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把时间留给黔西南

发布时间:2018-05-18 14:41:46

  玉皇顶的早晨 曾文琼 摄

  三角梅花映盘江

万峰湖—吉隆堡之夏

    编 者 按

    黔西南是散落在山海之间的隽美画卷,在连绵的群山里,在穿城而过的河流中……在清晨,从一抹袅袅破雾的炊烟起,从一缕暖心的阳光开始,为这里划起柔美的遇见。初夏的黔西南,花红柳绿,绰约多姿,请你把时间留给黔西南。

    我们从春天走来,一不小心就遇到夏天。暮春之末,初夏之初,绿荫艳阳,鸟语花香,五月你好,时光你好,五月的天,亦春亦夏,五月的风景,皆可入画,五月的时光,多了抹自在闲散。五月,请把时间留在黔西南,因为这里有……

    一抹红

    三角梅,是一种很“燃”的植物———“含蕊红三叶,临风艳一城”。它盛开的时候,好比片片霞云,或倚或探,自成一景。三角梅点缀着兴义的大街小巷,

    这一抹红开得热烈奔放而又艳丽夺目,也许你曾来过黔西南,曾到过兴义,那你应该也看到过、感受过三角梅绚烂绽放的时光。

    如果你未曾来过,请把时间留在这里,一个惬意的庭院,一个让人得意的阳台,都会有一抹红让你觉得生活是肆意盎然的。

    一片蓝

    小时候理解的幸福那就是糖,年轻的时候信仰世界那么大,必须去看看,那些想要去的远方,想要到达的天涯,在柴米油盐中慢慢变成——只想陪你去看看蓝天。

    黔西南的蓝天碧蓝如洗,阳光格外温暖,来赵家渡、万峰林、湿地公园,可以骑车、散步、烧烤,两两相伴,三口之家,四五好友一起,晒着太阳喝茶聊天、打打扑克、散着步,来个日光浴,开启美妙的一天。

    一汪水

    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一汪水,每个人在旅行的途中都想涉过一汪水,那汪水其实是你密密的怀思,关于梦,关于友情,关于爱情,关于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

    万峰湖,三岔湖,东湖,这里“湖是一张画,画是一弯湖”的意境,往往只有在诗画之中才能够看到。要么静,要么雅,要么奇,要么秀,这里,总有你想趟过的那汪水。

    一双眼

    曾看到一位来过黔西南旅游的人这样写到:我们是乱食人间烟火的凡夫俗子,我们其实并不是真的要逃离城市,我们只不过需要这种错觉。在经过充分大自然的清新的涤荡之后,拥有一种健康和充沛的精神,继续与城市的混浊与疲倦作战。

    是的,在云贵高原海拔刚刚一千米出头的地方,在浓氧环绕的地方缓释自己,洗过了一次空气浴之后,就着晚霞在黄昏里遇见一个布依女子,弯弯的眼睛,宛然一笑,在花海边穿行,就这样朝着炊烟生起的地方漫步走去,这个时候请回头,展望刚才置身其间的景致里,你会产生一种洗净了心尘的感觉,重新获得了一双清澈的眼。

    一口酒

    “布依美酒莫推杯。”来到黔西南,品一口酒,在群山环绕间漂荡着一曲曲令人心旷神怡的酒歌。即兴唱作,歌声有时昼夜不停,酒杯碰响,酒歌通霄达旦唱到天明。

    古龙曾说:“我爱的不是酒的味道,而是喝酒时的朋友,还有喝过了酒的气氛和趣味,这种气氛只有酒才能制造得出来!”黔西南就有“枪打敌人,酒打朋友”之说。到了黔西南来一口“便当酒”,入口甘甜所以酣饮一番,后一醉三天不醒,世界那么大,在这里喝了便不再想走。

来源:黔西南日报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