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新梅成伽师农民的“摇钱树”

发布时间:2018-04-19 16:15:02

    4月8日,笔者慕名来到伽师县英买里乡英买里村“新梅大王”克其木?热依木家的新梅园。园子采用林粮间作,果树笔直成行,树高约2.5米;林间麦苗绿油油,长势喜人。

    “去年8月初成都的谭老板来收购新梅,付了30万元订金。他还要多订,我不敢接,怕没有这么多货,最后14亩新梅卖了37万元。”克其木兴奋地回忆道。

    伽师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非常适合新梅种植。从无到有,经过13年发展,今年伽师种植新梅23.39万亩,其中挂果面积7.9万亩,2017年总产4.6万吨,全县人均增收700元。

    伽师县高度重视新梅产业的发展,把新梅作为继伽师瓜品牌后重点发展的朝阳产业,每年整合财政扶贫资金、援疆资金、项目资金6000万元发展伽师瓜和新梅产业,建立6个300亩以上的标准化新梅种植示范园。自治区、喀什地区、县林业科技部门每年为伽师县培训基层干部、技术骨干和种植户1.5万人(次),使每户种植户都有一名科技明白人。县林业局组建800人的林业植保队伍,每年进行两遍地毯式病虫害防治。

    “去年伽师投入189.1万元实施人工生物防治和飞机防治病虫害项目,全部由政府埋单。”伽师县委农办主任尚文慧说。

    2013年以来,伽师县已连续5年在田间地头举办新梅评比大赛,以电动车、洗衣机等实物,奖励20名种植能手,并组织种植能手现场分享种植经验、销售经验。在去年的评比大赛中,英买里乡墩艾日克村的巴克?西库尔夺取金奖,获得了1万元奖金。

    破解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这个命题,伽师今春找到了答案:农民发自内心想干的事,不用行政命令也好办。“今年伽师计划种植新梅10万亩,目前各乡镇统计报来的数字已超出了计划。”县林业局局长黎万泽说。

    近几年,还不到新梅成熟季节,各路客商就已云集伽师抢购新梅。伽师新梅远销广州、上海、北京、成都、长沙等越来越多的省市,新梅亩收入最高达到2万元。新梅已成为伽师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作者: 花建设 来源: 新疆日报    转自:新华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