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在鲁屯古镇 享受闲暇时光

发布时间:2018-05-18 14:39:55

  鲁屯古镇全景 代仙鸿 摄

  古镇历史悠久的牌坊 代仙鸿 摄

  三馆全景 代仙鸿 摄

  全龄智能运动公园游人如织 记者 戴宏瑶 摄

    交 通 路 线

    兴义出发路线:

    公交线路:兴义机场、兴义大道→乘坐公交81/82路至兴义火车站下→转乘义龙公交2/3路→鲁屯古镇;

    自驾线路:①高速:兴义东站、西站汕昆高速→鲁屯收费站→创新大道→义龙大道→鲁屯古镇;

    ②马岭河大桥、1号桥:顶效迎宾大道→东峰林大道→郑鲁大道→创新大道→义龙大道→鲁屯古镇;

    兴仁方向自驾线路:

    ①兴仁→晴兴高速→鲁屯收费站→创新大道→义龙大道→鲁屯古镇;

    ②兴仁→晴兴高速→万屯收费站→查白大道→义龙大道→鲁屯古镇;

    安龙方向自驾路线:

    ①安龙→汕昆高速→鲁屯收费站→义龙大道→鲁屯古镇;

    ②安龙→老324线国道→义龙大道→鲁屯古镇;

    “五一”小长假,原本打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一想到匆忙的时间,前往外地的各种奔波与拥堵,心里便慢慢打鼓,最终选择放弃。但难得的假期,总是要出去走走看看,在多地犹豫之后,我们一家人选择了义龙新区的鲁屯古镇。

    鲁屯古镇的众多牌坊,青石板铺就的小巷,斑驳的残墙,以及百年军屯文化,这些都是早听说了的,一直让我向往。

    前往之前,我先在网上查看了一些古镇的资料。据记载,鲁屯镇是一个具有600余年历史的文化古镇,全镇总面积64.45平方公里,辖区内居住着汉、布依、回、苗、彝等多个民族。且地处中西部黄金旅游线路——兴义国家地质公园腹地。鲁屯早在殷商时期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明朝初年形成集镇。当时明朝的皇帝朱元璋为平南部(今日西部)之乱,命军南征,战事平息后,将南征的几十万部队就地留守在云南和贵州,之后军民转农民,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厚重的古文化,形成了非常有特色的“屯堡文化”。

    出发当天,天气晴好,我们11点从兴义驾车出发沿着马岭河峡谷经顶效走东峰林大道→郑鲁大道→创新大道→义龙大道,约40分钟车程到达;在前往鲁屯古镇时,沿河道边的一排柳树枝条翠绿,柳树下的木栈上不少游客在乘凉。一路前行,来到古镇里正门入口,“来来来,我们在这里合张影。”

    “宝贝,摆好姿势我们要照相了”

    “你好,麻烦帮我们照张相。”

    ……

    随着咔嚓咔嚓声响,一张张笑脸被定格,一个个倩影被记录。

    一眼望去,不少穿着汉服的游客正在拍照,询问得知,古镇正在举行一个系列活动:活动要求参与者穿着明朝服饰,兑换古钱币,在古镇中品尝明朝美食,玩明朝游戏。精彩缤纷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与,汉服租赁门店聚集了许多爱好者,大家都在精心挑选合身的衣服,装点好后摆出poss让朋友帮忙拍照留念。

    据了解,鲁屯古镇每个周末都会举行“鲁屯古镇·大明边屯”系列活动,在吃喝玩乐中体验明朝的历史与文化。集市街道是仿照古代的样式,小贩们也身着汉服在自己的摊位上叫卖着,走在其中,让人恍若穿越了时空。

    到达古镇时,刚好是午饭的点,我们就近找了一家小吃摊,点上几份小吃,小笼包、饺子、炸洋芋、盒子粑、凉粉、剪粉......古镇中美食非常地道,价格也实惠,一般就5—8元一碗,老板并不会因为你不是本地人而讹诈你。等餐间隙,我同老板闲聊着,老板姓李,今年40多岁,她说:“平时来玩的人很少,到周末或节假日来玩的人就多了,所以我头天得准备好食材,保证第二天准时出摊。”

    吃完东西,稍事歇息,我们便开始游玩,先从古镇的中心开始慢慢向外延伸,边走边拍照留念,似乎想让自己的足迹走遍古镇的每一个犄角旮旯。

    在古镇小巷道上慢步走着,你会感觉这儿犹如一个隐匿在世外的桃源,酒肆、杂货店、驿栈一一呈现在眼前。如遇下雨,撑一把油纸伞,又犹如跨进了秀美的江南水乡般,让人不禁想起诗人戴望舒的《雨巷》。古镇中心,有一条小溪潺潺流淌,溪上,有一个大水车和横跨的怀乡桥,还有一侧的休闲凉亭和鹅卵石铺就的幽静小道。再远一点,是古色古香的房屋建筑,以及房前屋后高挂的红灯笼。

    据了解,鲁屯的古民居主要建于明清时期,建造形式有一至二进式或一至三进式四合院、燕窝式三合院、碉堡结构四合院,最著名的是一至三进式四合院(即走马转廓楼)。主要为官宦人家或富有人家住房;一般民居为燕窝式青瓦小屋。目前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尚有400余栋。走在古镇中,真有一种让人穿越的感觉,屯内建筑千门百户,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白墙衬青瓦,绿树映红楼,屯内外池塘波光粼粼,河中流水潺潺,一派江南水乡恬静画意。

    之后,我们经洗马河过桥,在河岸边,看见几名老者正在垂钓,他们静静坐在小马扎上,等着鱼咬钩,我驻足观看了一会,没见到有鱼上钩,便失了兴致。又沿着河岸边信步走着,向水景公园进发,途经樱花林中,虽然樱花季已过,但漫步在林中步行道上听鸟鸣,感受微风轻抚面庞,还是让人不知不觉中忘却了烦恼放松了心情。在樱花林的尽头,三个民族特色鲜明的建筑矗立在尽头,也叫“三馆”(回族文化展示馆、苗族文化展示馆、布依族文化展示为馆),它们也是古镇的一部分,本想去看看,奈何没有开放只好放弃。

    来之前听朋友们说,到鲁屯一定要去全龄智能运动公园,尤其是带孩子一定要去,据说这是一个为各年龄阶段人群打造的全民健身主题公园,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更好的快乐运动。

    坐落在明镜湖畔的全龄智能运动公园,沿明镜湖区分布为10个运动区域,总建设面积10000平米,由50多种游乐设施构成,分为滑轮运动、综合运动、儿童运动、康养运动等六个空间。

    我们到达时,公园里游人如织,旁边草坪、树荫下,不少家长在纳凉闲聊,眼睛不时看向各自的孩子;虽然太阳热烈地照射着,但还是有部分家长陪着孩子在体验各中游乐设施,里面时常传来小朋友欢乐、惊奇的叫声,这里俨然成了孩子们欢乐的王国;也成了当地老百姓休闲玩乐的一个好去处。随着“义龙首届快乐运动中国节”的举办,全龄智能运动公园的知名度日渐提升,吸引众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在公园里游玩,与来自安龙的陈女士交谈起来,她们也是趁着假期带上娃娃来游玩的,她说“娃娃在这里玩得很开心,想逛逛其他景点喊都喊不走了。”

    鲁屯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便是“一线穿六湖”的工程,它是鲁屯古镇风景的组成部分,由西至东分别为恋湖、秋水湖、同心湖、明镜湖、望湖、浪哨湖全长约18公里。由于时间关系,没能仔细了解,我们在明镜湖畔走了走,听在这里工作的朋友说,六个湖都有自己的寓意和主题景观风格,一线六湖是义龙新区打造国际生态智慧旅游城市,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和谐相处,城市景观与民族文化、廉政文化相互交融,是提升城市知名度的一张名片。

    快乐时光总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太阳西沉,我们收拾起玩心,追随夕阳,踏上归程;回家的路上,一岁多的闺女嘴里不停的念叨“滑梯”,要我们倒回去。

    虽说游走了将近一天,但鲁屯古镇还有很多我们足迹未到达的地方,不免有些遗憾。只能期待下次再来,再好好逛逛这个让人感到休闲舒适的古镇了。

来源:黔西南日报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