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巴州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助农春耕见闻

发布时间:2018-03-02 15:22:11

真诚服务春播备耕

――巴州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助农春耕见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是春播备耕好时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纷纷深入到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养殖小区和农家院落,科技指导、拉运农资、宣传政策……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受到当地群众一致称赞。

讲科技现场指导枣树修剪

    连日来,若羌县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携带修剪工具、手持扩音喇叭和农技专家一道,深入到枣园,现场指导枣农进行枣树修剪,为22万亩红枣树疏枝、剪枝――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果园又热闹起来。

    “咱们主要采取简约化栽培管理技术,控制树高和修剪多余的侧枝,同时对种植密度较大的枣树进行间移。”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减少枣园病虫害,增加通风率和透光率,提高坐果率……”2月23日,若羌县农业局驻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罗秀荣正在对枣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果勒吾斯塘村村民艾合买提?吾斯曼家有9亩红枣地,去年收入不错,但是面对竞争激烈的红枣市场,他清醒地认识到了品质和品牌的重要性,今年不仅加大了农家肥的投放比例,而且在枣树修剪上下了功夫。

    “今天,驻村干部给我详细讲解了修剪技术,懂科学才能更好地管理枣树;现在天气暖和了,我要抓紧时间修剪枣树,争取年底卖个好价钱。”艾合买提?吾斯曼说。

早播种抢抓农时提高收入

    焉耆回族自治县是巴州的粮仓。2月初,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正式到位后,立即深入农家院落,走访调研村民在春耕期间农业生产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汇总研究帮扶对策。

    连日来,各驻村工作队紧紧抓住春小麦“顶凌播种”的好时机,帮助协调解决村民春耕备耕的资金和大型农机具难题。

    2月22日,在北大渠乡太平渠村,小麦播种机在村民阿不来提?巴喀洪家的地里来回穿梭。今年,他把家里的10亩地都种成了小麦,“我首先感谢工作队帮我家协调了播种机。”阿不来提?巴喀洪说,“现在,国家对种小麦有补贴,我的地虽然少,但早点种,收获完还可以进行复播,收入自然就高了。”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粮。农作物在秋季能否丰收,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春季的“深耕细作”。阿不来提?巴喀洪家的地头边上站满了前来观摩播种的村民,大家表示:近期地温回升快,不能耽误农时。

    “阿不来提,好好干,种子播完后,其他工作也要跟上,有啥困难随时打电话。”正在现场给大家发放《农作物种植指南》的巴州科技局驻太平渠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军说。

进农家帮助村民拉运肥料

    人勤地不懒。这几天,和静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法委驻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忙得不亦乐乎。

    从2月19日开始,工作队将筹备的5吨100袋化肥拉运到村里,挨家挨户发给40户困难村民,解决了他们无钱购买农资的燃眉之急;同时,又组织20多名下基层干部帮助无劳动力的村民清理牛圈、羊圈,拉运肥料。

    哈尔乌苏村5组村民艾米热古丽?穆敏江的丈夫不在家,牛圈已有好几个月没清理了,牛几乎无法进出!前些天看到乡亲们都在地里忙活,而自己家的肥料还没运到地里,愁得觉都睡不着。让她没想到的是工作队队员帮她家解了燃眉之急。她握住工作队队长刘军的手说:“你们每天都特别忙,不怕脏不怕累,帮我家拉运肥料,饭也顾不上吃,太感谢你们了!”

作者: 郭城 来源: 新疆日报    转自:新华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