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且末县精打细“蒜”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4-19 16:05:59

    为帮助新疆且末县各族农牧民群众转变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助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连日来,巴州、且末县下基层干部,各“访惠聚”驻村干部,乡、村干部,纷纷深入各包联乡村农户家中的田间地头,帮助指导群众在红枣地里套种香蒜,受到各族群众广泛好评。

    4月4日,记者在该且末县良种场看到,该场负责人丁之清正在同且末县委组织部驻良种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民徐建飞的大蒜种植地里,现场指导徐建飞种植香蒜。

    今年48岁的徐建飞,是河南周口人,2004年在亲戚的介绍下,举家迁到且末县阿克提坎墩乡落户生活,2014年他靠打工挣的钱,在且末县良种场购买了100亩耕地种植棉花。因棉花的效益不好,在良种场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宣传引导下,去年他转变发展思路,将家里的100亩地全部嫁接了红枣,今年又在地里套种了香蒜。

    “以前我观念守旧,总认为种棉花能挣到大钱,但这几年种植棉花的收益不好。在工作队干部的宣传引导下,今年我下决心将家里的100亩红枣地里套种了香蒜,增收致富有盼头了。”徐建飞说。

    记者了解到,且末县今年香蒜种植面积已突破1万亩。为提升且末香蒜的品质,该县从大蒜的选种、培育到收获等各个环节都进行技术规范,完全使用农家肥,亩产达到400公斤以上,亩均效益达到3600元以上,是种粮食的5倍,深受各族群众欢迎。

    “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赢脱贫攻坚为目标,全面推进特色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加快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力争到2020年,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发展到5万亩以上,使且末有机红枣产业和种植香蒜产业真正成为助推农业增产增收,农牧民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的强大引擎。”且末县委书记徐凯说。

作者: 陈雪茹 孙克家 来源: 天山网  转自:新华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