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原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何丕洁

发布时间:2018-10-22 11:17:04

  来源:黔西南日报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此前,2018年的中央1号文件,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对“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亿万农民的殷切期盼。黔西南州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顺势而为,努力开创试验区发展新局面,紧跟中央战略部署,到2020年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自1990年成立以来,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贵州省、黔西南州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紧密合作,坚持中共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农民群众是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扶贫工作方针,以发挥智力优势,推广科技成果、开展示范带动为手段,在黔西南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关于西部大开发和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持续不断地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结合地方实际,引进和培育适合当地情况的产业。如实施优质烤烟、金银花种植、种草养畜等一系列科技扶贫项目;支持和帮助推动做大做强“兴义特色果蔬、兴仁薏仁米、安龙食用菌、贞丰糯食产业、普安茶叶、晴隆草地畜牧业、册亨经济林、望谟板栗、义龙花卉苗木”等特色山地农业和民族特色山地旅游业,通过“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引入“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努力将黔西南州打造成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助推健康服务产业发展。
  帮助试验区提高人的能力,开发人力资源。通过师资培训、东西部学校牵手等方式,改善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的条件,提高质量和水平;投资建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和信息中心,开展农民培训,请发达地区为试验区培训畜牧养殖、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技术人才。向中央呼吁珠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盘江灌区水利建设、兴义烟厂保留以及电厂、机场和铁路等重大项目落地黔西南;探索建立由中央与地方上下统一,党派之间团结协作,党派与政府、国家部委、院校横向联系,共同推动试验区发展的有效工作机制,为喀斯特溶岩地区石漠化治理、为西部地区脱贫致富探索出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
  现在我了解到的大家都在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研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如何创新发展问题。我认为,现在需要更多地研究“星火计划、科技扶贫”的新内涵,创造新机制,推动新发展,产生更多新经验,推广新模式。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