生产主要集中在库尔勒市、尉犁县和轮台县,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州的90%以上。近年来,巴州加大购机补贴力度、大力推广关键环节机械化技术、强化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动巴州棉花生产机械化取得较快发展,在降低生产成本、稳定棉花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亩地机采比人工采摘可增收100~200元。”尉犁县塔里木乡棉农王国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普遍出现用工难的问题,手摘棉一公斤卖到7.5元左右,其中人工成本就占2.5元左右,一亩地按产量450公斤来算,总成本在一千多元。而机采棉一亩地成本在220元左右,合下来一公斤棉花成本价在0.58元左右,机采棉市场收购价格最高为6.8元/公斤,除去四五十公斤掉落和漏采的棉花,一亩地机采利润在2500元左右,人工采利润则在2250元左右。

    王国强说,目前,他已将自己一千余亩棉花地的种植方式改为机采棉标准种植,明年即可大规模采用机采棉。

    巴州农机局市场监管科负责人金若成说:“近年来,由于劳动力短缺,农机部门组织跨区服务和技术示范,多数农民已逐步接受并越来越依赖棉花机采作业,全州机采棉发展进入快车道。预计2018年巴州棉花机采率可达35%,新增采棉机30台。”

作者: 纪晓贞 来源: 天山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