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升村,一个来一次就会爱上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10-22 11:15:57
 

记者 严竹芸 韦夏夏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版次:04    作者:

  金秋峰林田坝,水车小桥人家,赏奇石品民俗,山地乡愁集市乃极佳之地。

  10月14日,位于双升村的山地乡愁集市迎来一批参加2018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嘉宾。

  上午9点半,山地乡愁集市就已经很热闹了,大门两边的布依族少男少女们身着盛装,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长号声、锣鼓声、布依迎宾歌声,引得嘉宾们阵阵喝彩。

  走过大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依族高台舞狮便吸引了嘉宾的注意,四人两两合一,穿着狮衣,在激烈的锣鼓声中,穿绕着桌子一层一层往上爬。爬到最高处,站在四只桌腿上的两头“狮子”做着各种高难动作,嘉宾们看着这一幕惊险动作,连声叫好,掌声不断。

  “每一次看高台舞狮我都惊叹不已,而且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不愧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至名归!”来自兴义的王沾帅不禁称赞。

  看过高台舞狮,嘉宾继续向前走,大水车在水流的作用下吱吱呀呀地转着,水车旁,四五个布依族少女对着如镜的水面打理自己的秀发,尔后向身后抖开长长的条布,将秀发裹起,左甩一下,右甩一下,像扬着长长的弧线,一会儿便盘在了头上,旋成一个菱角的形状,一对小牛角的形象。

  嘉宾不忍扰了这一抹宁静,驻足观看,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一美丽时刻。

  意大利弗雷图拉诺自然博物馆馆长卢卡·西蒙纳托说:“这样的少数民族特色是我在意大利从来没见过的,这种体验我太喜欢了,置身于美丽的村寨中,整个人都放松了起来。”

  告别一抹宁静,热闹便来了。集市广场上的人们来来往往,古法制糖、炭烤蛋糕、吹糖人、布依刺绣、布依草编……民间技艺多得让人眼花缭乱。

  亚太地区竹工艺大师何福礼说:“我对布依族的草编竹编工艺非常感兴趣,在这里能看到他们编制的过程,这是很好的体验,我自己本身也是做竹工艺的,民族技艺带给我很大的启发。”

  粑粑坊正在打糍粑,几位外国嘉宾跃跃欲试,拿上木槌,捣起了糍粑,木棍捣进去,糯米就散开了,木棍也能自由出入,随着糯米渐渐捣碎,黏性发挥作用,将木棍紧紧粘住,嘉宾就不那么轻松了,周围的人也不约而同地用布依语给他们加油,经过一番功夫,糍粑就打好了,嘉宾轮流扯一把软乎乎的米团,用手搓成小圆球,包裹上豆沙或者白糖,品尝一番。

  “虽然我来过黔西南很多次,但这次的山地乡愁集市还是让我眼前一亮,这里汇集了当地几乎所有的民族文化,让我很震惊,非常非常喜欢这个地方,这确实是一个来一次就会爱上的地方。而且,我是学考古、地质方面的,房屋墙面上的贵州龙化石图案也让我很有亲切感。”意大利米兰大学教授安德烈·廷特瑞笑着说。

  最后,嘉宾来到八音堂,和布依族群众一起跳起了转场舞,在一阵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山地乡愁集市之行。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