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

发布时间:2018-05-18 14:43:55

  周 伟

  前段时间,我的广州朋友来到兴义游玩。久闻兴义风景壮丽、民风淳朴。此行,他们很想一睹风采。

    到达兴义机场时已经是傍晚,夕阳的余晖像滴红墨滴入天空,染透了半边天,鲜红的背景把山的轮廓勾画得格外锋利,像支笔尖正在临摹一幅山水画卷,开阔的视野让山脚下的一些平房显得特别祥和。晚风轻轻抚摸着他们略显疲惫的脸,戴建烽扶着行李箱,站在出站口看着这一切说道:“哇!这就是兴义吗?这景色……假的吧!”一趟天空之旅后,不小心掉进了一幅山水画。我顺手提过他们的行李,意味声长地笑道。“哈哈,别忙着惊叹了,惊喜还在后面呢!”

  要真正的认识一个地方,肯定得从美食开始。而认识兴义首先得从辣开始,带他们来吃具有兴义特色的碳火烧烤,最关键不是它的烧烤程序,而是它独特的蘸料—五香辣子面,与传统的蘸酱、蘸水不同的是它是一种红色粉末状的调味料,它辛辣却又味香,它称得上是烧烤的最佳伴侣,没有它,兴义很多小吃都将失去灵魂。服务员给我们上了一个圆桶碳火,碳火上是一块凸面铁板,“等菜和肉烤熟了以后,你们沾一沾这个蘸料就可以吃了。”我在他们面前的碗里都打了一勺五香辣子面。广东饮食向来以清淡闻名,所以碰到这样直接挑战味觉的食物,他们不免有些认怂,不过在我的劝导下,他们决定尝试一下。“嗯!你别说,这玩意儿虽然辣,但是超级香,就有种兴奋的味道,越吃越想吃!”戴建烽咀嚼着那块沾满五香辣子面的牛肉已经合不拢嘴了。之后我带他们吃了很多特色美食,比如羊肉粉、鸡肉汤圆、清水鸡等等。打开了他们对食物的新的认知,汤圆居然可以是咸的!鱼腥草居然是菜!吃个粉都有辣椒!我告诉他们:“俗话说‘贵州人怕不辣’。辣代表的是兴义一种生活文化,更是兴义人对生活的态度和领悟,在这里不吃辣可不行哟。”美食是了解一个地方最快的途径,亲自感受过,身体才会记住那种感觉。日后想起兴义,嘴巴都不自觉的流下口水。

  朋友们记忆最深刻的应该是兴义的酒了。来的第二天,我带他们来万峰林的布嘎佬,这里的酒就和他们认知里的喝酒不一样了。来到这里,苗族姑娘会站成一排,端起特制的酒具,客人被邀请坐在凳子上,一人将碗递至他嘴边,众姑娘酒具倾斜,由高向低,酒泄而下,嘴里还吟唱着苗族歌谣,直到歌曲完方才结束。而此时客人是不能动弹的,双手自然下垂,且不能碰到酒碗,否则米酒会洒满一身,此法喝酒,称之为“高山流水”。喝得越多,表示你越尊重苗家人,苗家人觉得越有面子就越开心。第一个接受挑战的是自告奋勇的宁宸宇,虽说这米酒度数不高,但这样一直喝难免有些晕乎乎的。虽说他酒量不错,但一轮下来,他已经有些撑了,也没有再吃饭的力气了。我告诉他:“这种喝酒习俗是苗家最具特色的迎接贵宾的方式,用歌舞和美酒款待最尊重的客人,彰显我们的热情好客。”他有气无力地坐在竹椅上,眼神有些恍惚,打了个长长的嗝:“今天可算是长见识了,原来酒是真的会醉人的。”我们几个听完哈哈大笑起来。戴建烽说:“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呀。这么直率淳朴的民风还是第一次见呢。”

  所谓一处景生一处情。我给他们介绍万峰林,不仅仅是因为独特的喀斯特地貌而闻名,它的景观会因朝与夕、晴与雨、明与雾的不同而不同。晴日巍峨粗犷,雨中静中有动,雾中飘逸隐约,夜间皓月连天。这里的每座山都有自己的故事,山下有风吹过望不尽的油菜花田泛起的花浪,而风席卷花瓣连着叶又飘落在路边的人家,谁曾想到有人生活在这样的奇山异水里。他们说:“广州的高楼快遮住了阳光,摩肩接踵的人们向狭窄的地铁拥挤前行,空气里流窜着彼此的忙碌,没有时间驻足欣赏一道风景。”是呀,那些繁忙的工作、生活的琐事、嘈杂的环境压得让人喘不过气的时候,回首走进万峰林,沐浴在阳光下,行走在花田里,徜徉在峰峦间,去追逐光明,去享受婆娑。轻轻闭上眼,感受风穿过每一根发梢,那种自由与惬意。“这里真的好美,我从来没想过离市区这么近的地方会有这样一处风景,想多吸一口空气都觉得好浪费。能在这里生活该多好呀……”尹淑斐踏进花田里,打开双手想要拥抱这一切。让时间在这里慢了下来,让美好再停留一会。

  机场门口,我从后备箱里把他们最后一件行李拿了下来,递到他们手里。戴建烽看着我笑了笑:“兴义真是个好地方,美酒配佳肴,山水留心间。我会来第二次的。”我笑了笑,目送他们进了登机口。我转身望向远方,同样是傍晚六点半,今天的晚霞多了些感动。

来源:黔西南日报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